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內湖 初心菓寮 日式餐食、點心與加壽手以羅蛋糕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初心果寮

    九月時,住在內湖的朋友提到阿默蛋糕企業新開的甘味處就在他家附近,甚至得知我中秋連假時要去拜訪老師,還特地去排隊幫我買了一條長崎蛋糕讓我帶著當伴手禮。前幾日下班後,臨時起意兩人便驅車前往內湖,除了買條蛋糕外,也順道吃個晚餐。

    阿默的這家餐廳叫做「初心菓寮」,2015年七月中旬開幕的,位於捷運文德站附近不遠處。店面不甚寬闊,但濃濃的日式裝設風格,雖樸素低調卻也能引人注目。

    一樓販售外帶蛋糕。此外,初心也在二樓提供在店用餐品茗的座席。

    初心果寮

    二樓裝潢更為雅緻,不過我個人覺得桌距稍近了些。若客人眾多,恐怕難免吵雜。

    初心果寮

    初心僅提供一種吃得飽的正餐選擇,狐狸烏龍麵(150元),湯頭以昆布柴魚慢熬,初入口清淡,但到吃到最後濃淡就會恰到好處。烏龍麵滑溜順口,豆皮也與一般吃到的較為清爽,小菜有梅漬蕃茄、醃黃瓜與柚香醋漬蘿蔔,簡單但與主食相得益彰。

    初心果寮

    初心果寮

    由於只是吃個簡單的晚餐,加上天氣已漸漸涼了,實在不適合點菜單上那誘人的宇治金時剉冰來分食,於是點了一壺焙茶,再來一碗善哉紅豆湯。

    初心果寮

    本月點焙茶(150元)還送一球焙茶冰淇淋,灑上米香與黃豆粉。

    初心果寮

    善哉(150元),紅豆是用屏東的紅豆,熬煮 3、4 小時,而白玉湯圓則是採用日本的白玉粉製作。不過最特別的是還附上一小碟海苔醬。服務人員說,吃了幾口再含一點點海苔醬,不僅可以解膩,更能提升紅豆湯的風味。這道理我隱約明白,就像焦糖總能跟海鹽成為好朋友一樣。不過這海苔醬可別直接一整碟倒進紅豆湯裡了。

    初心果寮

    用餐完畢持了結帳單到一樓結帳。原以為會加服務費但卻沒有,真令人驚喜。畢竟入座後,立刻送上柴燒的迎賓京番茶給客人解渴,加茶送餐也都不馬虎呢。

    初心果寮

    結帳後還帶了一盒上次送給老師的長崎蛋糕。初心稱之為「加壽手以羅」。一盒 330 元,已事先幫客人切成 12 片,加壽手以羅算是阿默 / 初心的自慢之作,以最簡單的原料,包括雞蛋(這些蛋雞是吃素的呢)、來自日本的麵粉、糖(有七種)等,用心烘焙出這條極致好吃的日式蛋糕。這種依循傳統製作方式的日式蜂蜜蛋糕,在剛烘烤出來時,水分被烤乾了,因此出品的當天並不是最好吃的時候。最好是放到第二或者第三天,待蛋糕中的糖釋出了水份,此時蛋糕濕潤,便是最好吃的時候了。

    初心果寮

    不過加壽手以羅與其他長崎蛋糕更不同的地方在於蛋糕底部有糖粒。這糖粒是「雙目糖」,算是傳統長崎蛋糕的作法,粗粗的糖粒不僅增加口感,同時也能幫助釋出更多水分,時間久了,糖粒更會融化在蛋糕裡,讓蛋糕吃起來更加甜蜜濕潤。

    初心果寮

    另一項點心是「加壽手以羅久」,是加壽手以羅蛋糕以細火慢烤成餅乾的酥脆口感。入內用餐時,也會讓客人試吃一塊。

    [info]

    初心菓寮
    http://www.shoshintw.com/
    https://www.facebook.com/shoshincastella/
    北市內湖區文德路86號
    02-26592389
    1樓09:00~21:00 / 2樓12:00~21:00

    [mappress mapid=”509″]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