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年] Change, Hope and Love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轉眼我們一起走到 2009 的己丑牛年,不管各位朋友在這個部落格停留了多少時日,迴紋針在這裡都感激各位的參與陪伴。趁著大年初一,迴紋針向各位朋友拜年,祈願大家身體健康、出入平安、事事順心、牛角昂揚。

    昨天一位網路朋友李怡志寫了一篇名為《謝謝凹司釘,與其他捐款者,支持Yahoo!奇摩公益》的文章。李怡志先生服務的公司即 Yahoo! 奇摩,所以對於「公益頻道」這項新服務的開辦瞭解深刻。我十分認同他在文章裡寫的幾點,包括「缺乏監督的善款,也不完全是好事」以及「一個管理妥善並且能夠對所有利益關係人負責的NPO,應該被當成另外一種『企業』」等理念。我們身邊常聽到媒體報導哪裡發生了什麼不幸家庭或個人亟待捐助,然後台灣人民發揮愛心與人情味,馬上就可以募集數百數千萬的善款,但最後反而導致這個家庭或個人,因為不懂得合理運用款項,反而揮霍虛擲了眾人的愛心。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企業開始成立基金會,好比說先前提倡的「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聯合勸募」以及「花旗愛心聯合勸募」活動,為的就是透過自身企業的良好形象,獲得民眾的信心,募得的款項也能透明化、並且監督這筆款項的合理運用。閱讀李怡志先生的這篇文章,各位應該更能夠理解並認同這樣的操作方式。

    Yahoo! 奇摩這回找來林志玲代言這個公益頻道。我很開心見到 Yahoo! 奇摩能夠開辦這個聯合勸募的服務,實在是因為 Y! 奇摩是國內擁有最多會員的入口網站。每個會員都能夠以簡便的方式,直接選擇想要捐助的機構對象,同時各個受到捐助的專案與機構,都能夠在這裡回報專案成果,使得捐助者瞭解自己捐出去的錢已經如何被運用了。這與過去大家得自己找尋想要捐助的機構(好比說看勸募廣告或者新聞報導時,得匆匆拿筆記下捐款帳號),然後捐錢之後便沒有管道追蹤善款流向。可愛的台灣人民或許為善不欲人知,心裡不在乎這筆款項怎麼使用,只覺得有捐錢就開心了。但事實上,我們絕對有權力去要求透明化的專案報告,以確保我們賺的每一分血汗錢,紮紮實實地用在每一吋刀口上。另外,為了這些公開的成果報告,這些 NPO(非政府營利組織)才能更加兢兢業業地為需要的人服務。

    目前Y! 奇摩公益頻道分成三種捐助,包括款項、志工,以及物資。每種捐助需求的機構可能會有不同。捐助善款的方式採用線上刷卡機制,只要登入Y!奇摩會員,在認同的專案旁按下「我要捐款」鍵(最低 100 元起),填妥捐助金額與信用卡資料,幾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捐款步驟。也可以選擇要不要寄發收據抵稅。

    CHANGE 是去年火紅到今年的單字。我總覺得,生活再怎樣苦,只要心念改變,仍然可以苦中作樂,心靈得到暢快滿足。趁著過年,大家沈浸在喜氣的節慶之中,對家人好的同時(記住:”Charity begins at home” 「慈善從自家開始」),不妨將身邊多餘的物資金錢,分享出來,給不認識但需要幫助的人。改變就是力量!在低迷的年代,更需要我們給予彼此希望與愛。

    最後再一次祝賀各位新春如意! 🙂

    ps. 寫完才發現這篇文章好像哪個國家領導人的新春文告。哈哈~太熱血寫的那麼長。(笑)

    5 comments

    1. 新年快樂~
      「我們不容意改變別人,但可以改變自己。」
      一直很喜歡電影《把愛傳出去》裡面的一個觀念,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幫助有需要的人。
      像迴紋針的BLOG發散正面思考的想法就很棒呀:)

    2. @阿飛,影響力越大,就越有一點社會責任大家一起加油!新年快樂!:)

      @安爹,新年快樂!

    3. 慈善從自家開始..這句話真棒
      大環境不佳,相對的社福團體也很辛苦
      相信有更多人一起投入公益活動
      祝大家牛年事事順心如意
      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