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頒獎典禮‧網路人的失語症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昨天參加華文部落格頒獎典禮,見到了許多如雷貫耳的 ID 面具背後藏著的那張臉孔,以及無名小站以外的部落圈。發覺自己像井底之蛙一樣以管窺天,手中握著的壓克力獎牌(今天從中時工作人員口中得知是玻璃製品,一個成本就要幾千塊)頓時像千斤擔一樣,總覺得心虛肩無力。我覺得自己已經很用心在blogging,卻見到有更多更可敬佩的部落客在默默耕耘。

    說一點兒也不在乎結果是騙人的,好歹我們每個部落客都這樣的盡心盡力。尤其大家都是可敬的對手,每個人做部落格的調性都有著強烈而獨特的鮮明色彩,其實真的很難去評斷哪個好,只能說普遍而言哪家端出的菜色比較對評審的胃口。

    我們從小鮮少被教育(三句不離本行)欣賞別人的優點,島國性格常以負面的價值先去挑別人毛病,尤其網路寫作成癮者,有著更多的機會窩在自己的電腦前寫著關於「自己」的見聞思想。所以,能不能轉個思考模式,多看看別人的好?多多給人由衷的鼓勵?中時需要鼓勵(冒著被批鬥的危險以及凱大錢的成本)、評審團需要鼓勵(沒日沒夜的看了3931個部落格還得接受隨之而來的抱怨)、參賽者需要鼓勵(沒有衝動及自信的話也就不會來報名)、入圍者得獎者也需要鼓勵。

    多多看良善的那一面吧!這樣心會更寬、更自在一些。


    今天則是去智邦生活館舉辦的「達觀部落廚房年終美食聚會」。說是美食聚會倒是其次,重要的是又再度證明自己是一隻沒長大的青蛙。見到了智邦的老闆 ROACH,昨天還看到他在台上發表評審感言,今天就面對面的說話。我活像個失去社交能力的失語症患者,突然不知道該怎麼應對。還有其他部落格平台的大人物也都到了現場,彼此熟絡地聊著,我還是靜靜地看著這一切交流的發生。

    我明明靠嘴巴吃飯(呵…誰不靠嘴巴吃飯?XD),一天到晚就是張嘴面對群眾說話,怎麼這會兒就變的結巴約束起來?

    這就是典型的網路人格吧?記得lifepoem說過,會在網路上寫東西的人多半是因為血液裡流著寂寞的因子。我承認這點,我的確擁有中度的網路人格。在我的格子裡我滔滔不絕,但實際生活中我像個啞子。Jane Austin及Emily Dickinson也都有這類的個性,只是那時候沒網路罷了,她們的生活僅能從寥寥無幾的記錄中被瞭解,不像現在還可以與網友匿名互動。如果她們活在這時代,肯定如魚得水,因為從她們的文字中其實可以察覺的是,她們對人世有著豐沛的熱情與犀利的觀察,苦無發洩只得訴諸文字。

    說穿了,我只是想為今天(還有一直以來面對陌生場合)的封閉找藉口。這是缺點,但我還不知道該怎麼改。

    有幸與伯軒媽媽聊上一席話。她是母校圖館系的老學姐,因為兒子伯軒上學途中遭公車撞斃,悲慟之餘開始爭取行人路權,至今已八個年頭。從伯軒媽媽的眼中我看到的是一位歷經喪子之痛的慈母,她那化己愛為大愛的慈悲,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剛毅。

    我決心只把所有的政治新聞當笑話來看,重要的是關心社會上這樣的人事。

    常常聽到人說自己的力量不夠,乾脆就算了。我還是會鼓勵他們不可放棄,放棄絕對沒有機會,但嘗試至少可以為自己帶來經驗與智慧。我這樣的口號也許會被認為在唱高調,人生苦短及時行樂,何必那樣認真?我也不是斯多葛派的信徒,也贊成及時行樂,但所謂的「樂」,背後的意義絕不是放縱空虛,而應該是充實飽滿的。

    或者應該說「及時行善」才對。

    →前往「伯軒媽媽的部落格
    →前往「伯軒媽媽籌組的行人優先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