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好書推薦:榜首這樣K書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開學在即,想來介紹一本去年就買給自己也曾經跟學生介紹的《榜首這樣K書》給學校新鮮人的父母們。

    儘管我的求學經驗一路走來堪稱順利,但骨子裡從來不覺得書唸的好,是一件多麼驕傲的一件事。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榜首這樣K書」,心裡不免一陣嘀咕。「又是個吹捧『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觀念的書是吧?」從架上取下,翻了一下,卻又發現好像不是那麼回事。

    這本書找來八位在大學入學考試(包括推甄、申請與指考)中的榜首學生,分享他 / 她們的讀書經驗。這裡說的讀書,可不僅僅是讀「教科書」的方法傳授,更是涵蓋了他們對人生、對於學習、對於自我實現的熱情。從八個案例中,雖然都圍繞在敘述他們的求學過程,裡頭不乏著許多「資優」、「分數」、「跳級」等字眼,但更多的是這些孩子不同於一般學生,所抱持的都是比較宏觀的態度與想法。好比說,其中一位女生,她熱愛英文,從小就喜歡閱讀欣賞英文的書籍小說或者電影,甚至還到隻身前往法國當一年的交換學生,比別人早一步擁有國際觀。另一位榜首女生在上了大學後,積極投入志工服務工作,用服務換取更豐富的心靈糧食。一位榜首男生,他心中常懷感恩的心,珍惜生命中所有給予他啟發的貴人。

    當然,我一邊翻閱這些孩子的故事,一邊也不斷質疑一件很殘酷的事實。這些孩子看起來家庭經濟狀況都滿不錯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可以出國遊學、可以學習樂器、可以小小年紀精通四國語言。反觀我們還有更多的孩子,校舍家園至今被土石掩蓋著,或者書籍學費營養午餐的錢不知道在哪裡,這些社會中底層家庭的孩子,如何培養其國際觀與培養怡情養性的才藝呢?

    在這裡我姑且不要如此批判性,單就「教養」而言,書中這幾位同學與眾不同的生命態度,是值得我們作為教育者、家長,或者孩子們學習的。如果幸運如我們,還能無憂無慮地陪著孩子健康長大,為孩子的教育盡力;如果幸運如我們,還能夠每天背著書包、存一點父母給的零用錢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榜首這樣K書》是值得一看的青少年勵志書。

    [info]

    榜首這樣K書  博客來頁面(有試讀頁)

    2 comments

    1. 突然想到之前有個「青年壯遊」,也是鼓勵青年人有夢去追、能出國開拓視野就別放棄…
      有個人(忘了是誰啦)也是提出,這樣的夢想很美,這樣的鼓勵的確很棒
      但是單就「青年壯遊」這系列的講座在舉辦時,即全程以英文發音
      而對大眾演講的與會者也大多是家境不錯,有的甚而是企業接班人但為了自己夢想放棄原本的高薪轉而從事服務性質或藝術性的工作。
      這個有個人也說,很殘酷的是,若三餐都無法溫暖的孩子們如何談上夢想、出國、壯遊…
      有些觀點的確是值得深思的。

    2. 雖然我不是喜歡小孩的個性,但是每次看到這類的書或文章,我就會很想去支援沒有能力栽培小孩的家庭,甚至去煮早餐給他們吃也好。因為我自己很幸運,父母也給我很好的資源,我的求學之路也是一帆風順。正因為如此,更覺得自己應該要去幫助更多的孩子們,讓他們從知識這樣的根本擺脫貧窮。

      不過我對書名有點意見啦!我個人不喜歡用榜首這種字眼。榜首只是一時的,或是那一次的考試成績特別好。現在媒體很喜歡採訪基測或指考的各科榜首,其實曝光對他們來說不見得是好事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