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拋棄成性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這幾天把手機通訊錄上的聯絡清單整個看了一遍,簡直可以分成兩種類別:「故舊」與「部落格」。前者是以本名稱呼我,後者我以迴紋針這個江湖藝名跟他們打招呼。

    說打招呼也未必十分正確,實在是因為我現在已經幾乎是個不太跟朋友問候的人了。先前,我對於自己的這個改變感到驚訝非常,因為處女座的我的個性向來念舊,會珍惜往日的美好情誼。每隔半年,我會寄一封email問候信,給我的朋友們;耶誕節我會到誠品費心挑選好看的卡片,手寫祝福遙寄給友人。我會把人家送我的東西好好的收起來(雖然我會心裡會嘀咕這人送我的東西一點也不切我講求實用的個性,呵)。我會把朋友寄給我的卡片找個盒子裝,有空的時候拿出來反覆的回味。我會主動的找幾個朋友,一起找個時間來聚聚。只是…現在我再也不這樣做,最多就是過年發個簡訊祝賀大家。我懶了,像條老狗一樣只會攤在地板上冷眼看著周遭。

    如果真要推諉責任,大概就是電腦反覆重灌,搞的我連email通訊錄都懶的備份,更別說信件了,因此失連的情況非常嚴重。再來,很多以前的老朋友都知道在搜尋引擎上搜尋迴紋針就可以找到我,這樣讓我更有藉口被動地等待別人主動找我。

    常搬家也是一個原因。常搬家的結果,就是逼著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對身外之物做取捨,哪些該跟著我過新生活,哪些該爽快地整個丟到垃圾箱,哪些又該裝箱送回老家(98%從此不再打開)。其實只要在丟的時候對自己說,我這麼久都不曾需要這些了,將來便也不會再要;狠下心來,便會跨越那層心裡障礙。這樣的反覆練習幾次之後,就會發現「拋棄」這件事情像是回收可樂空罐一樣的輕鬆沒有負擔。「沒有什麼是永遠不可以放棄的」我常說。

    我的如此拋棄成性,當然自然而然地我也正在被拋棄。這世界是很公平的。

     

     

    4 comments

    1. 呵呵…我也有這種感覺喔
      現在的社會網路過於氾濫, 人與人之間的交誼已經被網路取代
      漸漸的,我們就忘記面對面溝通的真誠
      再加上現在人的可變化性太大了, 不再像以前大家都走著同樣的軌道
      所以走著走著, 總是有很多朋友就離開了我們現在的軌道
      到底是我們走岔了,還是別人走遠了, 好像也分辨不出來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有幸遇見更多不一樣的人
      雖然可能被拋棄了, 還是真心懷念一起走過的一段路~

    2. 有一種東西叫做「潛水艇」,有些朋友也是如此阿。

      自從上班後,大家白天比較忙;
      晚上回家還有家庭生活等瑣事,
      因此,在網路上遇到也不見得會打招呼;
      但真的約出去時,彼此卻又很談得來。

      所以,虛應故事就….免了吧XD

    3. 其實我覺得不見得真的會被丟掉
      很多東西的存在是眼睛看不到的
      就算我沒有跟你打招呼
      你應該知道心中還是有你這個朋友的位置…

      別想太多!

    4. 迴紋針老師~
      我也跟你有一樣的感受耶
      不過我可能比妳還要更自閉一點喔 :p
      也曾經是朋友之間的聯絡人 聚會的發起人
      可是久了 也懶了 看到大家不熱情 也就熱情不起來了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有一點點落寞啦
      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失敗 朋友那麼少
      就像你最後一句說的
      我也覺得跟人越來越疏離 正在被拋棄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