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北海道小樽 政壽司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政壽司 (本店)
    小樽市花園1-1-1(壽司屋通)
    0134-23-0011
    11:00-22:00 / 星期二定休
    www.masazushi.com

    原文發表於 2005.07.07

    「政壽司」。這個名詞不用我太多做介紹。在北海道如果想要便宜新鮮的握壽司就非小樽莫屬。鄰近小樽市花園一角,早在15年前有五間壽司店組成了「小樽壽司屋通協會」,是現在壽司屋通的前身,目前聚集有20來家的壽司專賣店,各有各的特色。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老字號壽司屋就是「政壽司」了,而我這個對握壽司絲毫沒有經過任何味覺調教的門外漢終於能夠親自登門拜訪。我在南小樽下車之後沿著小樽音樂盒堂、北一硝子館…景點走啊走的,終於來到壽司屋通。這條壽司屋通其實有點讓我驚訝,因為實在太現代化了,我還以為是那種傳統的日式小街道,櫛比鱗次地排滿古色古香的壽司屋呢!

    走了一下子,我就看到政壽司本店了。更出乎我意料的是,政壽司本店也是棟現代化的建築,藍灰色的、像是鐵皮屋裝潢外觀,一共四層,除了門口的「政壽司」布簾之外,找不到任何開店已經六十年的古風痕跡。

    我進去了,招呼客人的媽媽桑服務生帶我到了一樓店面吧台區最裡面的位子坐下,面對的是一群看起來經驗老到的師傅。師傅們一邊雙手靈活地製作壽司,一邊跟客人聊天話家常。而我卻只能瞪著大大的眼睛傻笑。

    我跟來送茶水的媽媽桑點了「特上政壽司(3800日圓)」,然後開始左右張望。旁邊的客人們看起來一邊吃一邊在稱讚壽司的美味,而我前方的那位師傅(後來看網頁上,發現他是副店長啊!)似乎也在愉悅地接受褒獎,同時也看看我的反應。

    期待中的「特上政壽司」就在副店長的手中一個一個捏出來,放在我面前了!「特上政壽司」一共有十個,包括了「大黑鮪魚、北寄貝、帆立貝、大牡丹蝦、鮭魚卵、海膽軍艦、比目魚、鯡魚卵、鮑魚、帝王蟹」等等的。副店長師傅先送上大黑鮪魚以及比目魚的握壽司到我面前的陶盤上。

    大黑鮪魚已經完全覆蓋醋飯,非常大一塊。顏色紅嫩,透著新鮮魚貨才有的光澤。上頭還有一點點的芥末。比目魚顏色白中透著淡淡的紅,一樣有著美麗的亮光。

    我肚子其實不是很餓,不過仍然迫不及待地吃了第一口黑鮪魚壽司…只能說我很感動 T_T!我在台灣從來沒趕流行地吃過黑鮪魚,在政壽司可以說是我第一次。不過這第一次就夠讓人不想再去嘗試其他的toro了。政壽司的黑鮪魚一入口便與醋飯,因為舌頭的攪動與牙齒的咀嚼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真的,我可能在台灣不會想去無謂地嘗試握壽司了,因為那種醍醐灌頂的好滋味就讓我再三想念了!比目魚可能再黑鮪魚的印象之下就顯得平淡一點,但也由於黑鮪魚壽司的關係,比目魚也沾光,覺得好美味!

    可能是我吃得太感動,咀嚼速度放慢,以致於剩下的壽司,師傅很快地一個一個捏好就放在我面前了。

    很精彩呢!目不暇給的。首先海膽軍艦壽司,海膽滿滿地蓋著,看起來有著叫人興奮地新鮮橘黃色,吃起來也一樣令人在心底暗自叫好。鮭魚卵壽司可以說一入口那一顆顆的魚卵就化為鮮美的瓊漿玉液,跟醋飯海苔結合了。另外有大牡丹蝦,以及牡丹蝦的"產物",或說是牡丹蝦身上的什麼部位吧? ^^。之所以說"產物",是因為師傅跟我比手劃腳我猜到的。大牡丹蝦新鮮度當然不在話下,而牠的"產物"吃起來也是滑溜可口,同樣令我印象深刻。鮑魚跟北寄貝、帆立貝對我而言就是比較屬於嚼感一點的握壽司囉~帝王蟹帶著些微的清甜,而鯡魚卵帶著清脆的口感也挺特別的。

    所以,那天在美瑛的民宿麥之穗 吃到的是鯡魚卵喔?我現在恍然大悟了^^

    我一個接一個地吃完了,感到前所未有的感動與滿足。摸摸鼓著的肚皮,媽媽桑還送上一碗清湯。看著空空的盤底與其他還在享用政壽司的客人,突然覺得好想再來一客。不不不…就把這完美的感覺保留在味覺記憶中,給自己再度造訪小樽的理由吧!

    文末,大大感謝DJ(找允嘉的乾媽)鼎力相助,幫我弄清楚特上壽司的內容,與中文名稱。謝謝DJ!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