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期待會更好:東區 Tartine Bakery 的法式甜點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Tartine Bakery

    一、兩個禮拜前在 twitter 上,凱洛分享了一個台北新開幕法式甜點專賣的連結。我立刻就把地址記錄下來,找了個週末下午就跑去一探究竟。這家叫做 Tartine Bakery 的小店,地址是在安和路一段,不過實際上距離仁愛路比較近一點,正確來說是在 N.Y. Bagel 與旁邊富邦大樓中間那條巷子進去,老牌的雅室牛排的斜對面。若要搭乘捷運,則是在忠孝敦化站 3 號出口,明曜百貨旁的巷子一直直走快要到仁愛路時也可以找到。

    Tartine Bakery 比我想像中小,由於是今年初才開張,因此從裡到外都展現煥然一新的明亮感。店門有點重,不太好使力,一進去右邊是專門放 macaron 的玻璃櫃,旁邊的櫃檯前才是各式各樣顏色繽紛的法式甜點。左邊則是用餐區,算一算大約可容納 20 個位子。

    Tartine Bakery

    macaron 的口味可說是相當多,其中不乏特殊的口味,例如巴薩米黑醋栗、芝麻、或者 Peanut Butter & Jelly (PBJ,花生醬與果醬的結合,鹹鹹甜甜,是美國人常吃的三明治口味),一個單價 65 元,與台北幾個知名的法式甜點店相較,這個價錢算是比較低的。

    Tartine Bakery

    也有賣一些常溫的手工餅乾。

    Tartine Bakery

    甜點櫃裡的法式甜點選則也不少,但也有藍莓起司蛋糕。常溫輕食類我記得有蘋果派與無花果派,巴掌大小小一片價格不斐,110元。

    Tartine Bakery

    店裡提供 illy 的咖啡,茶則是法國的 Mariage Frères,另外也有氣泡果汁。

    Tartine Bakery

    Tartine Bakery 儘管以法式甜點與烘焙品為主要營業項目,但也提供簡單的三明治的輕食套餐。而就連甜點也有套餐,380 元包括一個法式甜點(大 macaron 類的甜點除外)、一塊手工餅乾、一顆 macaron、一杯飲料。我考慮了三秒鐘,決定還是單點甜點來試試看,於是就跟櫃檯小姐點了一個最搶眼的草莓慕斯馬卡龍(320元)、一個檸檬塔(120元),以及一杯 MF 的藍伯爵茶(140元)。店內享用不收服務費,很佛心呢!

    Tartine Bakery

    不用等很久,我的甜點午餐就上桌了。想起兩次在巴黎旅行,總會有幾個中午,為了追尋巴黎好吃的甜點,省去中餐,直接外帶兩個甜點直接在小公園裡享受了起來。非常不健康的作法,不過總之偶一為之就是了。

    草莓慕斯馬卡龍外表的確討喜:大紅色的大 macaron ,頂上以黑醋栗奶油綴著兩顆完整的草莓,中間也夾了切半的草莓,以及草莓慕斯與黑醋栗 ganache。

    Tartine Bakery

    至於檸檬塔,這個堪稱是法式水果塔的入門款,除了澄黃的檸檬卡士達醬與鮮綠色的檸檬皮屑外,還鑲著一圈微微炙烤過的蛋白霜花,平凡中帶著一絲變化。

    Tartine Bakery

    我先從比較好下手的檸檬塔開始。店裡提供了看起來鋒利的刀具,然而這刀子似乎對檸檬塔的塔皮不太有作用,想用力一點卻又擔心檸檬塔被我切的飛出去,最後我慢慢用鋸的,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將檸檬塔在不難看的情況下切對半。另外,卡士達醬略微水了一點,有點像是連鎖早餐店塗抹在烤土司上的沙拉醬,切開後馬上就化開留下來。

    我又繼續再將對半的塔再切對半,然後用手直接取了四分之一來吃。

    Tartine Bakery

    塔皮果真是問題所在,其實我在切的時候其實就有點不祥的預感。我自己喜好的塔皮是烤的稍微酥一點的,顏色會比較深,而且也比較香。但眼前的這個塔皮,顏色淡,看它的斷面也發現透著一種沒有完全烤透的感覺,吃起來也粉粉的一點也不脆,更別說帶著香酥的香氣了。檸檬卡士達也一如前面說的,有點太水,缺少一種珠圓玉潤的飽滿。酸度應該是剛好才對,雖然我比較希望它再酸一些些。

    差點忘了鑲邊的蛋白霜。或許是我個人喜好的問題,這蛋白霜對我來說太膩,讓我開始懷疑它到底是奶油還是輕柔的蛋白霜了。

    Tartine Bakery

    再說說草莓慕斯馬卡龍。稍有一點法式甜點常識的甜點愛好者都知道,江湖上各家製作這樣的大馬卡龍甜點,很難不跳出讓甜點界畢卡索 Pierre Herme 大師聲名大噪的經典作品 Ispahan的影子,那種覆盆子、荔枝與玫瑰三者看似衝突實則協調的滋味,嚐過一次就知道這樣的組合為何撼動甜點界了。如今這個草莓慕斯馬卡龍,原則上也算是,因為原來店家的確是有販售荔枝奶油口味的小 macaron,所以我猜這裡只是將荔枝奶油替換成黑醋栗還是草莓慕斯才是吧?

    只是,「草莓」與「黑醋栗」這樣的組合口味太重了。草莓酸甜,黑醋栗也是,兩種味道並沒有相得益彰,沒有PH經典作品中三種滋味各自獨立卻又相互抬舉的美妙,只有一種沈重感。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大 macaron 本身,杏仁蛋白餅外層沒有問題,一如少女酥胸,但內層似乎太黏牙導致口感略硬,而且因為本身也甜,與中間黑醋栗+草莓的夾心結合起來,變得甜膩到沒有層次。唯一讓我完食的只有草莓。

    提一個我比較龜毛的需求。我想應該很少人像我一次點兩個甜點來吃吧?店家送上來的時候只提供一副刀叉,但事實上,兩種塔都要切,但倘若使用同一支刀子,難免互相沾染。當然可以再去跟店家拿,不過我自己是切完檸檬塔後,用餐巾紙將沾附在刀子上的蛋白霜盡可能抹去,然後才去切草莓慕斯馬卡龍。不過我還是希望店家能夠主動提供第二支刀子,這樣肯定會讓客人倍感貼心啊!

    還有茶。一杯用茶袋直接沖泡的茶賣 140元(可加沖熱水),個人覺得稍貴。一般的價格可能是以壺計算,甚至幫客人焙煮過,價錢再貴一點。

    Tartine Bakery
    儘管如此,我還是外帶一盒(6顆)macaron,可以看得出來店家在包裝上下過功夫。之前開幕期間買一盒有打折,現在則是原價計算。

    一如大 macaron,口感上依舊偏硬,所以我想這是主廚的喜好問題了。我不是不愛硬實一點的 macaron,巴黎 La Maison du Chocolat 的 macaron 也是這樣的口感,但是 LMC 的 macaron 吃起來比這個好一些。還好因為體積小,加上裡頭夾心不總是那麼甜,所以算是相當愉悅的味覺享受。紫色的巴薩米黑醋栗果然如許多網路評價所言,是非常棒的選擇。焦糖海鹽也算是經典口味,但我個人覺得海鹽放太多,而且沒有均勻散布(蛋白餅表面有幾小搓鹽粒),所以某幾口有點太鹹,其他就比較剛好。

    Tartine Bakery

    Tartine Bakery

    很貼心地附上一張產品保存卡。

    Tartine Bakery

    這一次的甜點經驗不能算太好,然而我希望是剛好這一次的品質不如我的預期,而非常態。如果可以,我願意下次再造訪,期待能夠嚐到女主廚的真功夫!

    [info]

    Tartine Bakery
    http://tartinebakery.com.tw/
    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 49 巷 13-1 號
    02-27788831
    Tue-Thu 11:00 – 20:00 / Fri., Sat. 11:00 – 22:00 / Sun. 11:00 – 20:00  星期一休

    [mappress mapid=”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