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要開心過日子無非就是表達體貼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這一兩年我漸漸發現日子要過的充實開心其實很容易,就是體貼自己、體貼工作、體貼自己重視的人。

    第一就是誠實地過日子。

    誠實有幾個層面,首先就是本不屬於自己的就不要貪。錢財方面有多少賺多少;錢財之外若是人家白白送上來的,也多半不是自己真的需要的、喜歡的,仔細思考後就會發現這些東西都不該拿。因為這些東西留在身邊,最後多半淪為冗餘之物,放在家裡或許還佔空間,丟掉也不環保,送給其他人還要考慮對方是否願意接受,更不該隨便找了人就隨便塞,這樣反而顯得自己輕忽了這段交情。

    再來就是有一分話就說一分話,有七分也只說五、六分就好。即便是抒發心情聊八卦,也是如此。雖然有時不得不浮誇一些,那也得確定不會傷害人、得是無關利益的才行。

    第二就是盡心盡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不管扮演哪一個角色,都盡可能拿捏好分配的時間與力氣,角色比重切勿失衡,太注重工作或太注重家庭都不是件好事。

    那要如何做到盡心盡力?我自己是以「盡可能站在他人的角度」來作為原則。好比說,我身為老師,應當以學生的角度去考量我每一天的工作安排,盡可能為他們設想什麼才是對他們學習與人格發展是最好的。當然也不能完全拋棄自我,所以也許揣著 70:30 ,或者甚至 80:20 這樣的比例去前後調整。只要稟持這樣的視角,工作才會變成一個有價值的志業,而且也才能有足夠的熱情長久投入。

    擴大一點來說,不僅僅是工作、正職該這樣,而是生命中每一件正在投入的項目。

    第三很實際,就是維持一個中等的體態。

    這麼說是因為,我一輩子從來不知道、沒體驗過什麼是「纖瘦」的身材,所以我只能要求自己維持中等身材。我知道自己胖起來連自己都討厭自己,所以還是逼自己節制吃、逼自己去運動,這樣至少會再喜歡自己一點點。

    再退後一步想,年紀越來越大,我想過瘦也不太好,所以還是中等身材剛剛好。

    第四,對於自己極為重視的人,不要吝於表達自己對他們的關心、愛意或者感謝。

    好比說,旅途中看到什麼風景,想到了這位朋友,拍張照片或者傳一個訊息告訴對方讓他知道你記得他的喜好。逛街的時候,看到了什麼商品恰巧是對方需要的,立刻問問看對方需不需要幫忙購買。生日的時候送上祝福,交情夠好的約出來慶祝。這些都無法做到也沒關係,有時候只需要一個眼神,對方也能感受到。

    5 comments

    1. Only if I can do some honest work at work, my life would be perfect. 🙂

      I’ve doing No.1 for some years already, not taking any free stuff and living way below my income.

      Slim is in not the same for everyone. To keep a weight below body’s comfort level takes tremendous amount of energy to maintain. One slip and it’s gone. Like you, I don’t fight it now. It’s better to be healthy and active than starving all the time.

    2. 感謝。謝謝分享。希望自己能隨時看到,所以想將文章收藏.分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