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善導寺站:50年老字號 北平上園樓 山西餐廳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北平上園樓

    林森南路上的北平上園樓,外表看起來不甚起眼,讓人以為只不過是一家普通的中國北方菜餐廳。然而某次老師與師丈提起這家上園樓,都忍不住像我推薦,說他們的酸菜白肉鍋跟蔥油餅都不錯,若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看。一個多月前,畢業的學生回來學校找我敘舊,順便就說想再找時間吃個飯。我提議她再找多一點的同學,趁他們大學畢業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前,大家再聚一聚聊聊天。她放在心上,果然很快就來約時間。我突然想起這家上園樓剛好適合人多的時候聚餐,所以就請她跟同學約在這裡。

    上園樓幫我們一行十多人準備了一個超大的圓桌,大家坐的很密,不過吃飯的手腳空間是夠的。這裡的服務生清一色是有一點年紀的大姊,不算特別殷勤,但總稱得上是周到的。我看人到的差不多,便直接向服務生大姊點餐。我們最主要是要點酸菜白肉鍋(大 1380 元)以及蔥油餅(一份兩片 116 元),而學生之前也預訂了一隻烤鴨,其餘的心裡就沒一個底。點餐大姊這會兒就推薦了幾樣,包括清蒸臭豆腐(價錢沒記錄到)、莞豆雞絲(大 598元)、醋溜魚片(大 498 元)、炒高麗菜心(大 328 元)、蘆筍蝦仁(大 528 元)。

    大夥聊了大概十幾分鐘,我看怎麼菜也不上,於是又跟大姊提示可以上火鍋,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她以為人沒有全到所以不敢上菜。不過這一提示,很快就送上酸菜白肉鍋。

    北平上園樓

    滾燙的湯汁上撲滿了切的極薄的五花白肉,將白肉撈起,底下就是滿滿的酸白菜絲以及火鍋料,諸如凍豆腐、螃蟹、炸肉丸等。另外也每個人也給了一碗芝麻蔥花沾醬。

    北平上園樓

    北平上園樓

    北平上園樓

    北平上園樓

    我們還另外叫了牛肉(420 元)與羊肉(420 元)各一盤。而這肉盤也是我跟服務生大姊催的,想說火鍋都吃到加了湯,肉盤再不上桌也有點奇怪啊^^

    北平上園樓

    北平上園樓

    清蒸臭豆腐。上園樓在菜單上標示著店裡的豆腐都採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製成的,這鍋裡的臭豆腐數量給的慷慨,口感也滿細膩的,只是我個人大概因為習慣重口味的緣故,覺得口味上顯得溫和多了。

    北平上園樓

    蘆筍蝦仁,滋味也算清爽。

    北平上園樓

    醋溜魚片,魚片滑嫩,鮮少吃到魚刺,即便有也很細,不至於刮刺或需要吐出。與之前的菜餚感想一樣,醋溜的味道相當溫和,其實也是屬於清淡的口味。

    北平上園樓

    回想起來,就連酸菜白肉鍋湯頭的酸度也不太明顯,猜想上園樓的菜餚整個口味應該都算是清淡的吧?

    炒高麗菜心,清脆宜人。

    北平上園樓

    服務生大姊說莞豆雞絲是他們店裡的招牌菜,雞絲很細,想必手剝的功夫少不了。不過學生跟我似乎對這道菜卻不怎麼欣賞。一樣味淡,

    北平上園樓

    我們一共 13 人,所以點了 6 份半的蔥油餅。上園樓的蔥油餅其貌不揚,擺盤也不太講究。我看外型,這蔥餅應該是早就煎好的,客人點了再稍微加熱?因為上頭的油都早就瀝乾了,吃起來不會油膩膩。蔥包的不算飽滿,不過吃起來還滿香的就是了。

    北平上園樓

    北平上園樓

    我心目中的烤鴨是一整隻熱騰騰地以小餐桌推到桌旁,在客人面前廚師當場片給各位客人,所以當烤鴨上桌時我有一點愣住。這一旁烤鴨是早就片好的,只放了個切半鴨頭在盤上,所以是只有烤鴨三吃中的「一吃」而已,也因此份量上看起來也偏少,帶皮的鴨肉已經事先去掉底下的肥油,所以吃起來偏瘦,瘦肉的地方也就更不用提了,有一點乾,不過吃起來肉質倒也細緻。忘記確認這烤鴨一份多少錢。

    北平上園樓

    大蔥、甜麵醬與麵皮。

    北平上園樓

    餐後招待的水果。

    北平上園樓

    這一餐我們吃了 6800 左右,學生們表示感謝師恩 XD 所以他們就去攤了這一頓餐費了,我也要好好謝謝他們喔!:)

    一個學生問我:「老師你之前的學生畢業很久後還會找妳吃飯嗎?」答案是會的。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我向來有一個人生哲學:「緣分二要素:時間、你情我願。」所以我向來也不會期待畢業學生跟我聯絡,但如果願意一直保持聯絡的,我心裡面多半是感激的。

    [延伸美食]

    華山藝文特區對面  羊城小館

    [info]

    北平 上園樓
    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4號
    02-23933331
    11:00~14:00 / 17:00~21:00
    烤鴨需事先預約

    [mappress mapid=”559″]

     

    3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