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回味 劍持屋 蒲燒鰻魚飯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劍持屋

    回想起剛開始寫部落格那幾年,常常跟朋友約著去找好吃的,同一種異國料理也會特別找台北的幾家有名的來吃,想說可以做個比較。鰻魚飯就是其中一種,記得前後吃過肥前屋、劍持屋,以及濱松屋,然而那已是將近八、九年前的事了。

    每週六是我給自己放風吃外食的時間。平常午餐都自己煮雜糧飯帶便當,粗茶淡飯,週六就會為自己找一家餐廳或者咖啡館享受一下。這一天特別想去「時常在這裡」吃個現做的熱蛋糕,但中午還是得填一下肚子,錦州街上的「巢鴨壽司」不久前也曾跟朋友一同去過。想起這附近還有劍持屋,想說吃個鰻魚飯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劍持屋以前的店址是在松江路 297巷,後來搬到附近的另一條巷子裡,現在的地址則是掛著建國北路。我遠遠就看到記憶中的黑底白字劍持屋招牌,只是走近之後,門面讓我楞了一下,因為實在太低調了。

    劍持屋

    我小心翼翼地推開門進去,裡頭更讓我吃一驚,整個空間像是私人招待所,也或者說像 lounge bar,而且放著有一點吵的日本流行音樂。所幸服務生並未拒絕我單人一人用餐,引導我坐在吧台位子,並且遞上水杯、紙巾以及菜單。

    不只是鰻魚飯,劍持屋現在也多了很多其他肉類燒烤單點的菜餚,也有酒單。看起來考量到附近商辦大樓多,劍持屋早以將餐廳定位調整成給商務人士吃飯同時談生意交誼的所在。

    劍持屋

    我還是點了蒲燒鰻魚飯定食(小)。450元看起來不算價低,但不加服務費,加上還有前菜熱湯還有甜點水果,這樣的價格也算是適切。

    前菜是泡菜與甜蛋捲。

    劍持屋

    另一份前菜是大根煮。大根煮得透爛香甜,還有一小塊雞肉以及半顆自家製作的豬肉貢丸。目前為止的小菜都樣樣到位,誠意十足。

    劍持屋

    櫃臺隨時都站著幾位年輕的女服務生,一看到我吃完每一道,就會來收走空碗,同時在一、兩分鐘後就送上下一道,相當有效率。

    在前菜與主餐之間還有一碗味噌湯,加了些豆腐與蔥花,是很簡單的味噌湯,滋味清爽。

    小份的鰻魚飯份量對胃口中等的女生來說應該剛好,簡單的蒲燒鰻魚蓋鋪著白米飯,不過仔細看還看得到鰻魚與米飯中間還有一層海苔,我挺喜歡這樣的安排,吃起來比較爽口不膩。

    劍持屋

    劍持屋的鰻魚依舊美味,儘管不是最肥美,但肉質纖細幾乎無土味,目視有細刺但實際上吃起來卻沒有感覺。蒲燒醬的顏色看起來很深啊,然而卻不會過鹹。只是當天的米飯有一些硬,我也將之反應給服務生。服務生說他們用的是壽司米,因此米飯會比較有彈性一些(但我還是覺得那是硬^^)

    餐後還有甜點與水果。當天是紅豆芋圓湯。送上來的時候,服務生很細心地提醒我,小心芋圓不要囫圇吞了。

    劍持屋

    這一頓飯只花了我半小時,吃得很有效率。週六中午能夠找到這樣一個不擁擠、服務友善,餐點品質也好的餐廳,劍持屋讓我重溫往日對於鰻魚飯的美好回憶。

    [其他蒲燒鰻魚飯推薦]

    中山區  梅子鰻蒲燒專賣店

    南港人氣鰻魚料理  板前屋

    [info]

    劍持屋
    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258巷31號
    02-25160951
    11:30~14:00, 17:30~22:00 週日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