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他很棒,他是我老哥!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我知道從我口中說出「家人才是陪在自己身邊一輩子的人」這句話,是很沒有說服力的。

    獨自在外面生活,時間已經長達十二年。這十二年來與家人的聯繫,我是指情感上的,可以說少之又少。從小我的父母親鮮少把愛掛在嘴邊,加上家中每個孩子個性都很獨立,也就習慣藏匿心中對這個家庭的牽掛。母親過世後,樹倒猢猻散;姊姊結婚,哥哥出國求學與工作,而我從大學研究所一路到現在工作。好些年來,我們一家人之間始終維持著「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默契。

    奇怪的是,在我年紀尚小的時候對家人的依賴還不強烈,生活中有同學、有朋友、有各種不同的事件填滿我的日子,而家人永遠擺在這些事情後頭。或者說,我從未將他們看成是生活中的一部份。

    幾年前的某個下午,老哥由於即將動身前往英國工作,出發前一天約我吃午餐。餐畢,他還忙著去辦一些事,我們便在信義路上的某個街口分手。他的背影不一會兒就消失在人群裡,剎時間我心中那種踏實的感覺突然消失無蹤。這時我才突然驚覺,這些年來我可以無憂無慮地過我的生活,其實是因為上面總有個老哥在撐著。老爸生病,老哥會處理;我任何學業上的成就,老哥也會給我鼓勵替我高興。現在老哥這一去起碼三、五年,整個城市只剩我一人。我得真正開始獨立。

    我與老哥相差八歲之多。他從小就是個團體中的傳奇人物,有領袖氣質,唸書根本就不需要人家叮嚀,自動自發總是名列前茅,在家中也會幫忙母親分擔雜務。母親過世,他比誰都難過。他常說,他現在有這些成就,也都是為了讓母親在天之靈得到榮耀,這是他唯一能回報母親養育之恩的方式。這深深感動了我,也因此我一直將他當作我的標竿,期望跟他一樣學業上事業上也能夠彰顯我的母親。

    老哥在英國工作滿一年放假回國,不忘為我帶回一件cashmere的羊毛衫。價值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開始感受到老哥疼惜我這個妹妹的情感。02年夏天,我以旅行之名,飛到千萬哩以外的倫敦找他。他一大早就到約定的地鐵站接我,我從地鐵車窗看到他在月台上笑盈盈的那一刻,心裡有股無可名狀的感動,但我沒有發作。04年再度到英國,此時的他新婚燕爾,展現他從未在我面前表現的幽默與 family man 的顧家個性。他總不把關心與愛說出來,但是他會為嫂子整理衣服挑選鞋子、他會早起替嫂子做早餐、他上班出門前一定在佛前上香祈禱、他會帶嫂子去旅行或者找我相聚一起吃大餐…有太多太多細膩的小動作傳達他對家人的重視。

    雖然我幾乎沒有跟家人相處的生活經驗,但並不代表我不知家人的好。我們也許一個月只有一小時兩小時,甚至更少的相聚時光,卻更讓我緊握這短暫的幸福,而且更加確認一件事,他們是我一輩子的心靈支柱。

     

    他真的很棒,我老哥!

    2 comments

    1. 與版主一樣也有一位哥哥
      看著您的故事
      不禁熱淚盈框
      立刻打了通電話給他…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