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台版一澤信三郎:台南 永盛帆布行、合成帆布行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永盛帆布行

    去過 / 熱愛日本京都的朋友一定對「一澤信三郎」帆布袋不陌生。成立於1905年的一澤信三郎株式會社,堅持採用上等原料、堅持純手工製造、堅持只在京都設店。他們出產的帆布包,或許外型簡單、也不見得膚觸柔軟,但絕對耐用堅固,因此深得許多人的信賴與喜愛。幾年前到京都時,曾經親自到一澤信三郎位於東大路通的店鋪一探究竟。猶記得店裡人潮洶湧,而看上的布包價錢也不是我能接受的(平均約1~2萬円,台幣也得好幾千),因此逛不到十分鐘便匆匆退去。

    後來有次twitter幾位朋友在聊,提到台南也有這樣手工製作的帆布包,一來不用遠走日本,二來價錢可親許多(少個0),最特別的是店鋪即工廠。這次台南行,將帆布行列入定番行程,說什麼也要親自看看這種傳統手工老店,感受一下手作的溫暖魅力。

    永盛帆布行地點就在台灣文學館的對面,若不是啪啦夫指著對街的破落一樓平房提醒我們,恐怕根本就錯過。整個永盛,與其說是店面,不如說是工廠,只有一個玻璃櫃展示他們的帆布袋,其餘的全部都是員工工作的場所,店裡沒有冷氣只有老舊的電風扇,一架一架的縫紉機,一捲一捲的粗厚帆布,一軸一軸的彩色車線,親切而趣味。

    永盛帆布行

    日據時代的永盛原名「來福」,當時的帆布包都是給做粗重工作的水泥、水電工裝工具用的,顏色多半為軍綠或卡其色,後來也接作學校的綠色帆布書包,直到塑膠書包出現(就是我小時候用的達新牌書包吧?),帆布書包式微,現在的永盛才轉作手工訂作書包這門生意,顏色與款式也開始有了比較多的變化。如此的手工訂製真的一點也不馬虎,每個製包員工負責一整個包包從頭作到尾,一天只能生產大概20個而已。當年李安衣錦返鄉還特地指定來這兒買個布包,櫥窗裡還有個李安簽名的包包呢!(以上摘要自商業週刊報導

    永盛帆布行

    老闆娘手上拿的黑色醫生包樣式有點像是日本高校生拿的手提書包,是店裡最流行、最受歡迎的包包。(老闆娘抱歉我把妳拍醜了^^)這個包包的質料比較軟,真的很好看,只不過同行的抖兒跟我都認為,如果手提處把塑膠軟管換成皮質車縫,繩釦的部分換成好開的磁鐵釦,整個包的質感與實用性會更棒。

    永盛帆布行

    永盛帆布行

    永盛帆布行

    永盛帆布行

    永盛帆布行

    永盛帆布行

    永盛帆布行

    永盛的帆布包價錢都在一千塊錢以下,地陪啪啦夫老大也現場跟老闆娘訂製一個。真的很推薦大家來這裡看一看,跟老闆娘聊一聊,她真的是個很和善親切而且耐心的人喔!

    在不遠的中山路上,還有另一家合成帆布行。合成帆布行看起來就比較像店鋪,店裡除了一兩架縫紉機外,還可以看的到很多他們的帆布包成品。看得出來,合成幫很多公司學校製作環保袋與書包,包括阿原肥皂、玉兔鉛筆、台藝大、中研院等等,樣式也比永盛的包包來的花俏多彩。不過啪啦夫在看了一些包包後,覺得除了帆布與布包的車工之外,其餘的配件如釦環等,質感不夠好,這也是為什麼返回跟永盛訂包包的緣故。

    合成帆布行

    合成帆布行

    合成帆布行

    合成帆布行

    我自己看上的是這個台灣美麗寶島的書包,圖案設計細緻,繡線的工也很細,一眼就吸引我。這個書包不便宜,900塊錢。

    合成帆布行

    兩家帆布行比較起來,我喜歡合成包包的設計,但卻喜歡永盛店裡的氣息。無論如何,喜歡帆布製品的朋友,到台南來一定要記得來永盛與合成逛逛。

    [info]

    永盛帆布行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2號 (下面地圖定位怪怪的,實地認定請以台灣文學館與圓環對面為主,附近有個消防局)
    06-2275125

    經台南人米果指點,永盛隔壁幾家的一家相機店,老闆對老相機非常有研究,喜歡底片機拍照的朋友也可以順便過去看看。

    合成帆布行
    http://www.onebag.com.tw/
    台南市中區中山路45號
    06-2224477  手機:0982-224-477

    [mappress]

    5 comments

    1. 報告作者,您的文章我已post在FB上給友人了解永盛,謝謝你!

    2. 借轉於噗浪http://www.plurk.com/shinrra,今天去了一趟 很不錯 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