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大隱隱於市的咖啡館:京都 六曜社地下店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若我說,我就是這杯咖啡錯過了班機,而因此在關西機場睡了一個晚上,大抵會讓很多人笑說我未免太大意。

    事實的確如此。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六曜社創立於1950年,矗立在京都街頭至今已經超過一甲子歲月了。鄰近河原町三条,周圍全都是高級的百貨商場,此地的路人從不會因為這是京都而放慢腳步,但只要認清六曜社地下店,往下踏了幾步階梯,隨即這些嘈雜就會背著我們遠去,迎面而來的是氤氳混沌煙氣裊繞的迷濛空間。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幸得我有一台好相機,否則六曜社地下店的店裡,可比眼前看到的再暗上幾個層次。整個空間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也比上一次冬天來京都時造訪的御多福還要擁擠卻又還要熱鬧。不過風格倒是很雷同,有個古老的吧台,老闆帶著微微的笑容沖著咖啡,同時與吧台前的老客人維持著若有似無的友好互動。椅子也是老派的皮椅,上頭還用厚實的皮釦子區分出幾個菱形圖案的那種,長年被客人坐著的緣故,皮面已經磨到透著細緻的光澤。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六曜社之所以有名,是因為老闆講求原則。所有店裡的咖啡,都是點了之後,才開始磨豆子。而沖咖啡的水溫也格外講究:水煮開了之後,會先將水移到小壺放到最適合的溫度才拿去沖咖啡。同時,為免空氣進入,沖咖啡時也特別小心仔細。倘若客人有自己特別的喜好風味,告訴老闆後,老闆也會為客人特製出他想要的咖啡味道。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我並沒有特殊的喜好,所求的不過是想坐下來休息,同時完成觀光客朝聖的任務。向年輕的女服務生點了 Mild House Blend,另外還點了一份蛋糕捲。其實六曜社出名的是甜甜圈,但不知為什麼,當天實在沒有想吃甜甜圈的興致,所以才點了蛋糕捲。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儘管是西洋蛋糕,但這樣的作法也是非常舊式的蛋糕。蛋糕體口感紮實,有著純粹奶油雞蛋的香氣,甜度適中。倒是不得不提那鮮奶油,與當今流行的爽口不膩相較,有一種反璞歸真、腳踏實地的風味,甚至有點黏膩,但我相信這是為了跟紮實的蛋糕相抗衡的作法,同時也是為了佐配咖啡。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京都 六曜社 地下店

    我默默觀察一桌一桌的客人,還有優雅寡言的老闆,不知不覺也這麼過了一個多小時,這一切好似黃粱一夢,又好像走進桃花源,等到大夢初醒才驚覺自己快要來不及,匆忙離去。

    [延伸閱讀]

    類似的桃花源懷舊咖啡館  御多福咖啡

    [info]

    六曜社 地下店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河原町三条下ル大黒町36 B1F
    +81 75-241-3026
    12:00~18:00 週三休
    店內無禁煙,怕煙味的朋友請斟酌

    [mappress mapid=”425″]

     

     

    3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