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L'etoile Patisserie 季節師傅的甜點工作室(II)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季節師傅的甜點工作室(I): 玫瑰荔枝與香草洋梨Sorbet、松露巧克力

    L'etoile季節師傅macaron

    在場的 rickson 與 Serena,一個是在巴黎唸書的留學生,剛學成歸國,一位則同樣是在巴黎遊學了近半年,大學學的是餐飲管理。兩人都說自從回台灣後,對於法式甜點都從未再碰了,「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我深有同感。97 年自助旅行途中,在普羅旺斯的 Avignon 一家麵包店吃到了剛出爐的 croissant,自此就再也不輕易在台北買 croissant。06 年初自巴黎旅行後,台北的法式甜點也絕少能夠讓我願意掏錢購買。杏仁小 O 餅(O=圓)是一例。

    Season 之前在餐廳擔任甜點主廚時,為餐廳開發了在百貨公司設立杏仁小O 餅的專櫃,單價一個60元,即使在台北也稱的上是高價享受。剛開始品質還不錯,但第二次、第三次再買就退步了,有著很明顯機器製作的斧鑿痕跡。於是,我更加懷念那個屬於小 O 餅的城市!也不是說自己多麼喜愛這樣的甜點,只是她們終究可以讓自己與巴黎的旅行記憶連接起來。每咬一口,脆的軟的黏的甜的,像是塞納河一樣,溫柔地在感官裡繾捲。

    L’etoile 的杏仁小 O 餅喚起了這般纏繞著的記憶。香草、玫瑰、橄欖油、黑松露、白松露一共五種基本而經典的味道。建議想品嚐,但又不敢嘗試過於激進口味的朋友,可以選擇前三種,接受度最高,顏色也最美。黑白松露,一直以來都因其氣息頗具爭議,尤其是白松露,有些人(包括我)會覺得有一股「瓦斯味」。喜愛挑戰新奇口味的話不妨試試。我個人覺得 Season 已經將白松露的的瓦斯味降到最低,接受度應是很高的了。

    [延伸美味] 一個叫做 Macaron-ism 的夜裡

    L'etoile季節師傅巧克力酥餅與榛金

    桌上還有一杯外觀像是豆干一樣的東西。「那是巧克力酥餅,是採用70%法芙娜(Valrhona)巧克力做的!」Ashley 向我們介紹。不是我要大力讚美,這碟巧克力酥餅,外表挺不起眼,油亮油亮地真的就像豆干一樣,但一湊近鼻孔,甜蜜的香氣就鑽入整個腔道。我沒有遇過這麼暖人心房的巧克力氣味!

    就這樣用力地吸了幾口,好像永遠不夠,然後再拿了一枚輕輕地咬一口…,這時候剛才吸進去的巧克力甜味,在此刻在舌頭上實體化,酥酥鬆鬆地,甜中帶著高含量可可的酸味,真的好開心好滿足。在即將融化的瞬間,似乎又多了一點什麼餘醞…「裡面加了鹽之花,布列塔尼鹽之花喔!」是啊…鹽的妙用無窮,在高含量的巧克力裡加上一丁點的鹽花,讓甜味多了那麼一點穩重成熟。想像如果能夠與情人一起,兩人眼睛因著巧克力的甜蜜而瞇成一條線,那肯定加倍幸福了!

    [info] 鹽之花 Fleur de Sel,是法國布列塔尼地區一村莊產的海鹽。只在七、八月收成,價格非常昂貴,通常是在烹調完成後,在菜餚的上頭稍微灑一點而已,能讓食物的味道更特出。

    L'etoile季節師傅巧克力酥餅

    橄欖油酥餅,擺在白色瓷盤上算是是最不起眼的了。只是,吃過了甜味的巧克力酥餅,再來一小角鹹味的橄欖油酥餅,那簡直是全然不同的小洞天。也許會有許多人納悶,橄欖油會有什麼味道?嗯…我也說不上來,只是香,很香…嚼著嚼著嘴裡會有種很合口味的鹹餅乾味道跑出來,就是「唰嘴」。看了 Season 在部落格上的介紹,才知道這餅乾的也採用大量的奶油,另外也摻了西班牙黑橄欖與鹽花,依舊是道地的法式餅乾啦。在場的食友們吃了之後也驚為天人,紛紛要搶著帶回家,Season 只好現場為我們烤一盤。

    L'etoile季節師傅橄欖油酥餅

    接下來要介紹 1.19 號當天會限量製作的水果塔喔!:)

    [info]

    L’etoile Patisserie
    北市信義路五段 150 巷 445 弄 18 號 (近吳興街公車總站)
    02-02-23457779
    http://letoilepatisserie.blogspot.com/

    [mappress]

    6 comments

    1. 这次一个台湾朋友提供给我代理服务器,所以图片大部分都可以看到罗!~~~

    2. 甜食無懼,我在9月份的Taipei Walker上推薦的就是15區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