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上海極品軒 桌菜(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極品軒
    北市衡陽路18號 02-23885880
    參看 食記上集

    【美味烤方】

    前幾道菜我一直刻意保留實力,就是為了迎接下來的重頭戲,俗稱東坡肉的「美味烤方」。東坡肉這名字的來源,來自於蘇軾任職於杭州時治水有功,百姓感念因而送他大量的酒肉,原來東坡肉是要用酒來燒肉的,因此還有「紹興酒燒肉」的稱呼,也稱「一品肉」。

    我們一桌十來人,大份的東坡肉沒辦法用砂鍋盛裝。在上桌前服務人員在準備桌上先將原來像是土司麵包一般的東坡肉剪開,好讓我們能取用夾在刈包裡。

    我一邊照相,一邊眼睛專注在那肥瘦相間的極品烤方上…突然一位老師不小心震動桌子,只見表面飽滿油亮的烤方隨之輕盈抖動著。實在再也難敵其誘惑!我趕緊收起相機,吆喝大家快開動吧!

    我對於五花肥豬肉曾有的恐懼,現在已所存不多。至此面對極品軒的美味烤方,還用的著客氣嗎?果然是招牌菜,瘦肉的部分瘦而不柴,而油花的部分更是多了那麼一點滑如凝脂的順口,絲毫不膩。味道也煨的非常透,鹹中甜甜中鹹…我完全不顧身材地吞了兩個。

    【醃黃魚】

    醃黃魚看起來就失色不少,不過婆婆媽媽對於這黃魚評價挺高的。原預料到會很鹹的醃黃魚,沒想到吃起來意外地清淡,魚肉僅有燻過的風味,與附上的胡椒鹽搭配來吃剛剛好。

    【磨菇芥菜仁】

    我吃了兩個東坡肉刈包之後,看到這芶芡的菜色,根本提不起興趣,只取了我愛的綠色芥菜來吃。

    【腌篤鮮】

    腌篤鮮據說是出外的上海人會想念的家鄉菜之一。此菜色用火腿、鹹肉、竹筍等主要食材,文火慢燉,將鹹肉火腿中的油脂慢慢燉出來,湯頭看起來是有如牛奶白湯的色澤。喝起來像是大骨湯頭一樣。只可惜這是最後一道,大家喝了一碗便無福消受,剩了大半鍋打包。

    【梅菜小包】

    中間還有一道梅菜小包。菜單上的「淮揚菜包」應該也是指同一物。梅菜小包顧名思義乃是包了梅干菜的,非常特殊。包子皮較一般湯包自然來的厚些,請記得要趁熱享用,否則涼了之後皮會硬壞了口感。梅菜小包也是極品軒的熱門菜色之一。

    【豆沙鍋餅】

    豆沙鍋餅是餐後點心。餅皮相當薄,但口感稍嫌軟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起鍋後沒有現吃而涼掉的關係。豆沙泥質地非常細緻,一點也不膩,只是微甜的口味而已。也沒有加棗泥,算是很單純的美味。

    【飯後水果】

    飯後水果是柳丁,不過顏色帶點橘,像是葡萄柚一樣,吃起來則是台灣柳丁的香甜。

    【A Little Extra】

    事實上同事跟我去開菜單的時候也在那裡用了中餐。當時點了「芝麻餅」、「金瓜肉餃」及「豆沙小包」,一樣吃的飽足,不過這樣點下來一人不過兩百多塊錢。芝麻餅給人的感動依舊,金瓜肉餃豆沙小包各有千秋。

    金瓜肉餃是個非常特殊的作品,餃子成金瓜黃色,一籠十個,排起來像朵太陽花一樣。一吃才知道餃子皮果然是加了南瓜肉,比較軟爛,與一般的彈Q餃子皮有著截然不同的口感。裡頭的餡子也是加了南瓜泥,另外還有蟹肉。我們兩人分食一籠,起初幾個覺得鮮美無比,不過吃到最後居然有點怕怕的。建議三、四人分享較佳。

    豆沙小包裡頭就是包著豐富的紅豆泥,與鍋餅的豆沙是同一種。包子皮有彈性,儘管味道單一,但吃起來絲毫不覺無趣。

    看過許多前人來到極品軒用餐的經驗,多半都是捧著肚子露出滿意的笑容–儘管仍有美食家覺得會因吃到二廚的作品而覺得品質參差不齊。不過一般而言,極品軒可以說是大宴小酌相當不錯的選擇。大菜精彩,小點精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