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豆漿機使用心得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Recently Added-34

    我每天都會在臉書上貼每天打了什麼養生熱飲,從九月中之後一直到現在,前後已經超過三個月。我幾乎每天都會打,使用率將近百分之百。大概是大家被我的養生早餐洗板,有幾個朋友不管是私訊還是留言,問我豆漿機的事。這讓我十分驚訝,因為我還以為我算是很晚才跟風買豆漿機來用的,沒想到還是有人有疑問哩。

    紅豆蕎麥黑芝麻飲 bread, espresso & 豆漿黑豆吐司
    紅豆蕎麥黑芝麻飲
    bread, espresso & 豆漿黑豆吐司

    這裡整理一下大家的問題,自問自答一下好了。要說明的是,我會把使用豆漿機的便與不便都講清楚,也絕對沒有廠商置入,給還在觀望的朋友做參考。

    Q1. 用哪一款豆漿機?
    A: 我買的是九陽,而且是一、兩人份的小型豆漿機,當初價格為 3980 元,一次只能打 400~600 cc。一般九陽或者飛利浦的豆漿機都是打給全家人的(900~1100cc)。不知道其他廠牌的豆漿機能不能做到這個適合單人使用?

    我知道不少人對於九陽的品質有疑慮,一來它是中國大陸的牌子,二來之前也有討論到它潤滑油的問題,再者也有朋友說它們豆漿機的機頭部分有一段是塑膠的,遇熱不好。但於我而言,這三點不構成任何心理負擔。現在許多小家電都已是中國大陸製,就連飛利浦的也是。而潤滑油的傳聞也經過九陽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開澄清(雖說這年頭政府保證實在不能作什麼準 =.=),我似乎也不用這樣庸人自擾。最後,我這台小型豆漿機,機頭部分只有一點點卡榫的地方有塑膠,其他全都是不銹鋼,塑化劑釋出的機會也小。

    Recently Added-37

    Q2. 豆漿機怎麼用?
    A: 我這台是說可以不用泡豆子,直接用生豆下去打。但我總覺得泡一個晚上,豆子比較軟,對於刀頭也比較沒那麼傷,可以延長使用年限吧?而且泡過的豆子再打,打出來的豆漿會比較香才對。再說前一個晚上配泡豆子也不麻煩不是嗎?

    隔天早上把泡豆子的水倒掉,然後把豆子跟開水(或者加入一些牛奶)全部丟進豆漿機裡,按下開關與功能選項(看是要豆漿還是煮粥)按下去,就可以去做別的事情了。10 分鐘後就有熱騰騰的養生飲可以喝了。真的只要 10 分鐘喔!是因為我這台比較小台的緣故。家庭號的豆漿機或許就要久一點。

    打的時候會有幾次發出比較大的聲音,那是因為刀子在打碎豆子。等到豆漿完成之後,就會發出連續的嗶嗶聲。

    現在豆漿機幾乎都可以煮粥跟做果醬。我煮過一次小米粥,不過大概是煮出來的成品跟小米漿差不多耶,被打的碎碎的,跟外頭賣的小米粥不太一樣。而且因為花的時間比打漿還要久,之後就沒煮過了。果醬目前沒做過。

    Recently Added-35

    十穀米黑芝麻飲
    十穀米黑芝麻飲

    Q3. 需要濾渣嗎?我聽說還要濾渣很麻煩。
    A: 我是沒濾啦,喝起來是帶著一點點粗粗口感、很天然的感覺,一直到最後一杯才會覺得很濃。如果希望喝細膩一點的口感,那就要濾了。

    不過豆渣很營養耶,如果不排斥吃粗食,就不用濾了。

    Q4. 用什麼豆子打?我看妳天天變化,是什麼都可以打嗎?
    A: 我都是去生機飲食店買非基改的有機穀物,例如黃豆、黑豆、五穀米、糙米、紫米、黑米、紅豆、綠豆、糙薏仁(帶紅皮的)、大薏仁(四神湯喝到的那種)、小薏仁(或稱洋薏仁、大麥)、燕麥(不是大燕麥片喔)、藜麥、小米、花生、黑芝麻、亞麻仁,還有地瓜(要蒸過,而且一定要切小塊,不然會打不細)、玉米粒(罐頭的那種)、腰果、核桃、杏仁、南瓜子…反正買得到的都可以打,而且這些五穀雜糧真的很棒,因為不管什麼比例或者搭配,打出來都可以很好喝。如果不喜歡沒甜味,也可以自己加黑糖紅糖白糖,或者可可粉。

    我甚至還有加過草莓與香蕉喔!

    女人好朋友之黑米紅豆黑芝麻 黑糖薑汁咖啡
    女人好朋友之黑米紅豆黑芝麻 黑糖薑汁咖啡

     

    Q5. 豆漿機會不會清洗很麻煩?
    A: 就是刀頭的地方死角比較多,用牙刷細細地洗就可以了,尤其是照片中黑黑的那一圈要好好刷洗。不管是刀頭還是豆漿壺最好是打完就拿去洗,不然豆渣黏在刀頭壺壁上,會比較麻煩。

    Recently Added-36

    Q6. 每天喝這些,身體有什麼改變嗎?會不會膩?
    A: 我這樣喝大概有三個月了吧?因為中午還搭配自己帶五穀雜糧飯便當,現在是覺得排便非常順暢,腸胃蠕動很頻繁。我有請教過懂的人,說米飯是酸性的,但五穀雜糧是鹼性的,所以吃下肚子後不會讓肚子脹脹的難受。也的確,我之前都會脹氣,但開始調整成這樣的飲食後,腸胃就比較不會鬧脾氣。而且現在只要吃到調味比較人工比較重一點的食物,喉嚨反而會燥熱,會一直想喝水清掉這種乾乾的感覺,而且身體會覺得比較沈重一點,這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身體就是會感覺得到。

    會不會膩?我不會,因為我本來就還蠻愛吃雜糧飯的,而且每天晚上就在想隔天可以怎麼搭配才不會偏食,所以每天都可以有變化,也很期待會喝到什麼味道的飲品,為生活憑添樂趣。

    Q7. 豆漿機適合哪些人用?我怕買了用幾天就不想用了。
    A: 只要是想要吃得養生又方便的人都很適合。其實我本來沒有習慣買外面豆漿店的豆漿來喝,因為實在不知道外頭的豆漿是怎麼做的,而且我不喜歡喝有糖豆漿,覺得很甜,但又不喜歡無糖豆漿的味道。所以以前的早餐或許就是咖啡配饅頭,或者三明治麵包、沙拉、水果等西式早餐就打發掉。但現在自己打養生飲之後,五穀雜糧打出來的熱漿就有天然濃郁的香醇滋味,不需要加糖就很好喝了,我自己喝得很習慣,而且喝過自己打的熱漿,外頭買的豆漿真的會喝不慣,豆子本身的味道都不見了。而且前一天晚上泡豆子,隔天就是加豆子加水按下啟動鍵,一點也不麻煩。唯一麻煩的就是清洗。

    至於會不會持之以恒,我覺得這有兩個因素決定。首先,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沒有因此受惠,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會持續下去。再者,如果跟家人同住,家人的喜好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倘若其他人都不愛喝,自己要堅持下去也會比較難吧?

    Q8. 每天早上趕著出門,打豆漿會不會讓出門上班變得很趕?
    A: 我的作息非常正常,早上五點半就會醒來,所以我算是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早餐。不過花最多時間的不是前置準備,而是吃早餐的時間。熱漿很燙,不可能一股腦兒咕嚕嚕全牛飲,而且一次打 500cc 我得喝個兩~三碗才喝的完。再蒸一個熱呼呼的雜糧饅頭,或者烤一個全麥貝果塗果醬加起司,吃這些細嚼慢嚥都是需要時間的。

    紅豆燕麥牛乳飲 藍莓有機貝果加薑汁鮪魚、起司及香蕉
    紅豆燕麥牛乳飲
    藍莓有機貝果加薑汁鮪魚、起司及香蕉

     

    Q9. 整體而言,你滿意這台豆漿機嗎?有沒有缺點?
    A: 是很滿意啦,而且我還推薦哥哥嫂嫂買一台220V的帶回瑞士去,因為真的很方便,而且打出來的都滿好喝的,只要水跟豆子的比例拿捏好,都會很成功。缺點喔……目前好像沒有。不過他也不是真的很完美,只是我沒有用過其他牌子,所以目前覺得九陽這台還OK。

    目前就先這樣,等用了更久想到什麼再來補充。

    6 comments

    1. Hello 迴紋針,

      I come to your blog when I looking for healthy drinks and very interested about your 熱精力飮 and want to try, how can I find them?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2. 你好 :

      在你的理性的”搧風”下 (嘻,其實是自己也想很久了!!)
      我也終於買了一台—分享一下心得:

      我覺得最方便的是豆漿機在工作時
      我可以準備其他的早餐
      對要上班的人而言 等於將時間縮短成一半!!
      這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不過類似紅豆、綠豆類做成的五穀糊
      吃的時候還是會有”生”的感覺 畢竟半小時還是無法煮軟
      但是那天我把剩下的”紅豆紫米糊”放入保溫杯中
      帶到公司當午餐
      經過4小時的保溫 結果—–變得超好吃!!
      紫米的漿適度的溶出 紅豆粒也更軟化
      原先加入的紅棗甜香也漸漸融合!!
      真是太完美的口感—所以”時間”還是最佳的廚師啊

      給你參考囉!!

      1. 謝謝您的分享!可能我本來就不愛吃「糊」,打成漿喝倒還好。不過最近開始吃米粥顧脾胃,應該就可以跟您一樣,放在悶燒杯裡再燜得化一點就很好吃。

    3. 我的中醫師曾提到,一般豆漿需要煮四個鐘頭,否則豆子仍是生的。所以豆漿機雖然方便,只煮十分鐘仍是生的,請參考。

      1. 謝謝您,我有看到您在臉書的留言。儘管如此,我也不太相信現在一般的早餐店會真的有時間跟成本煮豆漿煮四個小時,不要用粉泡就很不錯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