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南投溪底遙學習農園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秋高氣爽,咱們出去走走吧!

    IMG_0839

    溪底遙學習農園

    第一次聽到「溪底遙」這個名字,我的心中充滿一種詩情畫意的清涼感。不過在知道她位於921震災受創最嚴重的中寮鄉,是全台高壓電塔最密集的鄉鎮、連兩任的鄉長皆因貪污而入獄,心中不由得開始產生一種矛盾情結。惡劣的天災人禍情況與「溪底遙」三個字實在太不相稱。

    我們滿滿一車取道二高南投休息站旁的一條小道,很快地到了中寮。中寮鄉公所前的永平路在921之後,經過這幾年的重建,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不過這景象其實是非常奇怪的,建築風格採用的是老街樣式,有如三峽或大溪老街,但是外觀卻是新的不得了。鄉公所是棟巍峨的大樓,想必與前兩任鄉長入獄的原因有關連。

    廖學堂先生從鄉公所出來迎接,並且領著我們到目的地,溪底遙學習農園。廖學堂先生是921後地方上的重要的社區工作者,也是「全景」紀錄片拍攝的對象之一。在他的臉上,永遠都展露出瞇眼露齒、鄉親般的燦爛笑容。

    還有另外一位靈魂人物,馮小非。小非也是在921之後就進入中寮從事社區重建工作了。她出身社會科學,也有媒體工作的經驗,因此常以不同的思考角度來看待政府的農村發展政策。

    在這裡這麼多年,小非一直很納悶的是,既然農村的自然資源那麼豐富,政府實在不應該只顧著拼外交拼經濟,而是應該好好利用農村資源,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親近自然,從大自然中學習尊重生命,體認生活哲學。更何況,中寮鄉真的是一個亟待幫助發展的地區,實在應該導入一些外地人來這裡從事的鄉野生活體驗式的觀光,同時透過社區發展的輔導力量,協助當地農民發展出自給自足,甚至是產值高、獨特的農業型態。如此人口才不至於一直外流,農民的下一代教育有能力獲得改善。城鄉差距才能越來越小。

    當然,要介紹「溪底遙」,不是這區區幾個段落就足夠的。我想,我們只要負責來親近這塊土地就好。

    IMG_0801

    溪底遙目前以培植無農藥的有機柳丁為主,也有龍眼。一路上我們隨處看的到像這樣的瓶子掛在樹幹上。仔細一看裡面黏滿了小蟲子。小非說這裡面裝的雌果蠅的費洛蒙。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雄果蠅為了求愛而殉難。果蠅無法存活或繁殖,數量減少了,這是不使用農藥的第一步。

    在這裡不僅可以聞到花草樹木的自然沁香,也可以手觸粗糙的泥土樹皮,感受大自然的原始樸拙。在視覺同樣也可以享有豐富的饗宴,因為一道道純粹的色彩,隨時會鮮活地蹦入眼中。

    這是椿象。牠正在用口器吸吮初秋的柳丁汁液。對動物來說,沒有農藥的果皮、沒有打過制酸劑的果肉,滋味是最甜美的。看牠身上展現著美麗的鮮黃,在青皮柳丁的映襯下,是不是最引人入勝的畫面呢?

    IMG_0820

    有沒有人猜的出來這是什麼?這是椿象的蛋。像是天上仙女不慎遺落的珍珠耳環。

    IMG_0824

    果園中也偶爾見的到另外一種瓶子,裡面塞了一張紙條。小非說這是水果的病歷表,記載著這棵果樹生了什麼病,長了哪種蟲。病歷表一詞,非常貼切。

    IMG_0816

     

    IMG_0814

    這是青皮柳丁。的確沒有市面上吃到的柳丁香甜,不過對身體卻是最好的。市面上的柳丁,為了早點拿到市場去賣,價格才可以高一些,所以常常使用制酸劑。吃多了不知道會怎麼樣?

    聽到這個,我慶幸著還好我不愛吃柳丁,因為剝皮實在麻煩。其實溪底遙不光是靠柳丁維持,因為無農藥的柳丁成本高,真的沒辦法跟一般的柳丁競爭。所以他們開發了柳丁醋,並且開放網路預購。我們原本想帶幾罐回來的,但小非說目前柳丁醋仍在製作中,得等到11月10號才有第一批柳丁醋上市。

    溪底遙到處可見扁殻蝸牛。這株刺樅上也爬了不少,形成一種饒富趣味的幾何圖形組合。

    IMG_0833

    IMG_0799

    有沒有人知道這毛毛蟲什麼蝴蝶的幼蟲?

    IMG_0826

    又是另一種類的椿象。身上的保護色讓我們差點錯過牠了。

    IMG_0821

    來溪底遙玩,其中一項收穫就是可以是一個生態之旅。很可惜的是,目前溪底遙附近並沒有民宿設施,要來進行學習之旅的話,可能得安排在其他地方住宿,像是埔里。另外一個可能讓觀光客裹足不前的問題是,溪底遙學習農園有很多地方都缺乏整理。例如他們有一個露營營地,可容納15個大帳棚,還有個大型營火場。但目前雜草橫生,若真的要來露營,還得等上一陣子。

    IMG_0822

    回到溪底遙這個名字,當然不是隨便取的。的確是有一條溪,這條溪把中寮鄉分成左右兩邊,所有的村落就沿著這條溪發展。小非與廖學堂先生帶著我們來到溪岸。我們脫了鞋,跳過一方方擋水石階,也走過長了水草而滑不溜丟的石塊,到溪底摸魚去。水很清、天空很藍,廖學堂先生帶來的水果滋味如蜜般香甜。

    溪底遙,果真在溪底快活逍遙!

    IMG_0848

    如果你不介意這裡開發的不完全,如果你不害怕親近大小昆蟲(請務必記得帶防蚊液或穿長袖!),如果你想讓孩子們接近鄉野田間。溪底遙會是下一個值得你探險的目標。

    IMG_0783

    [Info]

    溪底遙學習農園 http://www.befarmer.com/main/
    地址:南投縣中寮鄉八仙村永樂路56-2號
    電話:049-2693199
    傳真:049-2694649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