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把拔馬麻,謝謝你們來參加孩子的班親會!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開學後一兩個禮拜內,中小學校一定會辦「學校日」這個活動。「學校日」其實就是家長會、班親會,目的是邀請孩子們的爸爸媽媽來學校,了解孩子求學的環境、學校辦學的理念,同時也到班上來,看看孩子一整天活動的教室(甚至翻翻孩子們的課桌抽屜,多少能知道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同時也可以認識導師以及各科任課老師,聽聽老師們說明班級經營理念以及介紹這個學期的課程內容。如果孩子回家反應某位老師的教學讓他不是很適應或者甚至有問題,還可以當面跟老師溝通,自己跟老師接觸並且求證(事情得看多面,真的不能只聽孩子單方面說法),到底是孩子的學習出了狀況,還是老師的教學的確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另外,參加學校日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是,認識其他的家長,交流教養心得。

    身為導師,我一直都是抱著期待的心情來面對學校日。活動開始前,我們都會準備一份班級經營計劃書,上傳到學校網站好讓各位家長可以事先下載。接著也會讓學生們帶回學校日通知單,調查有多少家長能夠來參加。我也會先安排好幾位當天能夠在班上服務同學,自己掏腰包買好飲料(甚至自己有時也會帶點心來),等待這場盛會。平常家長們工作繁忙,能夠趁此機會跟家長面對面,把自己的理念跟爸爸媽媽們溝通,同時也聽聽他們對孩子的想法,如此就能進一步地了解孩子,帶班也會帶的更順利。

    曾經帶過幾個班級,家長出席率非常高,甚至是父母親一起來,有些隔代教養或者父母無法前來的孩子,阿公阿嬤儘管再怎麼不方便,也都願意來學校跟老師見個面。看到這樣的盛況,我都會非常非常的感動,因為這些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好關心好關心自己的小孩,無論如何都願意抽空前來。整個過程結束後,甚至還願意再多跟老師聊幾句自己的小孩,也或者跟老師相約電話裡再聊,再不就是跟老師說聲謝謝辛苦了之類的貼心話。而事實證明,這些班級的孩子,也都非常貼心、團結,而且學業表現也相當優秀。而這些家長彼此聯絡也非常熱絡,當我提出想要為孩子辦理職涯說明會時,這些爸爸媽媽們也都能夠傾力相助,把自己在職場上的經驗與孩子們分享,最後受益的還是孩子本身。

    當然,不是所有的家長都會來參加學校日活動。或者說願意參加。也帶過一些班級,收學校日出席調查回條,不克前來的家長佔了三分之二以上。而且通常都有一個現象,在校表現不佳的孩子(不僅僅是學業表現,最重要的還是行為不良),通常家庭功能也不夠完整,父母親也通常不會出席。會來的家長,孩子在校多半也是乖巧有禮,行為上沒問題的學生。遇到這樣的班級,我們做導師的就會比較辛苦,只能像是老牛拖車一樣,只能拉多遠算多遠。遇到這樣的情況,坦白說,我的心裡常常是帶著疲倦與氣餒的。

    所以我想說的是,學校教育的能力真的很有限,最根本的還是家庭教育。我相信每位爸爸媽媽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不是光靠期望就可以的;孩子的成長真真確確地需要爸爸媽媽的參與及陪伴。我知道許多爸爸媽媽忙於工作,但是不是能夠抽一個早上或晚上的時間到學校來呢?就算會遲到就算會早退,真的都沒有關係。如果當天真的碰巧無法前來,是不是能夠撥個電話,那怕是五分鐘,跟老師談一談孩子的學習與生活狀況?不是只有學生需要鼓勵,老師也非常需要鼓勵呢!而爸爸媽媽的主動了解孩子們的在校生活(但不是過分干涉教學專業),對老師們來說就是莫大的鼓勵。而孩子知道爸媽願意參加家長會、與老師保持聯繫,一來也不容易作怪,二來他們會感覺到自己是被重視的。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起自己就讀國小時候,母親從來沒有出席過家長會,可能是因為她認為沒有必要,也或者這是浪費時間的事。在我國中一年級時,導師說父母親願意來參加家長會的同學,群育分數就可以加分。我興奮地回家告訴媽媽,希望媽媽可以來參加,她也答應了。說真的,我早就忘記我最後有沒有加分,但我永遠記得那是母親唯一一次參與我的在學校的生活。

    最後記錄一件這次學校日的事。由於今年我帶高三,許多孩子都面臨到升學、選擇學校的疑問。於是,我將我對於讀書的目的與大學文憑的看法傳達給各位爸爸媽媽們,講完後,大概是能夠認同我的想法吧,沒想到全部的家長都開始鼓掌。我相信,一定也有許許多多的老師,想要把自己的教育理念跟各位爸爸媽媽結個善緣,我只是很幸運的其中一個。

    所以啊……各位把拔馬麻,請你們不要錯過孩子們求學階段中任何一次的學校日班親會。我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教育界螺絲釘,但是還是斗膽謹代表這個圈子,要以十二萬分的心意謝謝各位願意參加班親會的你們。因為我們的合作,下一代會更好!:)

     

    2 comments

    1. 父母親給孩子好的品德是基本要求,
      在每一個成長階段不缺席讓他感受親人的重視,
      老師在每個階段扮演的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
      亦師亦友的關係會讓孩子感受不一樣的氛圍,
      我很慶幸在求學過程中每位老師都對我很好,
      讓我產生很大的信心與學習動機,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這種”愛”與”鼓勵”,
      也希望很多老師在這條教育的路上不要放棄你的”熱情”與”理念”,
      畢竟教育是需要深耕的讓我門一起來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