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 《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這兩天在讀這本《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渾身有一股可以暢快讀完的熱血。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長年居住於芬蘭的母親 Yolanda,有個部落格「北國風情」。她一字一句地,把她在這個千湖北國六年來走訪各城市鄉鎮各級學校的心得,以及自己一雙女兒在當地求學的經歷,化為平實的文字,讓遠在幾千公里以外的我們也能有目共睹。

    這本書的結構大致如下,從一開始 Yolanda 解釋為什麼要千里迢迢地遠赴芬蘭生活,這之中的生活與心理調適與準備,還有兩個女兒的反應。一直到整個家在赫爾辛基安頓下來,女兒要面臨的入學、選校的問題。女兒好不容易開始上學之後,又因為學費昂貴而面臨轉校的時,母女真情溝通的場面。接著,Yolanda 對於芬蘭的教育制度開始從各個面向去陳述,包括學科課程安排、芬蘭父母對於小孩子的教養、學校辦學人員的態度、教育人員的篩選過程、「一個都不能放棄」與「沒有資優生」的教育理念。書本的最後一部份,則是帶我們一起離開赫爾辛基,遠走北極圈內的鄉鎮城市,看看城鄉差距究竟會造成什麼教育上的影響。全書都是一個一個的短篇,可以一口氣看完,也可以看個幾篇放下,下回再接續。閱讀上是沒什麼壓力的。

    我一邊在看,一邊持續會在腦中迸出來的念頭就是,Yolanda 這本書的成功,莫過於她用很柔軟的筆觸,去忠實地描述北國芬蘭的教育現況。這其中,或許有她投射了一些個人的情感價值觀(如果沒有這些,書本僅不過淪為事實的紀錄或者宣導,就變的不好看了),但絕大部分都是站在一個來自亞熱帶台灣的島國居民所做的跨文化觀察角色。重要的是,她在書中沒有任何提到與台灣教育現況的比較,但身為讀者,我每看一篇,實在很難不去想到台灣這裡是怎樣的一個狀況。

    另外一個閱讀時心裡的掙扎是,我忍不住會想著台灣的狀況,但又不斷地告訴自己,不可能全盤承認所有芬蘭的教育制度與理念是完美無瑕的,因為兩國國情不同、人民民族性不同,長久以來累積的觀念(不管是父母親或者老師)也不同。對此,我只能暫時告訴自己有朝一日盡力可以實踐芬蘭那種重視人本的精神。

    書中讓我比較感動的是,芬蘭針對偏遠地區中小學的照顧。芬蘭幅員遼闊,北極圈裡的人口更是稀疏,因此要辦校著實不易。但芬蘭由於享有優越的社會福利,提供極好的資源來讓各地的孩子學習(甚至有的地方政府還編列預算包計程車讓住在郊區的孩子們上下學,因為也許下課的時候天已經黑了)。並且因為地方政府有自主權,那裡的學校可以集合所有的學生進行混齡教學(不同年級的孩子在一起學習)。並且,芬蘭人堅信「平等」這個核心價值,他們認為人口已經夠少了,如果住在偏遠極圈裡的孩子只因地緣的關係而被放棄掉,國家競爭力就會不夠。

    另外書中也提及,芬蘭的年輕人職業的第一志願是老師。或許在經濟不景氣的台灣,許多大學生也會把老師當成工作的第一選擇。但我想,兩個國家的大學畢業生做這項選擇的原因絕對有著很明顯的不同。台灣把當老師看成鐵飯碗,但芬蘭,成為老師意味著薪水普普通通、但有非常大的自主權、享有非常崇高的地位。要成為中等學校的老師,個個都需要具備碩士以上的學歷。要進入教育系,除了參考「會考」成績外,同時還要經過心理測驗,以評估這個學生的心理特質是否適合教育工作。

    這點跟台灣目前的教師培育與選拔很不一樣。我們僅需修習學分,完成實習取得教師資格後,然後各憑本事、南征北討地參加甄選。甄選的內容也以筆試先篩選,進入複試的候選人,就以他的專業教學能力來作為主要評估標準(60%~80%不等),剩下的才是僅僅佔10分鐘左右的教育理念面談。事實上在稍具規模的公司行號裡,要招募新人,HR(人力資源)部門會安排面試至少兩次,以充分瞭解這個人的個性特質。但影響更為深遠的教育界卻不這麼做,為求「公平」地以各種難易不一的筆試來淘選,然後繼續看候選人「教書」的能力如何,最後匆匆地問一些班級經營的制式問題。不是說這樣的過程不對,而是我認為「學識上的專業」是要一直不斷充實的,招考進來的老師只需具備一定程度以上的程度就好,重點應該放在這位老師,是不是有終生學習的動力潛質?是不是懂得重視大部分學生的學習需求?他能不能有效地傳達課內知識,也能作為學習上、人生上的嚮導?這些恐怕都是必須透過當面的深入懇談,以及專業的人格測驗,才能辨別的。

    回到這本書。書本的副標題「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其中重點是「珍視每個孩子」,不管在台灣或者在芬蘭,教育的本質都是這樣。

     

    [延伸閱讀]

    Yolanda 自己對於這本書的介紹

     

    6 comments

    1. hi Christabelle,

      just want to say THANK U for ur AWESOME work! 🙂 wish we can be friends and share our TEACHINGS together…^^

      Jesus loves u and keep up ur WONDERFUL post!

      david

    2. 跟大家分享一本~
      高雄市立英明國中校長 呂淑媛
      臺南縣立下營國小校長 許玉蘭 ~ 強力推薦青少年文學小說<
      臺北市立信義國小校長 吳年年
      其實~童書不只是童書.. 不僅適合小讀者,大人閱讀起來也別有一番樂趣喔~ ^^
      這本書很特別,作者是以日記的形式敘述主角玫瑰把每一天所發生的事記錄下來,
      不僅幽默有趣,內容充滿驚喜/冒險/溫馨/感人…還有名家專文推薦~相信大家也會喜歡喔!

      PS:<是卡森家庭系列最終版,卡森家庭系列故事集包含~迪藍的星星/
      不朽的玫瑰/凱金的奇妙婚禮…每本故事內容都非常精采,也推薦給大家~讓我們一起來感受卡森家庭所帶來的魅力喔!!
      玫瑰私密日記大公開

        在聖誕節之前,玫瑰有好多心願,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夠好好過一個聖誕節。但是家人們都有自己的事情和煩惱。媽媽每天隱居在小屋拼命作畫,爸爸在失去魅力的倫敦苦撐,迪藍除了打工之外,還要擔心沒地方住的朋友大衛,凱金自從婚禮後就失蹤了,而熱愛上學的莎橘和莎拉總是逼迫小玫瑰閱讀,連以前至少會與玫瑰說話的麥可都躲得遠遠的。發現大家都不關心聖誕節的玫瑰決定與好朋友凱倫、茉莉上演一齣動物園失蹤記,沒想到卻因此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祕密。而聖誕夜,家裡突然有貴客上門,給了玫瑰一個意外的驚喜……

        《玫瑰的繽紛日記》是卡森家庭系列的最後一本,全書以卡森家庭老么玫瑰的口吻撰寫,並以日記體的方式呈現。內容詳細記錄了卡森家庭聖誕節前一個月的生活。幽默風趣的筆調中,蘊含著青少年對家人、學習、生活的觀點。希拉蕊.瑪凱恰到好處的掌握了書中的每個角色,情節安排也非常具有英式風格,在聖誕節解決一切的不圓滿,正是典型的西方文學安排。這本書用十一歲小女孩玫瑰的角度看世界,讓青少年在書中的情結中找到共鳴,父母師長透過這本書可以更了解青少年狂飆的世界。

      得獎紀錄

        美國CBU/USBBY傑出國際書獎
        美國CCBC Choices推薦童書

      作者簡介

      希拉蕊.瑪凱

      英國著名兒童作家,出生於英國林肯郡的波士頓市。英國蘇格蘭的聖安德魯大學動植物學系畢業後,在分析系所擔任生物化學家一職,兩名孩子相繼出生後,即毅然辭去工作,全心投入寫作的行列。希拉蕊.瑪凱的創作豐富,曾榮獲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史馬提斯童書獎及英國惠布瑞特童書獎等重要獎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93

    3. Yolanda, 妳好:)其實我看到妳那篇送小禮物的,但想說反正我本來就是想寫,有沒有獎品都OK啦~所以就沒有去妳那裡留言。真的謝謝妳把北國的情況介紹給我們,真的是值得推薦的好書!

    4. 迴紋針,妳好:

      一直要跟妳說聲謝謝,謝謝妳寫了這麼一篇好文介紹《沒有資優班》這本書,我在妳一發文的時候就讀到了,當時就想寫下留言。

      只是一晃眼,快一個月了,今天前來,除了道聲感謝之外,也是要跟妳說聲,幾天前摘錄了妳這篇的部份文字,放在我的新書活動中,並將妳放入活動的抽獎名單中。希望有機會從北國寄個小禮物給妳。

      http://tw.myblog.yahoo.com/yolanda-chen/article?mid=9501&prev=9628&next=9406

    5. 迴紋針:

      我覺得你對教師甄試那一段的反省,十分深刻。
      對即將擔任教職的人而言,性格的確是比專業能力重要多了,
      現在的教室甄試制度看似公平,但也失去了很多重要的價值。

      晴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