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用自己的照片製作 VOW 桌曆 試作(已變成雲端印刷網)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VOW

    VOW 也是國內另一家提供將攝影作品製作成個性化的產品的網路服務,網路上找的到許多部落格文章的報導紀錄,不管是部落客免費試用寫文或者親自花錢製作都有,大部分的評價都不錯。一、兩個月之前 VOW 就已經聯絡上我,希望我能夠趁著新年度的到來將近,試作他們家的桌曆。而中間因為一些製作上的問題,終於到這一、兩個禮拜,我的桌曆才拿到,也寫一下我的心得。

    純就產品本身來說, 透過 VOW 製作出來的相片桌曆,可以說中規中矩,與我們市面上可以買到或者取得的精美桌曆感覺很像,比較沒有特別的創意設計表現。大小19.3 x 17.1 cm (含底座),算是中大型的桌曆,如果辦公空間狹隘一點的話,恐怕會比較佔空間一點。但相對的,月曆上能夠標記書寫的空間也會比較多就是了。VOW 將國曆農曆以及重要的節慶與國定假日,都清楚地印在月曆上,一目了然。此外 VOW 提供的桌曆版面一共四種,包括了「簡約」、「點點純真」、「花樣年代」與「微笑藍天」,個人覺得並不是十分足夠,或者說這幾個版型的圖案…我認為美感上還可以再提升一點。最後我還是選擇「簡約」版型,反而清爽乾淨。

    送出訂單後,一個多禮拜後便收到桌曆了。硬紙卡的包裝,十分硬挺,上面印著 VOW 的 Logo 與簡單的產品概念。封口處以魔鬼氈固定。這個小設計我個人認為相當不錯,固定性夠,也方便日後重複使用。

    VOW開盒1

    打開看到第二層左右頁各印著「做自己、自己做」。

    VOW開盒

    說真的,儘管已經看過許多次自己的照片做成實體產品,這一回看到相片桌曆還是挺興奮的^__^ 桌曆的封面,我挑的是巴黎聖母院。對了,如果有很多照片想放在桌曆上,VOW也提供非常多一頁多張照片的版型,只是同樣地,自由度很高。我是因為想做巴黎主題的桌曆,又挑不出那麼多好看的照片,所以全都是一頁一張大照片。

    VOW桌曆1

    桌曆的表面還有一層半透明的塑膠片。印刷品質相當好,許多相片的細節都有保留到,顏色也自然,與相片本來的顏色幾乎無差。

    VOW內頁2

    這是一整年年曆的總覽。

    VOW內頁1

    這是單月份月曆的設計。上方也有前後兩個月的月曆。

    VOW內頁

    桌曆站起來很穩,也因為相片很大張,所以看起來還滿開心的。只是平常常看的是月曆那一面,而不會是自己相片的那一面啊…囧。

    這裡有整本桌曆的預覽,大家可以連過去看喔!

    VOW桌曆

    最後要提的是VOW編輯器上的問題。之前用過幾個類似產品平台的編輯器,很習慣編輯器有連接 Flickr 的功能,直接去我的相簿裡頭,按照「相簿名稱」或者「標籤」來尋找我要的照片。VOW 也提供這樣連接的功能,只是這個連接 Flickr 的功能實在很蹩腳,因為連接過去之後,叫出來的畫面是所有照片的排列,按照頁序,從第一頁,一直到最後一張照片的幾百頁之後。於是,編輯畫面上就出現了類似「抽樂透」號碼的數字牆。(如下圖)

    我無言了。這樣是要我怎麼去找我要的照片呢?我會算的出來或者記得我的某張塞納河照片是放在第 139 頁,聖母院的照片是在 105 頁嗎?我有一萬多張照片喔! 設計這個編輯介面的工程師,難道沒有自己使用看看嗎?倒不如不要有連接 Flickr 的功能,直接跟使用者說唯一方式就是從電腦上傳照片還好一點。

    vowflickr

    這也是為什麼我隔了很久才把桌曆編輯好。我將這個問題反應給VOW,對方也承諾說會請工程師盡快改善。過了幾天後,回信說改好了(真快!)。又過了一段時間,我開始編輯桌曆,發現根本沒改。我認命了,只好把以前的照片,從另一顆硬碟找出來,上傳到VOW來編輯。

    從VOW的網站設計、動線與編輯器介面、產品內容來看,我想 VOW 的目標客層,應該是網路的輕~中度使用者。如果是這樣的話,其實大可不必納入 Flickr 連接這部份。畢竟會使用 Flickr 連接的使用者,就絕不會滿足於這樣的編輯介面。

    2010.01 更新

    此文一出,VOW的負責人便寫信給我說他終於知道問題在哪了。這會兒已經將Flickr上傳的介面改好了,而回應處也有網友回報提到這個改善。我自己目前還沒親自再去用過,不過要給VOW拍拍手,希望你們越來越好,我們消費者也受惠喔!

    [info]

    VOW 影像平台
    http://www.vow77.com/
    桌曆產品介紹

    [聲明]

    為了達成廠商、讀者、部落客三贏的局面,同時減少誤解,請您在閱讀文章後瞭解以下事項:

    1. 所有試吃產品均為廠商提供,試用完畢皆歸我本人所有,但並無任何撰稿費用;
    2. 所有試吃心得皆為本人實際體驗,然每人口味喜好不同,在各位讀者實際購買後或許會有不同評價,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9 comments

    1. 閱讀了文章,在flickr的部分與自己所見的有所差別
      所以特地在上VOW去確認,目前的分頁模式不像文章內提到的抽抽樂的部分了
      不知道如何, 分頁已經是改為下拉的選項。或許都有在注意各BLOG的開箱文及滿意度調查吧
      有慢慢在改善,或許這網站也讓我挺有微詞,但收到成品的當下會突然忘記當初是怎麼困難的編輯~哈哈

    2. 哈 我前幾天也才用他們的服務做了一本照片集
      我並不覺得他們的服務很難用耶
      可能我沒有用到他們的flickr的服務的關係
      因為我是做36頁的那種, 36張照片一次上傳到他們的server就好了.

      :))

    3. 我用過他們的編輯器,有點難用,也很不直覺
      像離開視窗的圖示是一扇門的圖案,花了我大概五分鐘才知道怎樣把視窗關掉
      所以連簡單的明信片搞了兩天我就放棄了
      迴老師真的很有耐心耶!:)

    4. 我覺得有可能是工程師不是 flickr 的重度使用者,
      只是單純因為上面交待他要用這個功能,
      「好,那我就做進去。」
      於是工程師申請了一個 flickr 帳號,
      上傳了三頁的圖片做測試,
      在自己的介面上有分頁功能,嗯,這樣就算是完成了噢。

      至於後來為什麼沒改好,
      就不知道是有溝通落差還是工程師沒有認真閱讀妳的需要了。 :p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