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從京都出發:岐阜縣白川鄉荻町合掌村 餐食參考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白川鄉 合掌聚落
    天守閣欣賞完荻町合掌村全景,搭小巴士下山之後,我便開始在合掌村裡四處走逛。天氣燠熱,溽暑難當,還不到中午時分,我就已經急著想找地方休息一下,倒不是肚子餓了,而是貪圖涼快,一定要找有冷氣的餐廳,吃一頓午餐。


    我儘管有帶一本簡單的導覽書,卻也提供不了什麼美食線索,而我又懶得上網再查了。我回到搭天守閣接駁巴士的小廣場,記得那裡有一些餐廳,想說隨意解決民生問題應該不是難事。 喜歡自助旅行的人通常適應力都不錯,有好吃的自然不會放過,但隨遇而安也是我們的強項。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巴士站牌的對面就有一家食事處,門口掛著飛驒牛的牌子吸引了我。久聞岐阜縣飛驒牛肉美名,今日何不趁此機會試試? 或許是因為我太早到,店裡沒什麼人,老闆娘招呼著意思是要我隨便坐哪裡都可以。我喜歡明亮的用餐空間,於是找了靠窗的這一排位子。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這家餐廳提供的餐點很多,我把menu翻了三遍,眼裡還是只有飛驒牛套餐。於是我跟老闆娘手指了指最貴的飛驒牛朴葉燒定食(2250円)。 越來越多人進來餐廳,不過看起來多半是西方臉孔的遊客。我一邊用ipad mini 整理剛剛拍到的照片然後上傳,一邊等待我的飛驒牛。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飛驒牛朴葉燒定食
    過了一會兒,老闆娘端來我的午餐。飛驒牛跟味噌醬還在朴葉上啵啵啵地顫動著,簡單的味噌湯、醬菜、蔬菜天婦羅、蕎麥涼麵,還有一大碗白飯。說真的,除了飛驒牛之外,我最想大口吃的就是白飯。 回想起台北民生社區延壽街上有家花家食堂,他們家的白飯真的是非常好吃。從外觀上看起來粒粒晶瑩剔透,濕潤度恰到好處,用筷子挾一口,那一剎那就知道這白飯的滋味想必是令人愉悅的。我曾問過花家的老闆娘,她說她們的米採用的是台東池上的米,但是洗米是使用日本的手法(洗米也有手法!),而煮飯的鍋子也是日本帶回來的。自從聽到這樣的竅門後,讓我對於日本米飯一直有著浪漫的幻想,總是一邊吃一邊想像著是怎樣的繞指柔來喚醒米粒的靈魂。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飛驒牛朴葉燒定食
    飛驒牛油花均勻,肉質細嫩,只需烤個三五分熟就可以入口了,烤得過熟只會可惜了這麼好的牛肉。而朴葉味噌燒是飛驒高山這個地區的鄉土料理,小小的炭火爐將朴葉與赤味噌的清香烘得叫人沈醉,再加上飛驒牛肉,這一碗白飯真的不過癮。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飛驒牛朴葉燒定食
    吃完午餐,我又在餐廳休息了一下,把照片全部上傳完才離開餐廳。一走出去,又想要找地方避暑。 荻町合掌村商業化地剛剛好,有不少商店可以讓遊客挑選名產,但是傳統的生活方式也保留得很完善。這樣的現象,在日本相當普遍,也是我非常敬佩日本人的一點。 村裡有不少賣著冰淇淋的小店,夏天到這裡可記得要買支地酒冰淇淋來消暑。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一支 350 円,吃起來並沒有酒的味道,倒是有種甜甜的清香。上頭灑了米香。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地酒冰淇淋

    走到明善寺附近時,我望著稻田的那一頭有棟「偽」合掌屋:有著合掌的屋頂,但屋子其實是一般的平房。但吸引我的並非它獨特的造型,而是那一整面的窗子裡,亮著一盞一盞柔和燈光。那是一家咖啡館啊!

    我在明善寺附近拍了幾張照片後,快步走向這家咖啡館。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迎向我的是涼快的冷氣(大心),但讓我張大眼睛的卻是整家咖啡館的氣氛。咖啡館老闆一身老派紳士的風格,漁夫帽、襯衫領帶,還圍著工作圍裙,他正認真地在吧台沖咖啡,向我看了一眼說聲歡迎光臨。整個咖啡館因為那一整面窗而開闊明亮,大多數的座位也猶如向日葵一樣,一致面朝窗外。客人不多,所以都選擇靠窗的獨立座位,各自讀著書或者寫著什麼筆記。這是我見過最美的咖啡館風景!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紳士老闆問我要冰的還是熱的咖啡,那當然是冰的囉!這家咖啡館只有咖啡,沒別的可選,倒也省事。

    我脫了鞋,三步走向那個我心嚮往的完美座位,它跟旁邊的客人有一小段距離,眼前面對的就是剛剛走過的明善寺,還有整片翠綠水田……這窗景足以可以讓這家咖啡館列為此生中最難忘之一了。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白川鄉合掌村的吃食

    綠滿窗前,我的心思陷入良久的空滯,只把注意力集中在那片韻律擺動低頭的稻葉,想像著風倘若有靈氣,她將是最溫柔的情人,以輕軟的姿態低頭吻著每一吋嫩綠。啜一口老紳士手作的咖啡,寫幾張明信片,問候三兩位故人,人生至樂莫不過如此。

    寫到這篇,白川鄉荻町合掌村的遊記也算是告一段落。期待下次能夠在冬天的時候造訪,享受不一樣的合掌風情。當然,住一晚是絕對必要的。

    [延伸閱讀]

    [拍照] 世界文化遺產:日本 白川鄉荻町合掌造聚落

    [記旅] 從京都出發: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 交通安排

    另一個京都可以到的合掌村 美山  及 京都–美山的交通方法

    3 comments

    1. 寫的太好了。拍照也是很棒!我下週去合掌。這篇真的很讚值得參考,謝謝分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