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忠孝新生站:特有種商行 Realguts Cafe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台北。特有種商行

    忘了是在哪裡看到這個特有種的咖啡館,總之都先存在口袋名單,心血來潮時週末就找一家去窩一下午。

    通常這樣口袋名單的咖啡館,造訪前我多半不會詳細研究這家咖啡館的風格,單純就是想給自己不偏不倚的初印象,也或者說,一種驚喜感。特有種商行,比較佔便宜的就是名字淘氣特殊了點,第一印象很不錯。

    這家淘氣的咖啡館位於忠孝新生站二號出口附近的巷子內,附近不乏販賣咖啡的店家,捷運站一出來就有摩斯與星巴克,再往前走幾步還有格子鬆餅特有名的 4Mano Caffee,以及隔壁的小飲料店,對面還有家連鎖 Luisa 路易莎。特有種商行若不是真有種,一般人很難找到後面這條巷子來的。

    台北。特有種商行

    首先進門前有個寬闊的院子,兩邊各放了兩套桌椅。金風送爽的秋涼午後及夜晚,我想這裡是很不錯的位子。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不過我隻身一人,還是坐在室內的位子好了。特有種商行的室內坪數大到讓人很懷疑在台北市中心蛋黃區能夠找到這樣的空間,既寬且深又高挑,想必前身是個大戶人家。店家把室內裝潢全數敲除,只留毛胚,裸露出水泥洋灰,按裝上昏黃的燈光,營造一種舊日時光的情懷。

    台北。特有種商行

    進門的左邊有幾個隔間,分別作為商品展示販售、書籍展示販售、洗手間,以及最裡頭的客席區。來到特有種,很難不注意到這家咖啡館與電影的關係密切,這裡陳列展示著金獎導演魏德聖先生拍攝作品的道具與戲服,包括賽德克巴萊以及 KANO,同時也販售 KANO 的電影周邊商品。這也解釋了為何店裡處處可見濃濃的日治時期風情。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驚!連導演的金馬獎座都放在這裡!果然特有種。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進門的右邊就是寬敞的座位區。店家找來各種舊家具擺著,不管是朋友間慵懶地聊著天或者需要用電腦工作的客人,都能各得其所。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台北。特有種商行

    我來這裡打算用餐,翻看他們特殊設計的菜單本子,也真心覺得有趣。那就來個「老碗公甜醬油叉燒飯」(240元),飯後再來杯卡布其諾(160元)。

    台北。特有種商行

    哇!這碗叉燒飯,光從外表來看就足以讓人黯然消魂了!邊緣磨損的舊碗公,簡單地呈裝白飯,再蓋上厚厚的叉燒、荷包蛋、蔥花,再淋上醬油。另外附上清爽的高麗菜日式沙拉以及昆布芽。這張照片當時上傳到我的 instagram 時與臉書時,還引起大家驚呼,紛紛問這看起來超級美味的叉燒飯要去哪裡找。

    台北。特有種商行

    面子好看,是否裡子也如外在一樣讓人滿意呢?答案是肯定的。我們都認同一個事實:食物簡單也可以很美味,這碗老碗公叉燒正是如此。叉燒厚實入口有彈性,加上鹹鹹甜甜的醬油,熱呼呼的白飯甚至還拌上豬油香噴噴直衝喉頭,配上煎得老老的荷包蛋,一整個是阿嬤家的古早料理啊。再搭配清爽的沙拉配菜,令人懷念再三。

    台北。特有種商行

    相形之下,咖啡就不如叉燒飯令我心動。倒不是說這咖啡不夠濃純,只是那碗飯太厲害了。

    台北。特有種商行

    坐了一下午,他們也沒有趕人,不好意思之餘離開前我還點了一道萬聖節期間限定的提拉米蘇(120元),名字取叫「髒彼」,為 zombie 「殭屍」的諧音。其實後來有點後悔。一來這提拉米蘇甜味過重,裡頭塞的是海綿蛋糕,吃不出有咖啡酒的配方在裡頭,膩了點。

    台北。特有種商行

    若有機會,我還想來試試他們的ㄎㄠˊ 餅,看他們臉書上有客人說很好吃呢!特有種商行,不僅僅店面特殊、餐點特殊,也經常會舉辦藝文活動。有一次我突然跑去,才發現裡頭在辦活動,也就不好意思亂入,只好打道回府。可能要多多留意他們的臉書公告囉!

    [info]

    特有種商行 Realguts Cafe
    https://www.facebook.com/realguts
    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7巷4-1號
    02-23411785
    11:30-21:30  週一休

    [mappress mapid=”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