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在瑞士手機行動上網:Swisscom 的 NATEL easy smart 方案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Interlaken

    去瑞士前,我就已上網查了一下瑞士的有哪幾家電信公司提供可以行動上網的預付卡,但因為沒有認真研究,想說隨緣,所以也就沒繼續找。沒想到早幾個月隨老哥搬到日內瓦的嫂嫂也幫我在當地問了,說 swisscom 有這樣的產品。因此在我到達日內瓦 Cornavin 車站後,嫂嫂就立刻帶我去車站樓下商店街的 swisscom 買了一張預付卡。

    這種預付卡的方案叫做 NATEL easy smart,提供的是4G上網服務,月費當然是 0 元。購買的時候必須年滿 18 歲,並且出示有效護照(或者當地居民的身分證明),費用是 19.9 瑞朗,但是可以享有 20 瑞朗的 credit。說真的,19.9 瑞朗挺便宜的呢!那各項服務的資費怎麼算呢?

    撥國內電話:0.01瑞朗 / 秒(每通最多收到 0.6 瑞朗)
    發國內簡訊:0.15瑞朗 / 則(一天最多收到 2 瑞朗)
    上網:2 瑞朗 / 天(一天傳輸量無限制,但每月超過 2GB 會開始限速,不會加收費用)或 9瑞朗 / 30天 (100MB)

    我採用的是 2 瑞朗 / 天這個方案,因為就我平常的使用習慣來說,2GB 幾乎等於吃到飽,實在很划算。不過對於只是拿手機來收收mail或者傳 line 的人,可能 9瑞朗–30天–100MB 這個方案會比較划算。

    至於網路的覆蓋範圍,依照我去過地方的使用經驗而言,4G~3G 收訊多半良好(即便搭少女峰鐵路的隧道或者登山纜車裡喔),偶爾坐火車在某些隧道段或者山區內會跳成 edge (E),「沒有服務」則是非常非常鮮少出現的。

    原本以為 2GB 傳輸量實在太多,沒想到後來在一些旅館,儘管說館內到處都有無線網路,但有時住到的房間收訊很差,於是將 iphone 開啟熱點功能,作為筆電的上網數據機,就很好用啦!只要不要拿來傳照片就沒問題。

    這張卡如果一年內沒有加值就會失效,但我相信我冬天時應該還會再來^___^

     

    ====== 我是分隔線 =======

    附上實用英文(但請注意,法語區的店員不見得會 / 願意講英文,最好找觀光客比較多的分店,如車站)

    第一次購買時可說:I want to buy a prepaid NATEL easy smart card. (拿出手機,讓對方知道是不是 iphone 5 的 nano sim card  :P)

    加值時:I want to top up my NATEL easy smart credit.

    加值時,店員會問你要儲值多少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top up?),然後收錢,電腦會印出一張紙條,上面就有加值流水號,這時候就把手機給店員(先把語系改成法文/德文/義大利文),他會在你的手機上按按按把流水號輸入,幾秒鐘後就會收到一則簡訊,通知你目前的額度。

    ====== 我是分隔線 =======

    [info]

    swisscome NATEL easy smart 頁面(英)

    34 comments

    1. 您好:
      想請問如果是像哥哥嫂嫂或是留學生會在瑞士待很久或是定居的人比較適合什麼方案呢?或著分享哥哥嫂嫂所採用的方案:)

      1. 他們就是去辦當地的電信方案了,很貴,一個月好像要兩千多塊台幣吧?不過他的方案的好處是離開瑞士也可以跨國使用網路。如果真的要去當地工作,直接去問當地的電信公司會比較清楚不是嗎?^_^

    2. 請問一下,sim卡的尺寸可以放note5嗎?因為note5可以放雙卡,還是要另外帶手機呢?

    3. 想請問一下, 是否任何一家Swisscom店都可以買到Navtel Easy Smart預付卡, 我第一天到蘇黎世機場, 然後到Luzern, 所以是否在蘇黎世機場 或者 其他 火車站都可以買到, 謝謝 :) 

    4. 想請問在台灣可以買到swisscom的預付卡嗎?

    5. 請問這張瑞士上網咭是否一插入電話便可用,要否送SMS 去該電訊公司才可啟動這張咭,謝謝!

      1. 插入電話後,就可以用了。(當然要等電信公司處理開通的一小段時間)

    6. 請問迴紋針

      這幾日研究了瑞士電信,請教,因為本來卡內就有20元
      所以是否代表如果我用2chf/天的方案,它會:先把贈送的100mb用完後,開始每天扣2chf叩10天?
      10天後這張卡就無效了,除非再加值?
      所以如果我去14天,而最後4天旅館有網路,感覺上我只要花19.9買這張卡,不用再多花錢儲值,對嗎
      (怕我算錯…)

      比較看不懂的地方是,如果我選的是9chf30天,那是否代表卡內還會剩11元?那這11元可以拿來做什麼用途呢?

      如果有帶筆電去,且此行大概只有八成旅館有提供wifi(尚且無法確認速度如何,會否很容易斷訊),那是否用2chf方案比較實際?

      1. 小路您好:

        我不確定是否要等贈送的100mb用完後才開始扣款,總覺得應該沒那麼智慧(不過還是請您在網頁上找看看資訊,確定一下。),當天啟用當天就開始算錢,所以早上一早趁手機店開門就進去儲值,當下就可以開使用了,最划算。

        10天之後這張卡還是可以用啊沒有作廢,就算沒有繼續加值,這張卡還是有訊號,只是不能用網路。半年內沒有加值才會作廢。

        您說的9chf/30天,那個方案是綁約繳月費的使用者,跟您說的20chf的prepaid card不能混為一談,所以沒有什麼「剩下11塊」的問題。

        我的想法是,您可以先購買一張19.9chf的prepaid card方案的sim,用到第10天之後,再看您的需求,決定是否再去儲值。就算加2塊4塊,店員也會讓您加。其實到瑞士旅行,也許在出發前沒有習慣當地物價,您會精打細算,但到時候通常還是以旅行方便為要,這五塊十塊的,最後也都覺得好像不用太過介意。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想法與習慣。

      2. 請問一下迴紋針,
        點進網頁後發現,下方有一個Data packages方案,其中有一個1.2G,30Days的選擇
        想請問您,我實際使用的時間是14天,如果用您的方法買卡的話19.9CHF有20CHF的價值,不打電話不傳簡訊只完全用來上網的話,可以使用10天(上網一天2CHF),第11天就必須在找店家在加值8CHF(之後4天上網的費用),如果直接買1.2G,30Days的方案似乎差不了多少,不過可以省去在找店家加值的麻煩,但您覺得這方案是買卡外加含1.2G 30Days的費用是29CHF,還是買卡後在額外買一個上網方案,總共是48.9CHF(19.9+29),想聽聽您的建議,謝謝!

      3. 您好:

        若您知道上網天數是14天(要連續),那第一次購買時就可以直接跟店家多加值8CHF,就省去再跑去加值的麻煩了。

    7. 請問你說的打回國內是指台灣嗎?
      如果申請9瑞朗 / 30天 (100MB)利用他查火車時刻表及天氣,是否夠用?
      如果超過會再加收費用嗎?還是就不能上網?
      我是過幾天到瑞士自助,很高興能在今天看到你的資訊

      1. 100MB要看您去幾天吧?查時刻表跟天氣應該夠用吧?要不要加錢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不是用這個方案的啊,所以還請您自己研究一下swisscom的網頁喔!

    8. 看了你很多文章,節省了很多時間,為了感謝,留一留言,明天出發了

    9. 也正在找這資訊,太開心!
      想請教一下,因為我會先進蘇黎士待7天,再去德國9天,再回蘇黎士3天然後回台灣,假設我使用2瑞法/天 的方案,我離開去了德國再回來蘇黎士時,還能用嗎?(還是只要我在德國時未使用到,就不會扣那2瑞法/天的部份?)
      感謝!

    10. 我想問:swisscom 的 NATEL easy smart 方案只限用在iphone嗎?
      其他品牌的手機(比如說sony…之類的)可不可以?

    11. 請問是不是說我花19.9元買一張瑞士預付卡,跟他說我要使用2 瑞朗 / 天這個方案,可以不用再儲值,連用10天上網??

    12. 超實用!!
      正要出發去瑞士說~~
      感謝了…第一站是日內瓦,希望可以在日內瓦機場或車站買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