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Sogo忠孝館美食街:太龍軒拉麵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太龍軒拉麵

    一位網友寫了信給我推薦了這家太龍軒拉麵。他是太龍軒拉麵的員工,對自家的拉麵很有信心,因此希望我也能去吃看看。同時也通知我,除了Sogo忠孝館美食街外,太龍軒也在忠孝敦化站附近開了另一家店,希望我能夠參加他們的開幕邀請試吃。

    對於試吃邀請,我向來是婉謝拒絕的,因為有違我的原則。不過誠懇的毛遂自薦,我倒是非常歡迎。我不是專職在寫部落格的,所以也不如許多部落客那樣消息靈通,因此一旦知道有哪裡是值得一訪的餐廳店家,如果方便我當然願意一試。

    找了一天週末的用餐離峰時間,我來到 Sogo 忠孝館 B1 的太龍軒拉麵前,沒想到前頭還是有人在排隊呢!太龍軒在 Sogo 美食街裡只有一個小廚房的空間而已,而客席就圍繞著廚房成了吧台座位,所以一邊吃一邊可以觀察到內場人員工作的狀況。儘管所有煮麵當家的全都是年輕人,但看他們工作的樣子毫不馬虎,第一印象還不錯。

    好不容易坐下來後,服務人員遞上水杯及menu。相較於許多日本血統的拉麵店,太龍軒拉麵的選擇顯得少了一些,僅有豚骨醬油拉麵、豚骨醬油沾麵、紅龍拉麵(辛香辣味),其餘還有餃子、叉燒飯、蔥花飯、明太子飯、炸雞、可樂餅。選擇少的好處就是不用太傷腦筋考慮要吃什麼了。

    太龍軒拉麵

    頭一次來的話,當然要試試當店的招牌:濃厚豚骨醬油拉麵(230元)。這碗拉麵,也可以依照需要,加價30~70元增加麵、加海苔蔥花、加叉燒、加野菜……等。

    太龍軒拉麵

    太龍軒似乎沒有台北其他日本拉麵店來得受到討論。它來自於東京惠比壽區,附近由於公司行號多,因此餐廳競爭激烈,而且口味上也比較「大人味」。該店自豪的濃厚豚骨湯,乃是用300公斤的豚骨經過16小時的熬煮直到毫無豬骨腥味,再與之前早已熬地醇厚的豚骨湯混和繼續熬煮,最後加上店家特製醬油,而成了現在眼前的濃厚豚骨湯頭。果然,我輕輕一攪動,拉麵湯緩緩地滑進湯匙裡,濃稠度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端上桌時,吧台師父都會提醒客人,如果覺得湯頭太濃重,吃完麵要喝湯時可以跟他們要一碗清湯。嗯,我想我需要,因為湯頭喝起來除了口感濃郁豬骨風味底蘊強烈之外,以台灣人的口味來說確實是有些鹹的。這些年,日本正統拉麵店陸續到台灣展店,再加上國人去日本旅遊的人數也多,多半也都知曉日本拉麵口味偏重的這個習慣,只是喜不喜歡、能不能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太龍軒拉麵

    太龍軒的拉麵只有一種沒得選。他們是親自手工製麵,吃起來算是滿有彈性的。我想沾麵想必更Q彈才是。

    太龍軒拉麵

    我特別注意到他們的筷子,有螺旋顆粒在上頭,這樣夾起來省力多了。每次吃麵,如果店家用的是一般的平滑塑膠筷子,都得花一番功夫才能把麵好好夾住又不會滑動亂噴湯汁,吃完麵都累了。太龍軒的特製筷子好用多了。

    太龍軒拉麵

    叉燒的賣相不太好,沒浸到湯裡的部份顯得有些乾。不過吃起來卻是相當嫩的。

    太龍軒拉麵

    我點的是搭配唐揚雞塊與飲料的加價90元套餐。雞塊一份有三塊,火侯拿捏不錯,表面處理到沒什麼油份,外酥內嫩。

    太龍軒拉麵

    太龍軒拉麵

    飲料有麥茶、可爾必斯及可樂可選。我選麥茶。

    太龍軒拉麵

     

    這次的用餐經驗普遍來說是不錯的,尤其那濃厚的豚骨湯頭果真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台北是個拉麵的一級戰場,太龍軒要靠單一的豚骨湯頭去佔一席之地,真的得好好用心守護著每一碗端出去給客人享用的拉麵,讓饕客吃了上癮,一再上門才是。

    [info]

    太龍軒拉麵
    http://www.facebook.com/tairyukentw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45號B1 (Sogo忠孝館B1美食街)
    02-27118904

    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41號
    02-27723111
    11:30~15:00 / 18:00~21:00

    [mappress mapid=”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