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上海極品軒 冬至圓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極品軒
    北市衡陽路18號
    02-23885880
    http://www.unclejohn.com.tw/
    參看  極品軒一次食記

    今天是冬至,先吃碗極品軒的酒釀湯圓吧!

    沒錯,同事跟我就是去極品軒吃冬至湯圓的。原本昨天打算去搬新家的「蔡萬興」吃廣受好評的芝麻湯圓,不料全賣給了預訂外賣的,店裡反而吃不到。真是奇來怪哉!為了彌補如此缺憾,今天再跑一趟極品軒吧!

    進極品軒的時候已經接近師傅休息時間。由於昨天在蔡萬興吃到了好吃的芋頭,所以也任性地從服務生手中拿了一盤。拿了之後發現看起來並沒有昨天那盤那樣秀色可餐。極品軒的芋頭滾的沒那樣爛糊,塊塊稜角分明。同事跟我較喜歡昨天那種細細綿綿的口感,今天這盤還得動用到牙齒來嚼。

    一邊吃芋頭,一邊點了幾道跟上次不重複的菜:「蔬菜鍋餅」、「雪菜肉絲炒年糕」、「蟹黃小包」,當然還有「酒釀湯圓」。服務生可能中午已經忙得有些累,也可能是因為我們看起來就是不打賞的客人,對我們的態度顯的有些冷淡。

    「蔬菜鍋餅」(288元)是菜單封底客人點單排行榜上有名的,菜單上反而沒有。我們在點的時候就在豆沙鍋餅及蔬菜鍋餅之間掙扎,後來還是決定這道鹹口味的麵點。一大張鍋餅切成十來塊,金黃薄脆的餅皮夾著滿滿的青江菜細屑、蝦仁、肉末等內容。跟上次的芝麻餅相比,蔬菜鍋餅味道複雜許多,蝦肉鮮美,儘管不是主角,但卻能與青江菜的滋味平衡。然而我們還是比較喜歡芝麻餅那種簡單的美味。

    「雪菜肉絲炒年糕」(198元)份量適合兩、三人分享。長條狀的年糕與細如春雨般的雪筍顏色溫潤瑩白,襯托了雪菜的蔥綠,肉絲也都滑嫩勻溜的。我們各自盛了些到自己碗中細細咀嚼,年糕彈性恰好,不至於黏糊在一起。而我一向愛吃雪菜,直覺得這盤炒年糕比昨晚的蔡萬興炒年糕有誠意的多,做工精細、材料也實在。雖然兩者在價錢上也有一點差別就是了。

    「蟹黃湯包」一籠十個。跟小籠湯包明顯的不同是,每個湯包都帶了蟹黃小帽,而且皮看起來較為厚一些。加了蟹黃,這湯包吃起來也的確油膏了點,不過蟹黃的味道極為特出,與小籠湯包有著極大的不同。但兩者不論是外頭的摺子及裡面的肉餡兒都同等細緻。

    今天的湯圓就沒有上回那樣的品質了。由於師傅兩點就休息了,所以湯圓應該是先煮好等著送上,因此湯圓外層的糯米湯糰已浸的有點爛了,吃起來不夠彈性。學到了這個經驗,以後還是得早早來才能吃到完美的一餐。

    既然壓軸湯圓點心的照片放在最前面,最後也來一張圓滾滾的湯包好了,祝大家冬至人團圓!(…冬至是要團圓的日子嗎?@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