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04′ UK Trip 前言 及 行前準備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 旅行的意義


    有自助旅行過的旅遊愛好者通常會跟我有同一種感覺,那就是只要沾染了這種凡事都自個兒來的習慣,一旦凡事都交給別人安排,旅行的趣味便不存在。就我而言,旅行本質上只不過是一種肢體的移動方式。這種位移並不能使每一次的旅行獨特化。能讓一次旅行深刻而有意義的要素莫過於行前準備的過程、旅行中所見所聞,以及旅後的省思及蛻變。旅行不啻是肉身的移動,更是潛力的步進、心靈的探索。


    ■ 2004 再訪英國


    在記錄此次造訪大不列顛之前,我必須先反省於2002前往英國時,我並不是虛心前往的。所謂虛心,意指我心裡仍牽掛著台灣的一些事物,導致後來在停留其間的不盡興。罷了,逝者已矣。這一次我洗心革面,務必帶著謙虛的自己前去,可不要辜負了這也許是最近幾年之內再也不可多得的機會。


    【機票】


    在跟哥哥確定此次旅行之前,我早已上網搜尋了各大機票預定網站,為的就是找尋便宜划算的機票。我在玉山票務及百羅,甚至惡名昭彰的易遊網找了一下,很快地就發現了泰航的促銷機票。價錢十足令我心動,24,000元(不含機場稅及兵險),暑假也不加價。這比上一次的4萬餘可是省下不少。不過這麼便宜的條件當然不少,什麼不得併入里程計算之類的於我可說是不痛不癢。主要的問題是,我必須在4月底以前開票,但是我卻還沒跟老哥確定啊!


    另外,比較了三家的價錢後,我還是選擇了跟玉山票務購買,儘管它不是最低價。易遊網的出錯率及服務態度,我可是不敢再領教。百羅網評價不一,加上它要求訂位之後三天內要付款,因此我也不考慮。最後當然就是選擇玉山票務。我從未跟玉山打過交道,只是之前透過玉山訂機票,就算最後沒有成行,玉山也絕不會將你列入黑名單或收取手續費;非常自由。我自然是先依照自己適合出發的時間訂了位子,再email跟老哥討論可能的行程。在幾封郵件溝通之後,老哥終於跟我敲定時間。


    四月結束前一個禮拜,我致電玉山,表明要開票。玉山的小姐很有效率地詢問我代號等等的細節後,與我約定隔天下午去付款取票。我討厭等待,因此表示希望她能在我去之前就準備好票,這樣我付了錢就可以離開,比較有效率些。她隨口答應了。為此我還真有點不放心。


    隔天下午我依照約定的下午兩點到了位於復興北路長春路口附近的玉山,就在這家典型的旅行社(忙亂、電話想不停、沒人搭理客人)等了一會兒,刷卡並且拿走了機票。含稅及兵險一共是27,181元。


    既然來回行程抵定,我就可以開始張羅旅程路線了。

    【大致路線】


    去誠品買了一本2004版的Let's Go,我開始重新詳讀有關英國的一切。這次打算前往倫敦以外的英格蘭、威爾斯以及蘇格蘭等地。有了粗淺概念後,以倫敦為出發地,我選定了幾個必去的定點:Stratford-upon-Avon(莎士比亞出生地)、Leeds Castle(麗池城堡)、Stonehenge(遠古巨石鎮–為了明年教學方便)、Lake District(湖區)、Scotland Low Land & High Land(蘇格蘭低地及高地)。其中蘇格蘭地區,Edinburgh(愛丁堡)是一定要去的,其他地方就參加當地local tour看一看。


    另外根據上次去的經驗,Bath的靜謐及Cambridge的閒適都令我至今無法忘懷,如果可以,我也打算再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