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金門人吃的早餐 (I):金一燒餅、松興油條與永春廣東粥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金門

    三十革老闆娘從小在金門長大,對金門家鄉有濃厚的情感。來金門前,就告訴我金門人喜歡在外面吃早餐,而且喜歡吃燒餅油條。我當下聽著並沒有什麼感覺:「燒餅油條?我小時候在眷村也吃燒餅油條長大的,有什麼特別的呢?」

    到金門的頭一天早上,老闆娘開著車帶我來到金門最熱鬧的金城鎮。在民族路上有一家金一燒餅,據說晚一點來可是吃不到的。的確!當我們早上不到八點半到達金一燒餅店門口時,只看到門口掛著「已售完」的牌子。老闆娘不死心下車去問,好險,零售的還可以讓我們外帶幾個。當天因為有人大量訂購,所以要再多也沒得賣。

    買完了燒餅,我跟著老闆娘到隔壁店家買油條。只見三個婦人,各自有各自的差事,一個人桿麵皮切麵皮,一個人炸油條,一個人收錢包裝。老闆娘這時偷偷對我說:「賣油條實在是很不合成本的生意,一天賣的四百條好了,一條賣 10 塊錢,4000 塊錢扣掉水電瓦斯,還要分給三個人,實在辛苦!」我笑著,老闆娘果然是做生意的料,可精明呢!

    金門

    金門

    一般油條燒餅配豆漿吃就可以了,但是老闆娘又開著車帶我到莒光路上。這下子兩個人中於可以坐下來好好吃早餐了。

    或許是地緣關係?金門很時興吃廣東粥。這家永春廣東粥可以說是金門有名的,1930 年開業,至今已經七十餘年。我們叫了兩碗粥,在門口位子坐下來,等著老闆送粥來,就可以吃粥配燒餅油條了。

    金門

    儘管永春廣東粥也有賣燒餅油條,但卻是跟外頭店家叫來賣的,並非立即現烤現炸,再加上金門這裡的餐飲店似乎不太流行「禁帶外食」(真有人情味!),所以我們也就直接把剛剛買的燒餅油條拿出來。

    金門

    金門

    金門的燒餅都是這種包餡的,跟台灣一般吃到的如皮夾般長型還可以對開夾油條的那種外省燒餅不同。而且,金門這種包餡燒餅也有兩種,像金一燒餅這種是薄皮的,街上賣的燒餅也多半是這種薄的,圓形的是蔥肉鹹口味,長的是麥芽甜口味。

    金門

    剛烤出來的燒餅真的又酥又香!老闆娘自己說她喜歡蔥肉口味,而我則是兩種都愛。蔥肉口味固然香氣逼人,但甜口味則是吃得到烘烤的麵焦香。不論甜鹹,金一燒餅一律 15 元一枚。

    金門

    金門

    松興油條(一條10元)算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油條了。我在台灣不吃油條,如果吃飯糰也一定請店家不要包油條進去,主要是因為油條不是個健康的食物,而且台灣的油條炸得實在又老又硬。而松興油條只炸了一次便起鍋,所以味道是非常乾淨清爽的炸麵香。

    金門

    最後說說永春廣東粥(60元)。金門這裡的廣東粥大同小異,主要是把米粥熬到爛,直到看不見米粒、猶如米漿一般,加上豬肝、瘦肉、魚丸以及蛋花,加上芹菜油蔥,灑上胡椒。光看就食指大動!

    金門

    豬肝。

    金門

    魚丸。金門的魚丸體型小巧,口感也非常細緻有彈性。

    金門

    瘦肉。

    金門

    開動囉!吃起來非常有古早家常味的廣東粥,配著新鮮現炸的油條,真的是我從未想過的組合。

    金門

    第一天早上就得捧著快要撐破肚皮,老闆娘這地陪真的是非常盡責啊!(笑)

    [延伸閱讀]

    金門景點、美食總覽彙整文章

    [info]

    金一燒餅、松興油條
    金門縣金城鎮民族路191號
    082-325146
    6:00~10:00(或賣完為止)

    永春廣東粥(金門粥糜)
    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126號
    082-327292
    5:30~13:30(或賣完為止)

    [mappress mapid=”484″]

     

    3 comments

    1. 從小(高雄),周末媽媽會準備粥給我們當早餐吃。
      大多是配煎荷包蛋或肉鬆
      但是忘了從何時,會變成我負責去買油條回來,撕成小塊(買來的油條不脆,是有點嚼勁的那種),沾醬油配粥吃,甚至覺得哪有人吃台式米粥不配油條的?

      長大了,改住在北部,才知道這吃法不是每家都有~ (呵)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