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寫在自助旅歷20年紀念前:我旅行只為追求留下空白給自己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荷蘭‧阿姆斯特丹
    1997年,歐盟尚未正式成立,各國首長在阿姆斯特丹舉行高峰會。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為了怕交通管制耽誤民眾下班,因此乾脆舉辦音樂會與文化活動,讓市民參與,等到散會要回家了,交管也早就結束。

    今年是距離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的第 20 個年頭。我想為這七千多個日子做一點回顧。

    1997 年,當初因為同學的邀約,讓我才有了走進世界的勇氣。從小家境並不是非常優渥,一直以來也都是自己兼家教或到補習班兼差才能過日子繳學費,出國旅行這種事情對當初的我來說根本是痴人說夢。因此一聽到同學的提議,我其實是相當害怕的,怕的不是走出舒適圈,而是我是否可以在短時間內存到旅費。答應同學後,我那三個月,在面對繁重研究所的課業之餘還拼命家教,然後再跟哥哥尋求資助。哥哥當時借了我一筆錢,讓我能夠申請財力證明,之後又贊助我兩萬塊,就這樣我在出國前存了十多萬塊錢開始我的歐洲自助夢。

    我記得非常清楚,1997 年 6 月 14 日出發,在經過超過24小時的轉機週折後,我們從荷蘭進入歐洲,先後在阿姆斯特丹、萊頓停留,然後進入比利時,到了布魯塞爾及布魯日(Brugge),接著往德國去。我們安排在科隆、海德堡、德法邊境的 Saarbrücken、最後到慕尼黑。接著進入奧地利,在薩爾斯堡與維也納停留,然後從維也納搭夜車進入義大利到達威尼斯,然後到羅馬、梵諦岡、佛羅倫斯、西恩納 Siena,往北到米蘭,再從米蘭到法國南部的蔚藍海岸,包括坎城、馬賽,接著中部的里昂,最後到巴黎,從這裡搭飛機回台北。前後一共一個半月的旅行。最後算下來,包括來回機票、一個月效期歐洲鐵路通行證(那個年紀還可以買青年票),所有的吃住玩得花費大概台幣十萬塊左右。

    1997歐遊路線圖

    那個時候的旅行與現在相較而言,簡直是困難到不行。1997 是個連網路都才剛起步的年代,沒有什麼太多的線上資源,也沒有手機,更不用說行動上網。我們手邊有的,就是一本叫做 Let’s Go 的英文旅遊書,憑藉的就是這一本的如磚頭一般厚的旅遊導覽還有歐洲地圖(紙張的)來規劃行程。那個時候歐盟也尚未成立,除了申根簽證外,就連義大利的簽證都還得另外花錢申請。另外,每個國家的貨幣都不同,所以我們當初還買了德國馬克的 Thomas Cook 旅行支票,到每個國家還得找地方換錢。訂旅館也是麻煩事:我們從 Let’s Go 旅遊書上找出推薦的旅館,先在台灣打電話訂好到達後那幾天的住處,接著隨遇而安,每到一個城市,就找公共電話預訂下一座城市的住處。最後值得一提的便是拍照了,沒有數位相機,在類比時代的我們,就帶著一台底片相機,以及十數卷的膠捲片。現在看起來那可真是文青的浪漫,然而面對多少個美麗的景色,我們卻因盤算著要節省底片,卻只能將美景記在心底。

    奧地利‧維也納
    在維也納聽了一場穿著莫札特時代服裝的莫札特音樂會
    義大利‧威尼斯
    97年的威尼斯大運河景色與今日並無不同
    法國‧巴黎羅浮宮廣場
    羅浮宮貝聿銘金字塔的向晚景色
    羅浮宮雕塑作品「丘比
    羅浮宮內的展品,丘比特與賽琪這對苦命鴛鴦

    或許就像是小鴨破殼而出看到的第一個會動的物體辨認作是媽一樣,這一次的歐洲旅行於我而言簡直是醍醐灌頂般讓我整個開竅了。我發現自己的學習不再僅侷限於課本上,而是挖了許多寶藏回來,好比說去阿姆斯特丹紅燈區看 sex show (呃…第一個例子便舉這個似乎怪怪的XD)、見識到萊茵河的秀麗及多瑙河的悠長、在慕尼黑的宮廷花園裹著毛毯聽巴哈的演奏會、在威尼斯的大運河水道上隨著汽船蜿蜒、烏斐齊美術館及羅浮宮都使我拜服在藝術巨匠的腳下。每每想到這些盈滿於心的充實感,當時的我心中只有感激。接下來的二十年中,我會頻繁地往歐洲跑,也多半是因為會一直想重溫這樣的滿足感。

    A hamish
    蘇格蘭高地特有牛種 hemish

    開始工作之後,我終於靠自己的積蓄出國。由於哥哥當時在英國工作,我在 2002 與 2004 先後去了兩次,其中 2004 那一次的英國之旅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這一次的旅行,我離開哥哥嫂嫂位於倫敦的住處,一個人到蘇格蘭、湖區等地旅行了兩個禮拜。雖然哥哥還是在英國境內,但這確實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外出旅行,也開啟了我獨旅的經歷。

    我在湖區待了一個禮拜,其中曾在 Buttermere 湖畔的青年旅館住了兩個晚上。這座湖說大不大,依照我現在的記憶回想起來,繞這座湖一圈大約要四個小時。早上我從旅館出發,順時針地沿著湖畔小徑走著。這座 Buttermere 湖大抵是一座冰蝕湖吧我想,四周圍繞著群山,也看得到古時冰河經過的U型槽谷地形(這時候慶幸自己地理學的不錯)。我一個人這樣走著,時不時也會碰到迎面而來踏青的旅客,有的攜家帶眷出來散步的,有個跟我一樣是獨行者,但唯一同樣的特徵,就是他們看到我時,一定會微笑跟我道早安。

    冰河U型谷
    Buttermere 山谷
    Burtness Wood
    Buttermere 林間

    這種與陌生人問候的文化是我們東方人幾乎不曾聽聞甚至習慣的,而在異地我卻滿滿地感受到這樣的衝擊。我發現,他們的友善讓我感到十分開心,所以不久之後,當我遇到迎面而來的陌生人,我也開始主動打招呼:「早安!」

    1091340205

    Let's fall in love, shall

    我想起 1997 年旅行時,旅伴曾問我一個問題。我曾對他說,我是個為別人服務、替別人著想,見到別人因為我的緣故而開心,我自己也才會高興的人。他反問我:「那當這個『別人』不在時,妳的幸福從何而來?」這問題我想了好多年,一直到在 Buttermere 湖區健行時,我終於有了答案。唯有在真正靜下心來,跟自己好好地、妥善地獨處時,我才能照看自己的內心,思考人生的大小事,這種幸福感才能萌生。而在這條湖邊森林小徑上,我終於懂得放下旅行者一切劍拔弩張的武裝保護,在這長達四個多小時的獨處與內心審視,這才是不假外求的幸福。

    [Grasmere]可愛的老夫婦
    湖區遇到的一對老夫婦。我第一次遇到他們是在公車上,當時我淋了一身雨,老婆婆看到後就一直把我身上的雨水拍掉,還要我要好好吹乾頭髮換衣服,別感冒了。我下了車,參觀完另一個景點回到鎮上時,又遇到他們。老婆婆抱著我說,她會替我祈禱隔天好天氣。果真,隔天真的就放晴了。
    2004 年後,陸續也去了北海道、法國、中國杭州、捷克等地,直到 2012 年一個人去了北歐,這次又是另一個改變人生的旅行。

    Nordkapp, the trip to midnight sun, The Final Frontier
    挪威北角的永晝

     

    我從芬蘭聖誕老人村 Roveniemi 訂了巴士要到挪威的 Honningsvag。Honningsvag 是個要前往北角 Nord Kapp 的前哨村落,多半要去北角看永晝奇觀的自助旅者都會到這裡來住上一、兩晚。這趟巴士的旅行,從早上 11 點半出發,沿路一直往北行進,中間每隔一兩個小時就會停下來,給乘客上上洗手間,或者吃點東西補給一下,一直要到晚上九點半才會到達 Honningsvag 小鎮,算一算,長達 11 個鐘頭,這樣的行程,當初怎麼會想排進行程呢?

    其實也是因為沒別的交通方式,我也只能這樣排。不過,這一趟的公路之旅,讓我看清楚了很多人生中的輕重緩急,明白了身邊哪些才是重要的人、不重要的人。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庸庸碌碌,就連出來旅行,也要求個大飽眼福,行程緊湊,深怕錯過什麼風景或者必吃美食,難道旅行也一定要追求滿載而歸的成就嗎?這空白的 11 小時,除了耳機裡的音樂以及窗外稍縱即逝的風景外,我什麼也不能擁有。然而,這段空白卻給了我再度好好思索與梳理生活脈絡的機會。(參看這篇遊記《極地長征:芬蘭聖誕老人村–挪威北角 Eskelisen Lapin Linjat 11小時巴士之旅》)

    Road trip from Rovaniemi to Nordkapp, Norway
    開了 11 個小時的巴士大哥
    Road trip from Rovaniemi to Nordkapp, Norway
    芬蘭公路上

    Road trip from Rovaniemi to Nordkapp, Norway

    今天在與朋友閒聊,說我們越來越需要旅行的刺激來喚醒因工作而麻痺的自己,而且這其中頻率竟然越來越高,表示我們的旅行癮頭已經到中毒的地步。然而,我自己深知,我這種旅癮,並非是因為我渴求多麼美妙的景色或者吃到多美味的食物(說真的,吃美食從來不在我規劃旅行的目標之內),而是企盼能夠從行屍走肉的日常中抽離出來,為自己安排一段留白。所以旅行的本質與目的,從 20 世代的增廣見聞,到目前不知不覺中已然演變我成照鑑與省視自己的內心、瞭解自我的一種手段。

    [延伸閱讀]

    不要怕一個人旅行,只是你/妳得做好準備:如何開始第一次獨自自助旅行(I)

    如何開始第一次獨自自助旅行(II)技術篇

     

    12 comments

    1. 你的文章有一種激勵人心的感覺,目前也在規劃一個人
      去北歐,你的遊記給人很大的力量喔,希望一直寫下去

    2. 2004年,我展開英法自助一個月的夢想之旅,之後在無名小站開始記錄自己的旅行生活,當時就是因為看了您在無名小站的照片和文章,決定自己也要用這種方式好好保存珍貴的記憶。那是我第一次找陌生人一起自助、第一次在國外念書(遊學)、第一次出國那麼久…,以及,第一次用網誌寫回憶錄。所以迴紋針老師在我的自助人生中,也是個影響人物呢!

    3. I had a similar start, sparked by a college friend who went to London to study abroad and travel by herself. I thought if she could do it, I could, too. That 6 months in Europe (in 1990 when I was in college) had truly changed me to be confident and able to enjoy traveling solo.

      Now when I visit a new place, it is not taking a lot of photos, buying anything, or trying all the trendy dining spots. I tend to slow down and feel more like a dying person, seeing the new sight for the first and the last time. The sentiment is rather bitter sweet. I had talked to enough old people (over 70) to realize that even wanderlust can disappear when a person is in the twilight. Some of these old folks are healthy enough to travel but they had lost the desire that so fired their mind in their younger days. I hope it’s not going to be my fate.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journey. Wish you many new happy memories to come!

      1. 人生的第一次,萬一到老什麼都記不得了,至少還有這一篇可以回味也不錯。:)

    4. 留下空白給自己,好有意思,原來旅行也可以不是,塞滿的紀念品或是臉書照片。大約是北歐行,開始看你的文章,住在歐洲的我,也得快快收起懶性,去北歐體會一下!

      更要謝謝你的好文章,輕輕淡淡,卻又令人深思! Keep Dreaming and Keep Walking!

      1. 對啊快動身吧!北歐是值得留戀的旅行目的地,我到現在一直還想念著在斯德哥爾摩的日子。

    5. 旅行會使我們改變想法與心境。千禧年前的旅行,資訊不發達,很多事情顧及不來,感覺好像很陽春,卻在摸索的點點滴滴成就了未來人生道路上更不同的風景。現在,資訊太便利,方便是方便,但少了那一點點不便,似乎也少了一點點讓我頗為懷念的況味。
      迴紋針這二十天間的旅行,真的很精彩。謝謝時而與我們分享

      1. 其實寫到最後有一點草草結束,一來又怕寫太長令人不耐,二來似乎也沒辦法將巴士十一小時的心境寫得像之前寫得那麼深刻。

        說真的,現在還懷念著那歷歷在目的行程與記帳筆跡,這種溫暖真的不是現在雲端科技比得上的。

    6. 一個人的旅行在面對某些時刻, 有句話常浮現心頭.
      I’m alone but not lonely.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自己莫約也是二十年前開始自助旅行, 隨著自己及朋友們陸續的結婚生子, 一同出門變成是難入登天的一件事情, 於是開始了一個人的自助旅行.
      二十年前的自助旅行確實是充滿著未知及大冒險, 沒有行動電話, 沒有網路, 沒有隨手可查詢的資訊…
      真讓人懷念啊!

      1. 有時覺得生得晚的人很幸福,但又慶幸自己經歷過那段輝煌的年代,那些回味無窮的樂趣無論怎麼描述都是年輕一代無法瞭解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