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翻轉人生相思味:台南 慕ㄇㄨˋ紅豆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台南。慕紅豆

    台南小房子民宿幾步路之遙有一家很特別的小店,叫做「慕紅豆」。之所以覺得它特別的原因,一來專賣紅豆甜品的點心店少之又少,二來它的營業時間很短,只有在每天下午兩點一直到傍晚六點開店,週三公休。最後,慕紅豆強調對環境友善,堅持用回收廢棄的原木料柴火烹煮紅豆,而且不提供塑膠袋。

    慕紅豆的創辦人唐大可,原本是一名電子業上班族。他工作十幾年,常常思考自己這樣日復一日到底有沒有意義,直到有一次參加禪修課程時吃到一碗溫熱的紅豆湯,想到小時候父親也常常煮紅豆湯免費分送給親朋好友,於是大可便想著自己也能煮紅豆湯,讓這一碗熱甜湯溫暖人心。於是,他辭去工作,騎著三輪車帶著煮紅豆的炊具,花了五個月的時間環島,煮紅豆湯免費分給老人與身心障礙者。

    這也是為什麼店名叫「慕紅豆」的其中一個原因,「慕」除了有愛慕之意,其音也與英文的 move 雷同,以「移動」的方式來分享對人對土地的愛,這是大可的初衷。

    台南。慕紅豆

    台南。慕紅豆

    慕紅豆的紅豆都是有機耕種,採收紅豆前不使用落葉劑,而是噴鹽水使葉子自然枯黃,接著手工採收。煮紅豆的第一步是先用大火將紅豆初步煮開,接著移動到柴燒的火箭爐去慢燉熬煮。大可使用的柴,剛提過是回收原木料,他特別注意那些經過化學塗漆處理過的木柴,是不會拿去當作煮紅豆湯的柴火的。

    台南。慕紅豆

    台南。慕紅豆

    台南。慕紅豆

    台南。慕紅豆

    台南氣候較暖,儘管是冬天,我還是叫了一碗紅豆雪綿冰來吃。三球潔白的雪綿冰,吃起來有淡淡的古早香蕉油滋味,幾塊柴燒地瓜,口感偏硬。另外當然少不了主角紅豆,粒粒分明,飽滿綿密。最後淋上少許自家煮的焦糖醬。

    台南。慕紅豆

    台南。慕紅豆

    台南。慕紅豆

    臨走前,還外帶了一份甘蔗汁與紅豆麵包的組合,麵包打算作為隔日的早餐。

    台南。慕紅豆

    吃著慕紅豆的冰,一邊上網閱讀著老闆唐大可的翻轉人生故事,實不由得不佩服他的勇氣與對這塊土地與人民的大愛。「選擇一條人煙稀少的路」,老闆有一次舉辦的經驗分享講座,其題目是這麼定的。我想就是美國普立茲獎詩人 Robert Frost 筆下的 “The Road Not Taken”,詩中最後是這麼說的: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選擇一條人煙稀少的路,從此人生大不同。慕紅豆的創業歷程正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info]
    慕ㄇㄨˋ紅豆
    https://www.facebook.com/moveredbean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48巷35號
    0927276819
    14:00~18:00 週三休

    [mappress mapid=”458″]

    4 comments

    1. 謝謝光顧!
      透過你的相機,
      慕紅豆變得很美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