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最幸福城市:金門 序曲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金門

    上個週末與台灣最好穿雪靴三十革的老闆娘相約回她的金門老家度個小假,才發現之前對於金門的印象整個被顛覆。原以為戰地金門應該是黃沙漫天,童山濯濯的島嶼,實則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數十年前的金門因為戰爭的緣故的確是不毛之地,但後來努力整治,加強綠化之後,現在的金門處處都是綠色林蔭。各種不同的行道樹,如防風的木麻黃、整齊均衡的小葉欖仁、此刻芳華正豔的黃槐與鳳凰木,以及相思樹、檸檬桉、白千層……。青草地不用說,甚至還有一段路的路旁就有一小片向日葵花海。海岸地區則有瓊麻以及各種耐旱的爬藤植物。視覺上令人放鬆舒暢!另外不管在哪裡,都常看到有專人在維護環境,顯少見到垃圾髒亂。

    此外,金門的主要道路都筆直寬敞,路燈密度全台最高,車流量不大。於是,在金門開車可以說是一個快意無比的經驗。當然囉,我不是開車的,老闆娘才是,但我坐在副駕駛座專心欣賞沿路風光,眼睛實在好忙。

    若不開車,金門縣政府也有規劃四條觀光公車供遊客搭乘,也可以憑證件免費租借自行車(像是台北的ubike)四處騎逛。

    金門

    金門

    金門

    雖說金門的水上活動不如澎湖墾丁吸引人,然而金門對外開放的海灘十分平緩,砂質又白又細。我雖不喜歡戲水,也脫了鞋跟老闆娘到海灘上踩踩沙。

    Recently Added-379

    到金門來,除了看戰地歷史展覽外,另外一個欣賞重點是這裡的建築聚落。有著馬背燕尾的傳統閩式建築,也有受到西方影響精緻華美的洋樓。

    金門

    Recently Added-369

    金門

    金門

    金門

    金門

    出門旅行,自然不可錯過當地的飲食,畢竟這也是文化生活的一部分。金門的傳統小吃,包括廣東粥、甜鹹燒餅、油條、炸蚵嗲、蚵仔麵線、炸鹹粿,以及現炒海鮮與全牛大餐。豐簡隨意。要買伴手禮,除了大家熟知的貢糖、高梁酒、砲彈菜刀外,還有麵線、燒餅、牛肉乾、一條根酸痛藥。這裡的老街不像台灣處處賣的東西都相似,金門只賣金門當地才有的特殊物產。

    這裡也因為小三通的緣故有昇恆昌免稅店,台灣本島有的商店,如星巴克、屈臣氏、康是美、7-11等都不缺。

    金門

    金門

    Recently Added-359

    金門

    在金門的這幾天,我們遇到的人,不管是店家老闆或者展覽館的解說員,無一不耐心熱情。我在這裡看到了只有在日本才感受得到的職人認真敬業態度,深深受到感動。而居民也都非常好客有禮,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因為努力生活而有的幸福感。三十革老闆娘說,金門當地還保留著非常多舊時的習俗,包括嫁娶喪葬,她甚至還帶我們去她們家族的家廟以及先祖輩的老家去走走,她說每個分家出去的伯伯叔叔還有她父親,都要輪流回來這個老家整理上香。這意味著金門人十分重視慎終追遠。然而,她也感嘆,許多老一輩的習俗(如迎城隍)以及技藝(如手工製麵線),年輕一輩已經不會了,而且人口外移的結果,也沒有年輕人願意回來傳承,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金門

    金門

    草草書寫這些,只是要開個頭,此後陸續會繼續分享金門的吃喝走逛。真的非常推薦大家來金門走走!若喜歡知性人文之旅的朋友,一定會愛上這座幸福城市。

    [金門美食遊歷記錄]

    金門人吃的早餐 (I):金一燒餅、松興油條與永春廣東粥
    金門伴手禮推薦 沙美 閩式燒餅與金高梁手工蛋捲
    山后民俗文化村 王阿婆小吃 蚵仔麵線、蚵仔煎、高梁香腸
    金門洋樓建築 得月樓 及 毛澤東奶茶、金門農試所青草地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