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高原反應的準備與應對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本文僅為個人經驗,並非專業文章,還請多搜尋網路資訊並與醫療專業人士諮詢關於高山症相關資訊及應對準備★

    去西藏旅行,許多人第一個念頭便是要面對「高山症」或稱「高原反應」這個難題(以下簡稱「高反」)。用「高山症」這個關鍵字去網路上搜尋,可以找到許多資訊,許多專業的醫生與西藏嚮導都告訴大家,年輕力壯的比年紀大的、男的比女的、胖的比瘦的,來得容易高反,但多半都沒有一個絕對的準則,判斷自己是否容易高反,這也就成了許多人嚮往西藏,但卻裹足不前的心理障礙。

    我其實沒有什麼心理障礙,因為當初決定要來西藏,是同事之間叫一叫就決定了,並沒有太多的考量,只憑藉著一股「憨膽」。等到都確定了之後,才開始真正上網查這些相關資訊,因此出發前也會擔心自己會不會也高反,甚至嚴重一點被送下山來,無法開心地遊歷。然而,擔心也沒有用,只能盡量給自己信心,想著:「那麼多人都去過了沒事,我也沒問題啊!」另外,除了樂觀的態度外,我當然也會做一點實質上的準備,這些準備包含「食補」、「藥補」及「養身」。

    針對高反的準備

    食補方面,網路上提供緩解高反的食物,包括「紅景天」、「巧克力」、「沖泡無糖可可亞粉」「黑糖(薑母)茶」、「川貝枇杷膏」,這些我都有準備。「紅景天」因為懶得跑迪化街藥材行,所以買的是「李時珍」玻璃瓶裝的,這個在出發前五天開始喝(不過其實我們到西寧的時候,藥材行也有在賣,所以在台灣不用準備也行,而且說真的我覺得是喝心安的XD)。巧克力帶的都是可可亞比例高的純黑巧克力(82%、90%),而黑糖薑母茶買的是順天草本濃縮液(小包裝),同時也有帶沖繩黑糖塊。最後就是維他命 C 發泡錠與 B 群,前者增強抵抗力不要感冒,後者增加體力,搭配紅景天一起吃。

    藥補的部分,出發前幾天我跟旅伴們特地去台北馬偕醫院掛號看了「旅遊門診」(家醫科),跟醫生說我要去西藏,想拿針對高山症症狀的藥。醫生也給了我一些高山症的衛教傳單(內容跟網路上查到的差不多),同時會問我們要去幾天,才決定要開幾顆藥給我們。醫生給我們的並非網路流傳的「丹木斯(Diamox)」而是「安賜他明(Acetazolamax 250mg)」,這種藥跟丹木斯同樣是治療青光眼跟癲癇,也對高山症有效。這種藥的吃法有兩種,第一種是預防性的吃法:在高度上升前一天開始,早晚各 0.5顆,爬到最高點再吃 2 天。第二種是症狀出現後,先吃兩顆,接下來早晚各一顆。其他的就是準備平常習慣吃的感冒藥及頭痛藥。很多人說伏冒熱飲有用,我也帶了一盒,儘管它平常在平地對我是沒什麼功效的。

    最後是養身,這裡指的是健身運動。網路上針對上高原前是否要鍛鍊運動說法很不一致,有的說不要做有氧運動,以免身體習慣高帶氧量,上高原無法吸收足夠氧氣反而不舒服。另一種是要鍛鍊保持心肺功能,上高原之後才能應付急遽的心臟跳動。至於我,我因為太忙,一陣子沒什麼運動了,如果有,也只是上健身房滑滑步機(還是不敢跑步),做做重量訓練而已。另外,身為女生,有一點很麻煩的就是旅行中的生理期。對此,我還特地調了兩個月的週期,讓生理期在出發前結束。

    高反的症狀

    壞就壞在這裡。我們的行程安排是,先飛機飛到青海西寧(海拔 2300m 左右),在西寧待個兩天,然後搭青藏鐵路上西藏,而我的生理期則是在搭青藏鐵路前剛好結束。原本以為自己打如意算盤,到了西藏可以好好玩,卻沒想到,生理期後身體裡缺血,才是促成我高反的原因。貧血狀況嚴重的人也不適合上高原,而我竟然沒有將這個身體狀況跟「貧血」聯想在一起!

    我上了青藏鐵路後,高度漸漸爬升,一直爬到格爾木(海拔 2828m,當時是晚上11:30左右),當時眉心就開始覺得緊緊的,當時喝了伏冒熱飲,稍稍緩解。但過不久,頭就漸漸地開始感覺到微微發疼,一整個晚上睡覺都如此,從前額一直痛到後腦杓。這種頭痛不是抽痛,而是一直脹痛,所以勉強還可以忍,睡覺也斷斷續續還睡得著。

    早上快 7 點我起來上廁所,之後頭痛到完全沒有食慾,吃了一點酸梅壓壓噁心的感覺,卻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全去廁所吐了出來!還好沒吃什麼,所以都吐酸水而已。直到這時候真的覺得不能再撐了,所以趕緊來吃丹木斯。我先吃了半顆,過了一會兒發現完全沒有緩解,所以過了一個多小時又吞了另外 1.5 顆,又過了一下子才覺得似乎好一點了。這之後,還是一直沒吃什麼東西,因為真的沒食慾啊。

    說起丹木斯,不管是醫生或者網路上都說吃了之後會有手腳麻痺以及頻尿的副作用,我自己服用後幾個小時內感覺倒是還好,倒是到拉薩的當晚,約在服用後12小時左右,手指末端有一點點麻麻的感覺,但不至於不舒服,而且說真的,這個手麻的症狀實在太短暫輕微,我也不趕確定是否真的為丹木斯的副作用。

    下午 1:40 分,我們下了火車。我這個時候比較有力氣搬行李走路了,但頭還是痛。導遊來車站接我們,一上車就給我一瓶他們最近抗高反的火紅飲料「紐瑪人蔘飲」, 導遊要我喝半瓶。我覺得還是無效。此外,他還給我一盒「高原安」,這盒高原安並非網傳由西藏解放軍開發的強效藥,而是牛初乳製成的「保健食品」。我喝了人蔘飲,覺得無效,到了飯店check in 後,又吃了兩顆高原安,還是覺得無效。下午 3:30 左右,我吃了一顆普拿疼強效錠,同伴們去吃飯,我留在飯店房間繼續睡。

    All Photos-746

    All Photos-753

    同伴們見我都沒吃東西,帶了一些飯菜回來給我,另外還帶了一點西藏這裡的甜茶,跟一瓶藥局小姐強力推薦的「高原維能」口服液給我。我勉強吃了一點飯菜後,喝了甜茶(就類似我們的奶茶,超好喝),然後喝了這瓶「高原維能」。這高原維能一瓶要價 65人民幣,但藥局小姐說,多半高反的人喝一瓶就見效,頂多兩瓶。不過這口服液還真神奇,我當天晚上就覺得清爽許多。晚上睡覺前,頭又開始隱隱作痛,我又吞了兩顆丹木斯才睡。隔天高反的症狀就都消退,可以好好開心的玩了。

    All Photos-754

    後續

    這次就是學到了,要來玩之前,身體狀況一定要好,尤其女生,千萬不要生理期一結束馬上就上高原,太靠近出發日期的捐血也盡量避免。同伴之間有的是上來西藏之後過幾天,生理期就來了,但因為身體早已適應高原空氣,就完全沒有高反。另外,出發前喝什麼紅景天、上來高原喝熱可可或者黑糖茶都只是心理作用,但也不能不喝,因為熱的、甜的都有助於緩解高反,所以很多人說喝西藏甜茶對解高反也很不錯,也是這個道理。另外,一定要吃東西,即便沒有食慾也要吃,因為身體沒有體力,高反會更嚴重。但要注意的是,上高原後,最好避免吃溫度較低的食物,例如涼的礦泉水、西瓜等水果,熱的食物能夠讓身體循環好一點。還有不要喝酒抽煙(但當地人實在太愛抽煙了,平常不抽煙的我們聞到煙味有時候實在也會喘不過氣來)。

    除了我之外,不管是之前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在運動鍛鍊身體的,同伴之中其他人並沒有特別有高反的症狀(不過導遊還是說,平常有在運動的,高反會比較明顯)。多半都是走稍微快一點、動作大一點(搬行李、大笑、洗衣服……)會喘,再不濟就是心臟會一直狂跳。我頭不痛之後,也是如此。這樣的症狀都是正常的,而且不管待幾天仍然會有這樣的狀況,尤其海拔又爬升到 4、5000 公尺以上。應對方法就是動作慢一點(學樹懶!)少說一點話、深呼吸就可以了。有時候要爬樓梯(像布達拉宮),就要自己調整呼吸,吸兩口吐兩口之類的,有在跑步的朋友一定知道。

    另外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一定不要感冒,因為感冒會增強高反的症狀。衣服要帶夠,注意保暖,而且一有感冒狀況一定要第一時間壓制住。所以多半來西藏的人,都會建議頭幾天不要洗澡洗頭,身體虛一點的,甚至整個旅程也要減少洗澡的次數。因為洗澡會讓毛細孔打開,增加受涼的風險。西藏因為氣候乾燥,真的不洗澡也不會臭或者怎樣。如果真的想清潔,可以拿飯店的毛巾沾熱水擦澡就好,不然就是洗「重點部位」即可。

    最後要補充的是,這次是以搭青藏鐵路上西藏的經驗來寫的。出發前有人說搭火車比搭飛機還容易適應高原反應,因為我們沒得比較,所以無從得知是不是如此。導遊是說兩者差不多,因為鐵路車廂內也有供氧,與飛機的環境相似。另外,還有一個可能影響的原因是,我們上西藏前,在中間高度的西寧(海拔 2300 左右)待了兩三天,中間還去海拔較高的青海湖,推測也比較容易適應一點。

    我想要說的是,西藏真的很值得來,不要因為懼怕高反就打消念頭,除非特殊狀況,否則絕大多數的人,高反在一兩天之內就可以緩解。不過當然囉!本來就有心血管疾病等體質的人,還是不建議來就是了。「人貴自知」向來是旅行保平安不變的真理

    10 comments

    1. Slowly gaining altitude is one of the keys to prevent altitude sickness. In Palm Springs there’s an aerial tram that takes people from sea level to 2400 in minutes. I hike there often but I still get woozy and fuzzy gaining altitude this fast. This is why train or bus is better than flying. Also, hiking up slowly is another way to ease the oxygen in blood vessel from expanding too fast or blood oxygen depleting.

      1. According to the tour guide, in the case of Tibet, taking the train and the plane is almost the same in that oxygen is well-supplied in both. Maybe next time, I’ll try flying to Tibet and then I will have another experience to share with you.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