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邂逅中時二編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這篇文章是寫在出國之前,還沒看到正式採訪文章,不過仍要再次謝謝中時電子報的黃哲斌先生與權自強先生,能讓我有機會為自己平反。

    之所以說平反,是要為自己在去年12月16日第一屆華文部落格大獎頒獎典禮上說的得獎感言做辯解。主持人工頭堅原先設定一位得獎人只有一分鐘的時間(這自然多半是開玩笑的),而我當時也沒膽在台上多說些毫無組織的拉雜話(天曉得我居然是當老師的!),言簡意賅言畢鞠躬下台是最簡單不過的了。事後其實有些後悔,後悔沒能將自己的一些想法好好的澄清,同時坦承地告訴評審,我其實打算掛羊頭賣狗肉,當初經營這個blog,「美食旅遊」只不過是誤打誤撞的結果。

    是的,「美食旅遊」只是醉翁之意無心插柳,真正的目的是傳達一些心中的想法,對生活對教育對自我的革新。這是當老師的職業病吧?我笑說,不僅僅沐化學生,也希望能給周遭的朋友一點刺激,即便一個、兩個也好。然後這受到鼓舞的一個兩個,再去影響其他身邊的人。我天真的認為,也許我倘若能夠為這個世界做一點什麼,這大概就是了。現在不敢說柳成蔭,但至少我漸漸地看到了一些令人感動的芽果。

    大約90分鐘的訪談,兩位編輯問了我很多切重要點的問題。包括經營部落格的目的、部落格對我的影響、利用部落格作做了什麼事情、有沒遇到麻煩事、支持我寫下去的動力為何…。但另外有一個問題,卻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

    會不會哪天我就不寫了?如果有,可能會是為了什麼?

    我對於這個問題比較敏感些。我曾經在blog上說,只要無名在,我就願意寫下去。然而事實上我漸漸對這個承諾持了保留態度。在我的觀念裡,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所謂的天長地久更不能被相信才是。被問及這個問題時,我的腦袋裡突然蹦出「阿甘」的形象。當電影中的蓄著大鬍子的阿甘持續跑步,後面有一群小眾隨著他,終有一天他突然停下來了。人們問他怎麼不跑了,沒來由地,他就是不想跑了。

    我是這樣告訴兩位編輯的。

    如果哪天我不寫了,沒有也不需要理由,就是不想寫了。毋須像男女之間分手還得找個「個性不合」的爛理由來欺騙什麼。好吧!如果真的要理由,部落格十誡裡的首誡 “Blog for Youself.” 就是了。

    然說真格的,目前我還挺喜歡這樣的表達空間。我不是個善於言詞的人,透過文字親近別人也讓別人親近是個令我比較舒坦的方式。如果真要硬凹,說自己仍在美食旅遊分類下,OK!我希望我帶給大家的是更多的心靈美食,幸福旅程。

    [延伸閱讀]

    中時編輯部落格–部落格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