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吃了大半年的健康早餐:muesli 燕麥多榖片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DSC00534

    前一陣子參加學校辦的環境教育研習,主講人講了「養生原則」,包括在 40 歲前若要想養成鹼性體質就必須及早奉行的生活習慣,其中當然包括吃的健康。她提到倘若發現自己常常因為壓力而心情不好,除了運動紓壓外,另外就是改變早餐的選擇: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我想起自己吃了大半年的燕麥榖片早餐。忘記在什麼機緣與心情下,在 City Super 超市看到這些德國進口的燕麥多榖片,買了一包回家打算加優酪乳當早餐,一試從此就愛上。這種燕麥多榖片,英文稱作 muesli,德文是 Müsli,以燕麥為主,同時也會加入各種果乾及堅果。這種非常適合當做早餐的粗食,是在20世紀初瑞士的一位醫生在醫院替他的病人安排的飲食內容,不過一直要到 1960 年代才真正受到西方國家那些追求健康飲食人士的喜愛。

    這種多榖片吃法非常簡單,而且也可以有很多變化,最簡單的就是加牛奶或豆漿,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香蕉或者其他水果片,熱的冷的甜的鹹的都好。以我自己來說,早上一早起來喝杯水後,就是舀個幾湯匙的多榖片放到大碗裡,然後加入無糖優酪乳,攪一攪然後直接吃。有時候也會換成無糖豆漿、低糖豆漿或者糙米米漿。因為這種多榖片都是全穀類,口感非常非常耐嚼,令人覺得很有飽足感。

    DSC00533

    市面上 muesli 的品牌很多,製造商包括德國、瑞士、澳洲還有台灣。第一照片裡的 Viola 以及上面照片中的 Gut & Gerne(台灣的進口商是「有機智慧體」)是我最喜歡的兩個牌子,因為這兩個牌子的穀粒都保持的很完整,從頭吃到尾幾乎都不太會有碎碎細細的情況,口味也不少。尤其 Gut & Gerne,有的加腰果、有的加亞麻子,而有的則是加了大量的水果乾(如上面照片),但因為強調是全部有機食材,品質很好,所以價格也比一般品牌貴快要一倍吧?這樣一小包 500 公克(我可以吃大慨 7~10 天),就要 330 元。而 Viola 就很大包,一包 1 公斤,只要兩百多塊錢。我也比較過澳洲與台灣的,從外包裝看起來,裡頭的穀粒就比較碎一些,當然價格也較便宜。不管選什麼牌子,記得要挑那種「無糖」、「無油」的。這種榖片雖然看起來很健康,但如果加了糖衣或者以油脂去烘烤,無形中也吃進許多熱量。

    至於營養價值,不用想也知道真的對身體很有益。它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我自從吃了這個當早餐,加上運動及喝水,黃金先生幾乎天天報到,這可是以前從未享受過的順暢感。另外最棒的,就是這些燕麥及堅果穀粒是很棒的維生素 B 群來源,可以安定工作情緒、精神也比較好。至於熱量,無糖無油的燕麥多榖片 100 公克大概是 330 大卡,其實不低喔,所以要慎選搭配的乳品飲料。

    還是回到養生大原則,吃食物不要吃食品。盡可能早點養成對身體友善的飲食習慣,儘管難免克制不住大吃大喝或者吃垃圾食物,但長期下來身體還是會因為良好的飲食習慣受益的。

    [延伸閱讀]

    囉哩吧唆的近況

    13 comments

    1. 提前一晚以新鮮yogurt或林鳳營優酪乳浸泡, 視個人喜好加些香蕉、蘋果切片或莓類, 冰至早上再拿出來食用, 食用前可撒些新鮮堅果, 口味也很不錯! 有空不妨至遠企六樓壹咖啡用早餐, 那裡有料理得很不錯的Musli可參考, 一大碗放在新鮮優格區, 一旁有許多水果切片和堅果可相伴.

    2. 謝謝分享 , 今天去復興 Sogo 逛了一下 , Vios 和 Gut & Gerne 這兩個牌子都有看到 , 買了 Gut & Gerne 腰果 + 珍燕麥 準備來試試看 。

      PS : 買回來上網查才知買貴了 XD 復興 Sogo 399 / PX Home 335

    3. 謝謝老師推薦
      早上起來都覺得心情不好很沒勁
      這週就去找來試試!!

    4. Check out a book called “Why We Get Fat” by the author of “Good Calorie Bad Calorie” Gary Taubes. It’s not the number (how many calories you take in and burn out a day), it is what constitutes the number (calories from meat and fat won’t make us fat but carb will).

      I’d stay away from the musli with too much dried fruit; too much sugar.

      1.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 don’t favor too much muesli with too much dried fruit, and usually mix them with a plain one as a variety of flavor.

    5. 請問一下喔,搭配豆漿或鮮奶,是否仍需要先加熱~才能使燕麥較快變軟呢?

      1. 我覺得加熱之必要是跟天氣有關耶,冷冷的天氣吃熱的也許比較舒服。至於泡的軟一點,放個三五分鐘就會軟,不過當然囉,加熱也會比較快軟沒錯。但我個人覺得太軟的我就不是很喜歡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