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關於健走,我想說的是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最近開始走路運動,講好聽一點,是健走。

    之所以開始,是因為放縱自己很久了,身材走樣是其次,主要是因為前一陣子睡起來,還躺在床上的時候頭會暈眩,胸口也覺得悶悶的,而且老覺得心悸、心神不寧,於是開始疑神疑鬼地覺得自己心血管是不是太堵塞了才會有這些症狀。再加上有鑑於這個寒假去法國,腳力大不如前所以有些掃興與挫折。為了兩個月後暑假的旅行做準備,我決定要開始鍛鍊體力。

    我深知如果要健身兼減重,一定要從事有氧運動同時配合肌力訓練,再配合減量飲食。目前晚餐幾乎不太吃了,只喝低糖豆漿,有時配茶葉蛋三顆(只吃蛋白)。講到有氧運動,我不打算花錢上健身房,唯一能夠自己獨立完成的就是跑步與健走了。只是我對跑步無論如何真的是提不起興趣;跑步造成的晃動感讓我很不舒服,另外對膝蓋的傷害很大。那就非健走莫屬,衝擊力比跑步低,而且場地也比跑步自由,至少我可以在忠孝東路上大步向前,但是卻沒辦法慢跑。

    開始的決定一旦下了,當天就開始進行計畫。透過這點觀察自己,覺得多少還是瞞不了處女座的個性,不做就不做,誰也影響不了,但是一旦要做,就要努力做到好。當天下班,我踏著平常穿的球鞋,就這麼一路從學校走回家,一共走了50分鐘,走的很快、步幅很大,所以回到家身體跟臉整個熱呼呼的,心跳很快。

    當晚我在 iPhone 上裝了一個幫助計算運動效能的 app,RunKeeper,免費,而且有網站可以上傳記錄運動成效(包括速度、距離以及消耗的熱量),變成運動日記,也結合 google map 記錄走過的路徑,將運動成果發佈到臉書與 twitter。隔天開始啟用記錄,幾天鍛鍊下來,才知道從學校走回自己的住處,短一點的路線大概是 4.5 公里,繞路的大概是 5.5 公里,而我走路的速度大約是每小時走 5.5 公里,燃燒的卡路里也沒比慢跑半小時少很多。很有成就感。

    RunKeeper

    穿平常的休閒球鞋雖然舒服,不過吸震力還是有點弱,走久了腳底板還是會酸。上噗浪問了一下有沒有推薦好穿又好看健走鞋,很多人推薦 NewBalance。唉…我最大的疑問就是,這種功能性的運動鞋,外型為什麼老做的這麼張牙舞爪,為什麼就不能秀氣好看一些呢?在NB 專櫃看了幾雙健走鞋之後,雖然還是有這樣的感嘆,不過因為走起來彈力真的很夠,加上打八折,所以還是帶了一雙去年年底才出的頂級塑身健走鞋,白色的,至少好搭配一點。

    另外因為我都是下班時間走,走的又是車流量很大的幹道,所以一定也要帶口罩,不然肺搞壞了也划不來。

    目前走了一個禮拜了,原本只打算依照 333 的原則,一週走三天就好,可是發現越走越上癮,會很期待下班走路回家這件事,所以如果可以,每天都這樣走。老天爺也很幫忙,沒下什麼雨。我想如果我持續這樣走到暑假前,應該多少會有進展吧?我是說體力上或者身材上。

    有時在想,如果規規矩矩地找一個學校操場去健走,會不會也可以持續下去。嗯……可能會比較難一點吧?現在喜歡下班走路回家是因為,我一定要回家啊……有個目的地,自然就會堅持下去。儘管路上也會想著,唉如果走不下去了就進捷運站搭捷運回家了,只是因為走到失去鬥志時,離家也不過一兩站,索性就一直走下去,也沒多遠了,只好繼續走下去。換做是在學校操場,沒耐心的我,或許走 20 分鐘就會想回家。另外一個重點是,一路上街道有商家有形形色色的人,可以一邊走一邊欣賞這些「風景」,跟旅行一樣變換莫測,這種樂趣可是在操場上運動找不到的呢。

     

    8 comments

    1. 潛了很久,看到這個主題忍不住回應
      爬樓梯很不錯喲!日常生活中遇到要搭電梯的機會改爬樓梯,勿以善小而不為,累積下來會有不錯的成效

    2. I just lost 16kg in 4 months (163cm, was 68kg then). I did nothing but hiking 3 to 4 times a week (1 to 2 hours duration distance between 4 to 6 miles), weight train upper body, and eating home cooked meals and snack (no processed food or frequent dining out).

      It wasn’t as hard as I had imagined. The home cooked food using good carb, fresh fruits/veggie, and lean protein totally cured my craving for sweets, fried food, and salty snack. Now i make sure i have something with me all the time to prevent any hunger (raw nuts and peanut butter/honey sandwich on multi-grain toasts are my favorite).

      if you fast walk during the week, try to hit the trails near Taipei city on weekends for longer distance combined with elevation. if you have weight training DVDs, use them at home with hand weights to tone your upper body. muscle burns more fat even when you are sitting. by toning and sculpting, you will spend less effort but achieve the result faster, not to mention looking lean and defined.

      keep at it and it can be done. right now i am in the best shape of my life and slimmer than when I was in college. not bad for a 46 year old spinster, huh?

      best of luck!

    3. 健走真的很好耶~
      我因為愛吃肥膩的東西及缺乏運動,很年輕就不心得了高血壓,
      最近因為常常收到網路好友轉寄的訊息,
      說有人走路走到腫瘤都消失了(因為身體的大經絡都在兩隻腿),
      我開始好奇健走的神奇,所以最近也開始健走,沒想到血壓卻因此降下來,
      之前吃到兩顆藥都沒有這麼好的效果,
      現在只要一棵藥再搭配健走,血壓就很穩定了~
      而且重點是:真的會愈走愈有勁..愈走愈開心..
      其實只要有心,場地都不是問題,
      我都是在家走耶~一直繞著房子(室內)走完30分鐘,全身都熱起來..通體舒暢啊!!

    4. 最近的我也是因為這該死的冷冬天讓我想減重,進而留意自己代謝力不足,現在已保持快一個月快走加慢跑公園運動了,運動真的很好不僅讓我如願減了重量,也讓我變成一個不偷懶的人,只要有行走路程想成是運動就會去做了;另外有一天心血來潮爬捷運出口約三層樓高的樓梯,想起『上樓健身,下樓傷身』因此使用電扶梯下樓,就這樣爬了約二十多分鐘。比慢跑公園還費力,一下子就出汗了。事後查網路資訊原來我的體重光是爬樓十分鐘,就可消化250卡路里!太好了,又是免費簡單健身減重好所在,居然是捷運出口樓梯!

      至於快走加慢跑我曾在你的plurk回應,我使用的app是nike+gps,二個星期使用下來很順手;看你介紹runkeeper有去查詢,原來它今年才開放免費原先要價是美金9.9元,好奇心讓我也下來玩玩,只是好奇它的卡路里沒有身高體重資料如何正確計算? 總之,我和你一樣最近愛上走路了。

    5. 若是有目的的走,那真的可以持續的比較久一點~

      另外,還好是在台北,不然要我東繞西轉的避開騎樓的摩托車/攤販/沒騎樓,走到家應該只剩一肚子的火~

    6. 一直繞操場的圈圈真的會膩
      呀…我實在無法忍受汗流在口罩和臉頰之間呀….

    7. 其實,真的跟迴紋針說的一樣,快走跟慢跑消耗的卡洛里,一小時算來,差不多。以前也試過從公司走回家過,說真的,真的挺好的。只是空氣品質,要稍微注意

    8. 老師說的真有道理,有個目的地的確會增加動力與誘因。

      難怪我每天都想著要去走操場,卻都又每天過操場而不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