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青海省 9 大特色小吃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All Photos-256

    如果打算要搭乘青藏鐵路到西藏拉薩的話,又不想一路顛簸太久,最好的起點便是青海省的西寧市。西寧市的海拔約2260公尺,跟一般城市比起來,相對上來說也算高海拔,因此一般都建議可以在西寧先待個兩三天,適應一下高原環境,然後再搭青藏鐵路,或許能減緩高原反應的症狀(雖然我個人覺得沒用XD)。

    這次去西藏,我們便是這樣安排的。經過一整天的轉機到達西寧的時候,已然是深夜,我們預計在西寧市待個兩整天,第三天傍晚才去搭火車。這兩天,我們也算吃遍了當地小吃,這裡挑了幾項我個人最推薦的青海美食給大夥兒參考。

    西寧美食

    1. 釀皮(酿皮)

    酿皮是盛行於中國西北的麵食之一,主要原料就是麵粉,也有用綠豆的,綠豆做的就有點像是我們常吃的寬冬粉了。不同的是,麵粉做的酿皮一咬就斷,沒什麼嚼勁。這種麵食多與酸辣的拌醬一起食用,寬大的麵身上裹滿了開人脾胃的的刺激香氣,夏天吃來讓人發汗促進代謝,冬天吃了暖身暖胃。西寧市許多回族餐廳都有賣酿皮,我們是在西寧市市中心飲馬街附近的小新街夜市,街上有家頗具規模的「德梟炕肉店」,炕肉墊的對面有一家他們的「德梟小吃店」吃到的,一碗 7 塊人民幣。推薦這家的回族美食!

    西寧美食

    2. 烤肉串

    烤肉串可以說是回族美食最重要的代表了!不管走到哪裡,只要有回族美食,就一定少不了這一味。使用經過清真認證(halal)的小肉塊,用細細的鐵棍串起,醃漬後在長方形的碳爐上火烤,還一邊塗上更多的醬油、灑上大量的薑粉、辣粉與孜然粉。有些店家一次至少要叫10串,有些則會讓客人一串一串地點。一串份量不大,但若不是對台灣人的口味太鹹,一次可以吃上十來串都不是問題。羊肉是最經典的,吃起來也不太會有臊味,但若真的害怕的話,可以點牛肉串。

    西寧美食

    3. 醪糟

    醪(音「勞」)糟其實就是類似我們比較熟悉的酒釀,主原料是糯米,通常現點現煮,依照加入的配料就會有不同的口味,例如照片中這碗是鮮奶雞蛋醪糟(10 元人民幣),除了加了鮮奶與蛋花外,還有其他五穀雜糧甚至如紅棗枸杞等中藥材一起煮。吃起來滑溜燙口,酸酸甜甜。因為含有輕微的酒精成分,因此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排汗散熱。在台灣就喜歡吃酒釀的朋友,到這裡一定要來嚐一碗醪糟。

    西寧美食

    西寧美食
    加了枸杞、炒花生、芝麻、杏仁片與葡萄乾的鮮奶雞蛋醪糟

     

    4. 牛肉拉麵

    回民區的牛肉拉麵,其實就是牛肉高湯加上手撖的家常拉麵(依店家提供麵的種類,也可選擇細麵),湯頭爽口,若喜歡吃辣,就自己加一點辣油。一般而言裡面是沒有牛肉塊的,所以有些店家也有分「加牛肉的」與「不加牛肉的」,有肉的價格當然就高一點。我們在拉薩吃到的加肉牛肉拉麵,一碗價格其實也要台幣120 塊錢左右,拉薩物價頗高,真的不便宜呢。而照片裡的這家,是在西寧東關清真大寺旁巷子裡的一家回族餐廳吃的,叫做「東原臊子麵館」,沒有加肉,一碗才台幣不到50塊錢,便宜又好吃。

    西寧東關清真大寺

    沒有肉,那就叫一盤清真認證的牛肉吧。

    西寧東關清真大寺

    5. 酸奶

    西寧市中心的莫家街早上十分熱鬧,這裡有不少可以吃早餐的小店餐廳。我們就在這條街上挑了一家吃酸奶的店。酸奶,也就是我們說的優格,在中國是個到處都普遍的早餐選擇。只是這裡有專門賣酸奶的店,而且可以在店裡坐下來直接內用。酸奶專賣的店家都是這樣一碗一碗的賣,常溫食用,店家還會問你要不要加白糖,而且有時候「熟成」得還不夠,口感上有時會有點稀稀的,像是豆花整個破散開來一樣,所以我們台灣人吃起來可能不會很習慣。不過,這不影響酸奶的營養價值,還是對腸胃蠕動有幫助的。

    西寧美食

    6. 青稞麵

    很妙的是,青稞是西藏的主食,但我們在西藏的時候卻沒吃到什麼青稞麵,反而是在西寧青海湖畔吃到的。這青稞麵吃起來口感比我們習慣吃的麵還要再Q一點,而且更多了一點纖維感,加上帶著芝麻香的醬料,整個吃起來有點像是我們的涼麵。可以參考青海湖一日遊的記錄喔!

    20160728青海湖一日遊

    7. 燴菜

    其實燴菜不算是一道菜餚,而是一種烹調的方式。「燴」這個字就暗示著「雜燴」,感覺裡頭就有許多蔬菜啊!作法通常是先將各種蔬菜及肉片先炒過,加上清湯,再小火慢燉到軟爛,如此就成了燴菜。想要吃大量蔬菜的朋友,不妨可以試試看這一道。

    西寧美食

    8. 豆腐腦兒

    記得小時候,頭一次聽到豆腐腦這個名詞,是看洪金寶演的武打殭屍片,裡頭就有提到這道小吃,後來經過大人跟我解釋,說是跟豆花很像的食物。直到這次去了西寧,才真正見識到何謂豆腐腦。豆腐腦這名字取的也算求其形似,腦子本來就是容易糊爛的組織,前頭加上豆腐,就讓人清楚了這食物的長相。實際上豆腐腦質地比豆花還要更柔爛(或許是因為台灣的豆花都摻了石膏吧),而且味道上多半是吃鹹的。所以吃起來還真有點像是我們的鹹豆漿,只是裡頭還多了柔軟的豆花。

    西寧美食
    右下的就是豆腐腦,一看就知道是鹹食。

     

    9. 甜醅

    跟前面醪糟一樣,甜醅也是一種發酵食品。主原料是小麥,有時也用青稞,去殼之後蒸熟,然後放著讓它冷卻一段時間,接著再摻進甜醅酵母(當地人稱「甜醅曲」),放進罐中使之發酵三五天,吃起來味道也像酒釀像醪糟,只是一顆顆的麥子帶有嚼感,是道很不錯的餐後甜品,一碗約 5 塊錢人民幣。

    20160728青海湖一日遊

    事實上,青海省的美食絕對不只這九種。只是短短兩天,我們也算嚐遍了各種美食,吃到的這九種幾乎都讓我讚不絕口,印象深刻。之前有朋友問我,怎麼去了一趟中國,似乎不見我們吃壞肚子?我跟旅伴後來討論出來其中原因,是因為我們都找回民開的餐廳,因為他們都經過清真認證,在製作上比較乾淨些,所以衛生條件也不會太差。若有打算去西北旅遊的朋友,不妨可以參考一下。

    [延伸閱讀]

    青海湖一日遊

    青藏鐵路上拉薩

    青海西藏19天行程與費用

     

    2 comments

    1. 很喜歡你的遊記跟食記 好羨慕你可以這麼多地方玩 越看越好奇迴紋針你這麼常出國怎麼這麼好x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