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 30年老相機 vs. 15年老底片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pink spots on the tiwgs

    「過期十年的底片連 ISO 25 都不如,只有想像力可以當作沖洗藥水了。」

    如今我購買底片最常的來源是網拍,而且喜歡找一些奇怪的底片,或者人家推薦過的底片來買。某日在露天拍賣下標購買了幾卷過期的 Konica 底片,沒注意看製造日期,收到後才發現是 1995 年製造,距今已經 15年整,也就是說過期也差不多 10 年。這個數字聽起來還滿有挑戰性的,因為不知道洗不洗得出來。

    去拿照片的時候誠惶誠恐,只見相館伙計整捲膠捲一刀未剪地拿給我。他還是掃出來了,只是實在沒辦法幫我決定從何剪起,乾脆一整捲給我。回家之後我看了一下掃出來的結果,挑了幾張還能看的上傳,其餘的幾乎一片紫灰色,影中景象大概只剩隱約的線條,真的需要極大的想像力才能還原我當初拍了什麼。

    不過還好,上面那一張九重葛頗像一種在夢境裡的幻象,也或者,大言不慚一點,像是染了浪漫色調的日式風格照片,很清淡很清淡。

    olympus xa

    再來介紹新玩具。Olympus xa 是一台 1979 年出產的經典老相機。其經典在於 xa 是當年體積最小(?)的連動測距相機(rangefinder),而且也是貝殼滑蓋機的始祖,這種能夠當作電源主導相機開關的設計,甚至一直沿用到現在 Olympus 的數位相機上呢!若不含 A11 閃光燈,相機本體重量僅 225 公克,約女生手掌大小而已,在當時真的難能可貴。當然 xa 的 2.8 的大光圈,以及攝影前輩們都說很銳利的疊影對焦的鏡頭都增加了這台小銘機的價值。

    因為相機實在太小巧,所以剛拿到來拍的時候顯的手忙腳亂,一來有時候會忘記調整光圈,拍完才擔心會曝光過度(結果塞翁失馬,因為過期底片感光度實在太低,所以過曝的照片反而是最正常的 orz);二來焦距的調整播桿都要用手指摸索好久才摸的到,有時乾脆將眼睛離開觀景窗,瞄一下調整桿在哪裡。另外就是,xa 的快門輕的跟什麼一樣,稍微觸及就啟動快門了,也需花一點時間適應,否則拍出來張張手震也不太妙。總之,就這樣忘東落西地也拍完一整捲,又遇到過期底片,看到沖洗出來的結果,也只能傻笑以對。

    如果想找這台相機的朋友,根據當初推薦這台的阿吱說,可以在ebay上找到約 2500 含運費的好貨。但我對 ebay 系統不熟,也沒有帳號,所以還是在 Yahoo 與露天拍賣上靜待消息。終於遇到一元起標無底價了,花 2530 含運將 xa 迎娶回家,還含A11閃燈,也不算是太虧了。

    taipei 101

    circulation

    另一台更老的老相機(1973年)是Konica C35 FD。有著老相機常見的外型,這台真的是滿漂亮的,四四方方,體積也算是當年連動測距相機中算小台的,只是金屬機身,重量比上面那台 xa 硬是多了 185 公克,來到 410公克,但我想老相機收藏家肯定會說,這已經算是很輕了!

    Konica C35 FD 與 xa 的光圈先決不同,採用的是快門先決,也就是拍攝者先決定快門速度,相機會很「智慧」地(以當年的設計工藝而言)挑選適合的光圈大小來進行拍攝。另外,最讓我驚喜的就是,這種連動測距老相機,機械快門聲音好清脆,動作很輕巧、不拖泥帶水,這種手感是數位相機甚至是其他底片相機實在不能比的。

    後來同一款相機也發行了海外版,稱作 AUTO S3,顏色是全黑的。我自己是比較喜歡C35 FD這台。不過不管是 C35 FD 或者 AUTO S3,現在在市場上都是可遇不可求,就算看到有人出售,價格也多半高昂。其實並不是它們本身價值多高;現在老相機賣的貴也多半是炒作起來的。我這台以3000塊錢購得,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價格。

    konica c35 fd

    這捲底片是大陸生產的樂凱Lucky 100,相片成色清淡優雅。

    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

    電火條

    passenger

    富貴  不由人

    [延伸閱讀]

    關於 Olympus xa 看這篇

    阿吱的 xa 介紹

    關於 Konica C35 FD (AUTO S3)看這裡

    5 comments

    1. 過期底片沖出來的感覺得不錯耶 雖然影像不清楚不過真的有夢境般的氛圍
      加油加油 ~ 每次都很期待您的作品~很棒唷!!! 讓我也好想買台來玩玩!!

    2. 哦哦~
      照片看起來真讚呢!
      Konica C35 之前找好久…
      只有在日本的拍賣網站找到,
      最後考慮許久還是放棄了說… =3=

    3. 不同的相機拍出不同的感覺ㄚ~~不同的美感
      也代表著不同的時期的你..喜歡著不同的事物~

    4. 真的是到了週末就有老師的底掃照片可欣賞了!

      看了這篇文章,猜想老師的”愛機”陣容也越來越龐大了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