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富士、逆富士與鑽石富士的推薦拍攝地點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山中湖 逆富士

    我儘管喜歡旅行,但是卻是一個不太勤勞找景點資料的人。倒也不是歸咎於懶惰的個性,而應該是,我喜歡在規律中追尋一點隨性。那些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多半大同小異而且一窩蜂,我只會覺得沒什麼意思。

    當然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既然決定到富士山,若能見到眾人夢想追尋的逆富士,想必是必須要達到的目標。這個目標的 80% 得讓老天成就,剩下的 20% 我必須自己努力。

    我忘記是在哪裡看到有攝影達人說,若要拍攝完美的逆富士,最好的地點是山中湖。原因是山中湖這裡,富士山周圍的山丘比較矮小,能遮住富士山的範圍比河口湖或者其他湖泊都小的多。

    於是我在好幾個月前就已經訂好山中湖的住宿 Hotorinite。這就是我做的 10% 努力。剩下的 10%,就是在零下 10 度的冬天早晨,冒著刺骨刮面的寒風,騎自行車到適當的地點去拍照。老天爺很幫忙,在富士山五湖的這幾天,天氣一直非常非常好,而且多半無雲乾燥,富士山頂清晰可見。所以說,拍到漂亮照片這種事情,對我來說多半是運氣,要謝謝天公伯。

    好了,要來介紹這個拍攝逆富士的好地點了。先看看下面的圖。因為富士山位於山中湖的西南邊,因此最適合拍逆富士的地點是山中湖的北側,我沿路觀察,最適合的地點,可以從「長池親水公園」這裡開始,再往西邊延伸一段路,也就是圖中畫紅線這一段。其實這不是什麼秘境,是一個任何人都很容易到達的景點。只是一般遊客,若非在山中湖住上一、兩天,否則通常都只會搭乘巴士走主要道路,並不會刻意繞到這裡來,所以不知道這裡可以拍到漂亮的照片。

    Recently Added-296

    有了地點後,其餘的就是老天爺賞不賞臉,還有能不能掌握對的時間拍照。我是冬天來的,可能容易遇到陰雨雪的爛天氣,但只要天氣好,乾燥的氣候便可以讓富士山能見度提高。那天還在日本的新聞裡看到,這幾年來,氣候變遷的緣故(?),冬日乾燥程度也提高,甚至遠在兩百公里以外的城市都有機會看到這座日本最高山脈的山頂。日本人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山中湖 逆富士

    另外考量到日照方向,當然要避免逆光,因此一天當中時間越早越好。如果可以,最好是抓準天亮的時間,快要天亮時就到,這樣還可以拍到「紅富士」或者「赤富士」。冬天到春天,因為日出或日落照射在白雪皚皚的山頂而散出粉紅色澤,稱做紅富士。相對的,夏秋兩季的則稱為赤富士。

    冬季的山中湖日出時間大概在 6:40~7:00 間,我是一月底去的,日出時間是 6:45 左右。這些照片都是 8:00~9:30 左右拍攝的。

    山中湖 逆富士

    冬天的時候,山中湖還有不少天鵝喔!不拘泥於完美逆富士,而用天鵝與划水掀起的漣漪點綴富士山倒影,倒也是不錯的構圖。

    山中湖 逆富士

    這就是騎到更遠一點的地方了。

    山中湖 逆富士

    其實拍到好照片,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有一個因素,就是花時間。好比說,冬天能否忍受零下的溫度,在寒風中等候絕佳時機拍照?有時候現場很多人都在拍,是不是有耐心等候人群散去,拍到好照片?有時候一群鴨子划過,要再等三分鐘才能波平如鏡,是否願意耐著性子?

    山中湖 逆富士

    山中湖 逆富士

    山中湖 逆富士

    山中湖 逆富士

    也或者,早上拍過了,傍晚又再去試試看不同的天色形成不同的景色。

    山中湖富士山

    山中湖富士山

    鑽石富士指的是,每年的 10 月中旬到 2 月下旬,太陽下山時會剛好通過富士山口,太陽逆光會在山口發射出萬丈光芒。拍攝時間大概是冬季的下午 4 點多(開始等候)一直到太陽下山那一刻(約4:50)。

    山中湖富士山
    啊!還要記得把鏡頭擦乾淨T_T

     

    山梨縣官方旅遊指南也推薦山中湖為拍攝鑽石富士的好去處。不過網站上推薦的地點跟我推薦的地點不太一樣:網站上推薦的是長池親水公園再往東邊走一點,跟我剛剛推薦拍攝逆富士的點差不多。

    Recently Added-68我推薦的地點,對於沒有交通工具的人來說比較方便,就在 Hotorinite 旅館對面的船塢。Hotorinite 是我住的旅館(住宿介紹請點這裡),會發現這個點也完完全全是意外。我下午回旅館的時候,發現一大堆人架著腳架,那肯定是什麼拍照好地點吧?!我走了過去,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All Photos-898

    山中湖富士山

    我回旅館放了東西,只帶了簡單的相機就走出來,超方便的。

    越來越接近了!攝影家們啪嘰啪嘰的聲音開始此起彼落。

    山中湖富士山

    山中湖富士山

    至於要拍出星芒的方法,就是盡可能把光圈縮小。不過這對很多人來說是比較進階的拍攝技巧就是了,可以搜尋一下網路上的教學喔。

    山中湖富士山

    拍完收工!

    山中湖富士山
    下一篇讓大家看一下在河口湖拍到的照片

    [延伸閱讀]

    山中湖推薦住宿 Hotorinite

    河口湖拍到的逆富士與紅富士

     

    12 comments

    1. 您好…看了您的遊記發現山中湖和河口湖您的分別待過了!
      因為70歲老爸喜好攝影…但是擔心他老人家在1月底的低溫時間無法耐得了關東的低溫…
      您建議….
      是河口湖2晚?
      或是山中湖2晚好?

      1. 您好,不好意思晚回覆了。不管是河口湖或者山中湖一月的時候都很冷喔!但如果真的要去的話,河口湖比山中湖溫暖一點點,而且河口湖的景點比較多,因此可能比較適合。

    2. 您好,我也訂了今年12月初在Hotorinite 住兩晚,可否請教您如果想日初前跟民宿租腳踏車OK嗎? 櫃檯是24小時有人嗎?

      1. 櫃臺不是24小時,不過腳踏車都放在院子裡,前一天晚上跟老闆說一聲,隔天自己騎出去應該也是沒問題的喔!

    3. 您好,

      請問 1 月18 至 22 日的時間有機會見到這美景嗎? 我看到你的時間是一月底, 是否應住宿二晚才足夠?

      謝謝!

      Michelle Lei At Macau

      1. 有沒有機會要看天公作不作美,問我不準XD 住兩晚的確比較充裕一點,另一天還可以去御殿場outlet逛。

    4. 最近心裡一直想著要來趟富士山滿喫之旅, 除了河口湖這邊, 還想排入田貫湖那一側, 正好看到您的富士山之旅, 謝謝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