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我是耶誕樹大姊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這兩天當聖誕樹兼聖誕大姊姊。

    昨天身上穿著綠色的大衣,下身是咖啡色的九分褲及黑色靴子。103昨天是聖誕節前最後一堂,我把要發的「漢堡QQ糖」裝在聖誕襪裡,肩膀上放了一個小雪人布偶(偽蔡康永),頭上再戴了帶著白色羽絨的紅色迷你小帽。今天要跟同事PK,約定好要「精銳盡出」,極盡所能的xmas-like。不過事實證明同事大勝,她把壓箱寶紅色「麋鹿」背心找了出來,還把我的小雪人借去,因此我那低調紅綠蘇格蘭裙與黑色雙排釦學院風外套相形失色。不過我仍不甘示弱,幫小雪人戴上小小聖誕帽後,別在胸口,然後戴上昨天那個迷你小紅帽。

    其實我有很多聖誕節的裝飾。有小燈泡的麋鹿角髮圈、粉紅色的耶誕帽、天使光圈、米奇耳朵聖誕帽…就看當天的衣服搭配再決定要戴什麼。

    我問同事我們是不是玩得太瘋了?

    應該還好啦…好像教英文的天生就多了那麼一點愛秀的個性,加上聖誕節是西方的節日,當然就要好好來玩一下。不只我們,辦公室裡很多同事也都有點應景,有的同事也是上半身穿綠毛衣,下半身咖啡色的褲子,而有的同事則是別了聖誕樹圈或是天使吹號角的胸針。

    聖誕節應該是個愛及感恩的節日,不應該只想到裝飾聖誕樹或送禮物。於是我準備了彩色小卡,一個學生發了三、五張,要他們發自內心的寫下對同學對師長的祝福及感謝。這個活動是我開始教書第二年就開始的,效果很好。現在很多學生或許只想著跟別人要東西,也或許不好意思開口表達謝意,也或許沒有人教導他們應該明確表達出謝意,所以給他們這樣的機會好好謝謝別人。

    聖誕大姊姊是取代聖誕老公公的功能。同事跟我這次凱大錢買了鬍子爸爸的泡芙請導師班學生吃。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我們班的學生最近分外地聽話。上課反應很好,吵歸吵,但是還算能夠自制;掃地雖然也要人催,但是總是有同學自動自發地做事以及幫助同學。我實在不想安慰自己這是小高一才有的好現象,希望這是他們的本性就是這樣。

    也因為如此,我覺得他們很值得嘉獎,所以把我覺得最好吃的Beard Papa泡芙請出來,讓他們也能嚐到平常算是奢侈品的小點心。看著這些孩子從我的手中一個一個的接下泡芙,還說聲謝謝老師、老師聖誕快樂之類的話,然後埋首寫著祝福卡片,一陣陣感動油然而生。

    "I believe the children are our future. Teach them well and let them lead the way. Show them all the beauty they posess inside…. " 放了這首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 給他們聽,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要他們知道,我們相信他們是這個世界未來的寄託,所以我們願意花時間在他們身上。

    下課了,我將身上一個一個的道具卸下,同事說我們就像小丑卸下面具一樣。沒錯!當老師的,上了講台就像戴上面具的小丑,使出渾身解數給學生看,下了課也下了戲,所有的快樂悲傷滿足落寞都留給自己。唯一不同的是,小丑獲得的是掌聲是酬勞,而我們得到的是一雙雙發亮的眼神,還有以後也許這些人會有什麼作為的自我安慰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