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剖] 不惑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回想我即將步入 30 歲的前幾個月,內心的恐懼大於期待。對,我想沒有年輕的小妞面對 30 歲是會抱著「期待」的心態(更何況這些年來我還在各方不時聽到「30歲就是大叔、老人」諸如此類對於而立之年的恐懼)。那時候的我,已經工作幾年了,對自己的能力有相當程度的自信,也向來維持著良好的生活健康習慣,一切都處在巔峰。「只是我快要 30 歲了。」這念頭一直盤繞於心,我焦慮地有好一陣子沒睡好覺。

    當然,這些焦慮在 30 歲生日過去後隨即消失。這些年來,我遭逢了一切無以名狀的起起落落,甚至還動了一個手術,我漸漸體悟出一個道理:「人生當中勢必要面對一些『承擔得起的』風險,這樣才能學得謙卑,面對困境挑戰時也才更有韌性。」

    幾年前讀過曾野綾子的《中年以後》。我真的很推薦 30~35歲、對於人生修練有興趣的朋友來讀這本書。30~35 歲真的是有點熟有不太熟的年紀,是一個「覺得自己『老了』,但事實上又還能保有20幾歲年輕心態」的年紀,或許這本書讀起來會有一點超齡(畢竟這是作者早已超越中年所寫的作品,視野又更深遠一些),但書中提到的人生哲學絕對適合一再咀嚼玩味。

    如今,我要邁入下一個階段。很奇妙的是,我一點恐懼也沒有。我反常地一直告訴自己,是不是要再重視一點?但心裡卻無論如何沒這等心思。我有好多其他要事在優先順序的清單上。工作上我的腦袋一直打轉,思考著我還能夠在專業教學與班級經營上有什麼進步。生活上我盤算著要繼續維持規律的運動與健康的飲食(減少外食、盡可能清淡),我也想著要再把GRE單字書還有德文拿出來複習。當然還有,可別忘了計畫下一次的旅行!

    那天第一屆學生問我:「老師妳就打算一個人這樣過嗎?」我回他:「我現在很忙耶!」我心裡沒說出的話是:「我太瞭解自己了。當我一個人生活的時候,不僅自己的各方面狀況是最理想的,同時也能擁有大量的時間與心思去深入思索我周遭所有人的需求,如此也才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倘若我有了家庭,我會全心全意照顧這個家,這樣只會影響我的家人。」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老天給我的禮物,但我很高興,我目前是沒有困惑的。

    4 comments

    1. 很欣賞你的文字~~我也快要邁入30歲了!
      希望屆時也能像你一樣安然自在~三十不惑^_^

    2. 沒有困惑是人生難得的福氣!祝福版大!
      ——————————
      @ 胎哥阿寶!吃寶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