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假日從京都市前往「京都美山町合掌屋」的交通安排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2016.4.1 更新!

    自從這篇文章寫完後,許多台灣人也把美山排進京都近郊的行程,甚至富士電視台都越洋電話採訪我以及幾位介紹過美山的部落客,因為就連日本人自己也不一定知道的景點,台灣人竟然都知道。也因為如此,日本當地的旅遊局就把交通手段簡化。2016.4.1 起,從京都前往美山的交通方法不再那麼複雜了,在文章中已經更新囉!

    ========

    這次來京都,有一半以上的功課是之前來京都既有的經驗就做好的,憑回憶安排行程,剩下的一半,要不就是到了再上網查,再不就是別人聽我說要來京都而給的建議。像造訪美山的合掌屋,也是一個曾在日本當過交換學生的部落格小友 Hitokage 給的意見。同樣是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發現從京都到美山的交通是最大的挑戰,這讓我打了退堂鼓;畢竟這次沒什麼心思準備太複雜的行程,只想好好散心、輕鬆一點便是。

    不過我還是不死心,都第三次來京都了,如果儘是去一些之前都去過的地方,實在有點不划算,總該來點新鮮的。查了一些資料,小氣少年的交通案內寫的最詳細,但每看完一次文章,我就又開始猶豫起來:如果週間要去美山,得換兩班火車三班公車,光想就懶惰。但,人生這條路曲曲折折,全都是因為念頭變來變去的緣故吧?禮拜六晚上,我住的旅館有個章魚燒派對,吃完回房間已經10點多,我想起小氣少年說的「如果禮拜天要去美山反而方便」這句話,又重新 google 了一下禮拜天去美山的方式(見南丹市巴士網站觀光地區巴士資訊JR 園部、日吉站~美山町的巴士資訊)。果然,只要換兩班火車跟一班公車,便可以直達美山。(2016.4.1 更新,目前早一點的車班已經沒有分週間週末車班,週間也只需搭兩班火車換一班公車即可到達,請連到這裡看最新的南丹市車班時刻表

    看網站上說,1.26~2.2 這段期間,美山因為雪燈廊活動有「周遊巴士」,直接從園部火車站發車直達美山,來回共2000日幣,比自己買票還要便宜不少,但這是要預約的,我只好放棄。

    這裡就把我抄的時刻表列出來:(請注意,這時刻表是有可能隨時更動的,提醒您還是要上南丹市巴士網站確認一下喔!)

    從京都到美山的方式(參考時程,去之前請務必確認車班時刻)
    ===========

    往:

    9:00 京都車站 JR嵯峨野(山陰)線 — 9:44 園部站(同一月台對側換車)
    9:46 園部站 — 9:54 日吉站(出站換巴士)
    10:00 南丹市巴士 — 10:45 北(這裡就是合掌村聚落)

    返:

    12:59 北 — 13:50 日吉站(進站換火車)
    14:03 日吉站 — 14:12 園部站(同一月台對側換車)
    14:15 園部站 — 14:51 京都車站

    火車部分車資為 740 yen(2016價格為 760),巴士為 600 yen(2016價格 610),合計 1340 yen(2016價格1370)。購買火車票可以大鈔找零,巴士應該也可以,但還是預先準備好比較方便。

    ===========

    大致方法是這樣,簡單很多吧?根據南丹市的巴士資訊,夏天(夏期 4.1~11.30)一天有四個行程組合可以選擇,冬天 (冬期 12.1~3.31,新年1.1~1.3 停駛)有三個,2016.4.1 起已經沒有分夏期冬期了,可以自行參考選擇適合的交通安排。

    有行程要跑,就睡的特別不安穩。我一早六點鐘起來,打混一下才出門,到京都車站大概 8:20 ,就趕緊去買 JR 的票。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自動售票機上就有票價表(料金表),我要搭的嵯峨野線是最上面灰色的那條,找到日吉站,果然是 740 yen。售票機可以找零。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進站後,跟著指示就可以到 32、33 月台。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認明 9:00 的園部,是在 33 月台搭乘。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火車已經在月台上等候了,可以進去先找位子。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我太早到了,所以沒什麼乘客。但發車時,全車幾乎坐滿,而且還有人站著。不過後來這些乘客陸陸續續下車,也會有位子空出來就是了。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一路上風景很開闊,天氣也很好。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火車很準時地到了園部站,就走到月台的另一側搭往日吉站的車。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園部到日吉時間很短,一下子就下車了。車長一人服務,但這些人好像是要補票的樣子?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出日吉站之後,站前只有兩班巴士,所以很好辨認哪一台是往美山的,選「自然文化村」這台就對了。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一上車司機就收了我硬幣 600 yen。也可給千元紙鈔,只是司機並不會馬上有錢可以找,要等其他客人都付了錢,才會有零錢。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司機也要照表操課。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這段是山路,而且我太早起床,實在暈的很想睡。經過四、五十分鐘的車程,終於到了「北」。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再來說回程。回程的巴士就在下車的對面搭,只有一根站牌,不像來時的站牌有一個候車亭。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到了日吉站,大家排隊買火車票,有自動售票機,也有窗口,其實時間是綽綽有餘的。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到園部的火車來了。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上車後,車長開始剪票。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我好想把這張車票留下來。「日吉」,多好的名字!

    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剩下的就是園部到京都這部份了。到園部站下車時,同樣到同一月台的對側換車即可。

    我跟很多人一樣,出發前總會擔心會不會錯過車或者銜接不上車班的狀況,以這次的經驗來說,這樣的擔憂倒可以不必。尤其是禮拜天的車班,感覺這些火車或者巴士班次,都是在等上一班到站後、乘客上車後才會發車,不致於會有銜接不上的問題。不過非假日要換三班巴士,會不會就比較有風險呢?這就不得而知。但總之,如果可以,禮拜天去美山,真的比較沒有換車的壓力,如果真的擔心坐錯車,那把美山的行程放在禮拜天可能會是比較好的安排。

    下一篇就來看美山的自然好風光

    13 comments

    1. 您好,
      請問日吉到kita的巴士能使用ICOCA或Suica嗎?
      全程中是否有兒童票價?
      謝謝回覆^^

      1. 不行使用icoca喔。是否有小兒票價我不清楚,您可以再上網仔細查一下。

    2. 請所有到美山後,下山時搭到人肉相貼,甚至從安全門上車的同胞們,抒發你的美山遊後感。

    3. 请问,你也是可以乘搭32月台8:43去园部的车对吗?本人怕赶场,谢谢!

    4. 您好:
      想請問從京都車站搭JR到園部,園部->日吉
      可用SUICA卡嗎?還是要買車票呢?
      謝謝

      1. icoca 卡只可以坐到園部,園部到日吉要另外在自動購票機買票,所以我想 suica 應該也是喔。還是請您再多加確認。

    5. 其實,是不必擔心巴士接駁沒銜接上。
      去年訪美山的印象是,巴士司機會確定來接駁的下一班車有「接」到人,來載人的巴士也是,會確定跟前一班車交會過。(大概也知道遊客、居民其實都得靠這條線往返市區跟美山吧)加上日本交通的時刻表都無敵準時,所以無需擔心!
      我也想重遊美山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