[記旅] 從京都出發一日遊:日本三景之一 天橋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天橋立 傘松公園

    天橋立距離京都也不遠,是個可以當天來回的行程。如果跟我一樣到過京都兩次以上,想要向外探索趴趴走的自助旅行者,可以安排一天到天橋立,看看這世界奇景。

    到天橋立這一趟(交通安排方法待寫)是利用關西廣域周遊券(Kansai Wide Area Pass)配合延伸鐵路行程,因此被我排在這次日本行的倒數第四天(倒數三天是去白川鄉看合掌屋)。也正因如此,天氣好壞實在不由得我挑剔,前一天整個關西豔陽高照,結果要去天橋立的這一天陰雨綿綿。罷了,天氣或許可以左右遊興,但我可以控制我出遊的心情,陰雨天玩起來或許有不同的感覺。

    天橋立也是個地名。出了天橋立火車站後,馬上會看到很清楚往天橋立各個景點的指標,往右邊的方向沿著大馬路稍微走個五分鐘就會到達天橋立的名產大街。這條街也不長,左右兩邊都是旅館、餐廳與名產店。天橋立這裡或許台灣人(甚至大陸人)來得少,看到的幾乎都是日本遊客。

    天橋立

    天橋立的圓孔蓋。

    天橋立

    名產大街一直走到底就會到第一個景點「智恩寺」,供奉的是文殊菩薩,所以很多想要求取課業進步的學子都會來這裡參拜。

    天橋立

    天橋立

    天橋立

    天橋立

    智恩寺有個扇子籤非常特別喔!原本是我看到外頭的松樹上掛著一把一把的,後來看到在參拜的寺院前、賣御守的旁邊就找得到,一扇 300 円,自己投錢到錢箱裡(榮譽制度!)。當然扇子原本是合起來的,從箱子裡拿的時候像是抽獎一樣自己拿一支扇子,打開後就揭曉。

    天橋立

    耶!我抽到大吉!因為真的很特別,所以我帶回來台灣,沒掛在松樹上。

    天橋立

    天橋立這裡很多這個智慧輪(智恵の輪 灯籠)。但據說只有智恩寺外、碼頭旁的這座才是真正的智慧輪。在古代,這個智慧之輪是有點類似燈塔、燈籠的功能,點燃了火成了火輪後,做為天橋立水路的安全指引。

    天橋立

    再來就是要往沙洲一定會經過的小天橋。小天橋也稱迴旋橋,乃因它在固定的幾個時間,橋會分開讓船通過。我很幸運,來的當天是週日,中午 12 點剛好就有特地為遊客設定的迴旋表演,所以我就順手拍了影片。

    天橋立 小天橋

    從這個案內圖,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天橋立這裡大概可以走玩哪些點。左下方那裡便是智恩寺,還有個智慧之輪,而目前我只是在智慧輪旁邊的小天橋而已。接下來,我要去的便是對岸的傘松公園(右上角),那裡可以登高眺望整個天橋立沙洲奇景。此外,也可以發現,天橋立這裡,由於海面風平浪靜,所以夏季也是海水浴場。

    天橋立

    陰雨的天氣,再加上我還要趕著三點半的火車回京都,因此我不打算用走的通過沙洲,用走的大概單程就要走一個多小時吧?所以要借腳踏車。

    我在西舞鶴車站買的天橋立Pass,事實上是有包括在特定點租借腳踏車費用的,但因為天候不佳,我去詢問的時候對方說要我再等半小時之後再去問他們是否能夠出借。我瞭解日本人做事細心,但眼看這天氣也不過下個小雨,若要說不能騎腳踏車好像也說不過去。無論如何我是一定得走這個行程的,因此我就自費跟靠近碼頭最近的一家租借。

    這家有個 900 円的套裝價格,去的時候騎腳踏車,回來的時候搭他們的快艇。原本我還猶豫,但想想這內海平靜,而且也是不同的體驗,所以就答應了。而且招呼我的大姊非常熱心(一開始也是她跟我說持pass要免費借腳踏車要往裡頭再走幾步路),讓她得到這個生意也無可厚非。

    天橋立

    拍一下,到此一遊。

    天橋立

    騎上腳踏車第一件事情就是找餐廳吃飯。查資料說,天橋立沙洲上はしだて茶屋有美味的蛤仔丼飯喔!我還怕找不到,沒想到騎個幾步路就看到了,離碼頭很近。

    天橋立

    はしだて茶屋有戶外座位,不過我就大方地走進茶屋裡坐下來。看了 menu 上的照片果然馬上發現這樣名物,跟服務生手指了一下,就等著填飽肚子了。

    這蛤仔蓋飯定食一套 1000 円,看起來真的超好吃的啊!端上來的時候,蛤仔丼飯冒著熱騰騰的白色蒸氣,蛤仔蓋的滿滿的,粒粒肥滿。此外,還有味噌湯、蕎麥冷麵、漬物與熱茶。

    天橋立

    是不是很誘人呢?我一早出門後便無再吃什麼點心,加上時間已經超過午後一點,肚子早就餓扁了,所以趕緊一口接一口地享受這帶著鹹鹹海風鮮味的丼飯。

    天橋立

    吃完稍事休息後,冒著雨開始騎腳踏車了。

    天橋立

    大概是雨不小,我也是一邊撐著傘一邊騎,沙洲上幾乎沒看到什麼遊客,騎了大概 15 分鐘也只看到三組人馬。

    天橋立

    日本的神話把這座沙洲刻畫成是通往上天的天梯,天梯墜落人間將海分隔成為現在的宮津灣與阿蘇海,成就現在奇景。也是因為下雨的緣故,沿途的各種松樹(多達8000餘棵),還有一些標示著名稱牌子的景點也都不方便下來看,只好撐著傘拍張照意思一下,實在可惜。

    天橋立

    沙洲全長 3.6 公里,騎到這裡雙叉路口就差不多是終點了,要往左邊走。

    天橋立

    看到橘色 t-shirt 的工作人員,把腳踏車還了之後,就按照路標繼續往傘松公園纜車車站的方向走。

    天橋立

    大概再走 10 分鐘,就會到登山纜車車站。我手上持的天橋立一日券是包含這一段纜車費用的。如果沒有買券,單趟 330 円,小孩 170 円。

    天橋立

    天橋立

    到了傘松公園,登高望遠,這就是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啊!剛剛就是騎著腳踏車在雨裡狂奔一路從那天橋的那頭騎到這頭來。

    天橋立 傘松公園

    搭纜車上來傘松公園一路舒適。因為天雨,吊椅停用,不知道搭吊椅上山會不會心驚膽跳?

    天橋立 傘松公園

    天橋立 傘松公園

    原本打算還想搭巴士上去成相寺走走,這會兒也因為下雨,顯得遊興闌珊,再加上要趕三點半的火車回京都,所以在傘松公園拍了照片,不一會兒就打算下山了。喔!我連倒立看天橋立的「儀式」都沒有做呢!所謂「倒立」看天橋立,就是在傘松公園觀景台上有個「股のぞき台」,在台上屈著身子,從胯下倒著看天橋立景色。這裡有網友拍的照片,可以連過去看看~

    這個松果吉祥物在我要準備搭纜車下山時出現,很友善地跟大家揮手問好,跟他拍照也行。天氣很悶熱呢,松果大哥辛苦了!

    天橋立 傘松公園

    我拿著租腳踏車時附的搭船憑證,找到碼頭邊穿橘色工作服的人,他帶領我到碼頭邊的涼亭休息一下,大概五分鐘後,一台紅色的快艇出現了。我原以為是像淡水八里那種很多人搭的渡輪,沒想到是這種小快艇。這快艇速度真的很快喔!在阿蘇海上乘風破浪了大概10來分鐘後,便抵達我租腳踏車的那個碼頭。上岸時,那位介紹我租腳踏車行程的大姊也笑瞇瞇地迎接我,我是真心感謝她,讓我很順利、很有效率地來回天橋立與傘松公園。

    天橋立

    要不要去吃天橋立特產智慧餅呢?我想我還是在腳踏車出租店旁的咖啡館休息一下就好。來日本天天都沒有餓到,腸胃想要休息一下呢!

    天橋立

     

    [延伸閱讀]

    從京都去天橋立的交通方法(待寫)

    [info]

    天橋立觀光Guide
    http://www.amanohashidate.jp/
    繁體中文版

    3 comments

    1. 給辛苦的作者一個掌聲! 感謝無私分享! ~^^~

    2. ㄧ直都在閱讀你的文章,實在很實用
      我也即將前往京都ㄧ人旅行~超期待你發表前往天橋立的交通方式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