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不負責任食記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年初有感有發寫了【不負責任食記】這個名稱的由來,如今過了大半年,回頭看看自己一年多來寫了兩百多篇的大小食記。這個數字實在多的連我自己都不太願意承認,彷彿自己是以《食物》為生活唯一目標的單細胞生物。畢竟吃飯這檔子事兒,比天皇老子還要大。也是透過寫食記,才能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常來這裡逛逛。不管有沒有出聲、是不是潛水者,我都很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

    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翻翻從以前一直到現在的食記。板上的拼穀學長曾經觀察過,一針見血地指出以前的食記以文字為主,現在則圖文並茂。這自然是因為以前不懂得用相機記錄食物,純粹憑記憶寫下當天的飲食經驗。那時寫食記也只是因為好玩,單純地想留下日後的生活記念,就像旅行一樣,這是味蕾與心情的旅行。

    但是自從食記與我劃上等號之後(真是始料未及),古典制約的《刺激—反應》理論奏效,受到鼓勵之後,我開始將食記視為重點。此外,無名blog開放加照片的功能,也讓我開始以相機輔助我的【不負責任食記】。我也慢慢努力朝向不只是描寫對食物的純粹感官體驗,同時也必須瞭解某一種食物或食材,背後是不是代表著什麼特殊意義,或是瞭解它們的產地以及製造過程。目的是想讓寫食記的同時也能讓自己以及看倌們增添那麼一些趣味知識。越瞭解一樣事物,就越能享受它。這是知識對生活的用處之一。

    然而我不是從小就有那種錦衣玉食的環境,可以養成這樣的背景。因此每次寫食記,尤其是長篇的,扣掉編輯照片的時間,我可能都得花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這是因為我必須去查書以及尋求google大神的協助。我身邊有本《西餐專業字典》,這本書對於許多專有名詞都有詳盡的解釋,在誠品找到時我可是如獲至寶呢!至於google,就不必張揚其神奇的重要性了。總之,我將寫食記這件事看成所謂「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這個詞是某次與無名站長wretch、幾位美食地圖Cuisine Map的寫手,以及其他認識的bloggers聚餐時,裡頭的《期股相當。leo5989》提出的一個詞。這個詞大大的震撼了我(Leo可能沒想到吧?:P)。蜘蛛人裡的舅舅不也說過:「人的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來看我blog的朋友每天有這麼多人,我就有更大的責任讓大家知道那些超越味覺感受的事情。

    這樣說起來好像有點像是韓愈那種「文以載道」的使命感。「你以為你是誰?搞的自己很偉大?」也許你會這樣說。我當然不敢自詡有那麼重要的地位(更何況我寫的食記,休閒娛樂的功能遠大於知識性),我只是覺得,在什麼位子就把什麼事情做好,無關乎身份地位。

    儘管每天都得花一、兩個小時在寫blog上,像小學生交作業一樣,但其實我不以為苦。儘管偶有倦怠,但是得到的回應卻是很激勵人心的。越來越多的瀏覽人次、blog的回應、留言板上鼓勵的話,甚至也有朋友私底下寫mail給我,主動邀請我看表演…,這些都是我寫食記之初沒有料到的。同時我也希望除了介紹口舌的美食外,也能增加更多心靈上的美食,讓各位朋友閱讀時,大腦裡製造更多能產生幸福感的endorp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