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前往珠穆朗瑪峰基地營、帳棚住宿(文長圖多)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 珠峰基地營

    這一天是我們到西藏的第九天。當初拿到行程表時,特地把各地的海拔查出來,一個一個仔仔細細地標出來,直到標到珠峰基地營時,心中有莫名的敬畏,許多細細瑣瑣的念頭無端地浮現出來:「我上去真的不會有問題嗎?」、「要住一個晚上耶」、「難道是電影聖母峰的場景?」、「會很荒涼吧?」、「萬一高反嚴重要用直升機送下來怎麼辦」…。然而這一切都遠不如後來以身體親自體驗來得真切。

    我們前一晚住在日喀則。這裡是歷代班禪的駐紮地,同時也是導遊仁青的家鄉,前兩年才開通的「拉(薩)日(喀則)鐵路」大大促進了這個地區的發展,原本走公路經過高山蜿蜒曲折,不僅險象環生,車程也得五、六個小時,現在只要一半的時間,便可以從拉薩到這個後藏的重鎮,要去珠峰也更省時。仁青說,下次我們如果再來,就可以搭看看這條鐵路線,這一次先拉車,看看沿途的風景。

    早上參觀完日喀則薩迦縣的薩迦寺,在拉孜吃完午餐,下午就啟程往珠峰基地營前進。仁青說,如果快一點,我們在五點以前就可以到達珠峰營地帳棚區。沿路從原本的蔚藍天空,一路到了山上,雲開始聚集,氣溫也漸漸下降,我們早上出門時多穿的衣服,此刻派上用場。

    西藏公路風光
    途中在一片油菜花田中上廁所,眼前的景色

     

    西藏公路風光
    從上海開始起算的318國道,至西藏拉孜此為5000公里地標

     

    西藏公路風光

    西藏公路風光

    西藏公路風光

    西藏珠峰路上

    若天氣晴朗,這個山頭有個指標,可以遠眺珠峰及其周邊山脈。有時候,你不得不承認,大老遠來到一處,而且有可能是一輩子就這麼一次,若老天爺不賞臉,那可真的是搥心肝了。只是,此刻我心中卻很淡定,得失心實在放到最低。這並不是因為我不想見到珠峰,而是一種全憑老天安排的平靜。能夠來到這裡已經很不容易,我哪裡敢得寸進尺要求老天爺一路給我好天氣?

    西藏珠峰路上

    一路開到這裡,海拔幾乎都接近5000公尺,我又開始輕微頭痛。我明白這是高反的症狀,一路犯睏。導遊仁青把昏沈的我叫起來,囑咐我上山時不要睡覺,這樣頭暈頭疼的狀況才不會越來越嚴重。

    我們開到一個山口,司機把車靠邊停下來。仁青說要我們看看山下的公路那驚人的髮夾彎。

    西藏珠峰路上

    真的很壯觀,可不是?但我一想到這一路又是折騰人的扭來擺去,心中不免擔心起來。

    西藏珠峰路上

    捱過了一山又一山,一彎接著一彎,終於我們到了絨布寺。絨布寺是西藏境內海拔最高的寺廟(5030m),任何人到了珠峰營地,除了在大本營那裡照一張珠峰紀念近照外,還得在絨布寺取景。只可惜烏雲密佈,而且絨布寺正在大興土木整修中,我們稍做停留後便繼續朝基地營行進。

    西藏珠峰路上

    西藏珠峰路上

    絨布寺對面的招待所。看起來真的滿舊的,若晚上在這裡過一晚,想必不太舒服吧?>”<

    西藏珠峰路上

    我們在傍晚五點多抵達基地營帳棚區。眼前的景象與想像中完完全全不同!我以為這裡只有幾頂帳棚空守著一片空地,頂多就是登山客前來,就如同電影《聖母峰》裡的場景。然而這裡幾乎就像是一個小型的社區,有幾十個大小帳棚,遊客穿梭其中,大巴士小客車停的滿滿的,甚至還有一個小郵局,讓人們可以購買紀念幣、明信片,以及蓋上紀念郵戳。

    西藏 珠峰基地營

    珠峰基地營的帳棚基本上是這樣運作的。這些帳棚就像是我們的民宿一樣,每一間都有自己的帳棚主人,持有營業許可證,每年的夏天 4 月 15 日開始上山來搭棚營運,一直到 10 月 22 日,政府統一規定他們要拆帳棚下山過冬。這裡有大小不等的帳棚,遊客依人數需求去找適合的來預訂,一個人頭 80 元,但人多了帳棚老闆可能隨時漲價,所以客人多半是以包下整頂帳棚的方式來住。

    我們一行 6 人,原本訂好一間小型帳棚,但把車開到帳棚前,仁青進去一問才發現人家已經出租給另一團客人。他有點生氣,與老闆咕噥了幾句,原本就已經有點嚴肅的臉現在看起來更是嚇人。不一會兒,我們將車又開到另一個帳棚前,59號,這一頂帳棚明顯比原本那間還要大許多。仁青讓我們下車,把行李都搬下來,讓我們進去了。從頭到尾他們都講藏文,所以我們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知道這裡有空位,可以住進來的。真的很神奇。

    西藏 珠峰基地營

    仔細看帳棚的結構,是由犛牛織毯、塑膠布等很多層疊起來的,加上裡頭還燒著犛牛糞暖爐,所以帳棚裡頭很暖和。

    西藏 珠峰基地營

    噹啷!(配合手勢^^)帳棚裡頭的樣子,很溫馨繽紛吧!我們這個帳棚可以住 13 個人,也就是說,導遊得多付 7 個人頭 560 塊錢的費用。仁青說:「沒事兒!住的舒服比較重要。」

    西藏 珠峰基地營

    晚上就要睡在這木板床上。周圍有充足棉被,晚上想必不會冷了。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這裡也有足夠的電力。看看這盛況XD

    西藏 珠峰基地營

    帳棚主人跟其他藏人一樣好客殷勤,先讓我們喝杯甜茶,燒牛糞,再來就是煮藏麵給我們當晚餐。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的牛都是有機飼養,所以牛糞完全無臭,只是有一點燒稻草的味道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裡頭是牛肉,但吃起來有一點羊味@@

     

    我們也趁天黑前去珠峰廁所考察了一下(請看這篇廁所文章

    西藏 珠峰基地營

    晚上睡覺(抱歉沒有照片)時,大家取了薄一點的被子作為墊被,厚被子拿來蓋。仁青要我們蓋兩條被子,不然還是會冷。在這裡,別說洗澡了,就連洗臉也有難度,加上我一直高反頭痛,所以當晚我完全沒有卸妝洗臉刷牙,脫了羽絨外套後,把防風褲子在被子裡脫掉換成睡褲,上衣沒換,晚上 9 點多就直接睡了。根據隔天早上旅伴們的說法,大家一整晚其實都非常不好睡,睡睡醒醒,常常感覺沒辦法呼吸到空氣,要大口呼吸,而且帳棚主人有時會進來查看牛糞焚燒的狀況。相較之下,我戴了耳塞,反而阻隔外界的聲音,睡的似乎好一些,儘管頭痛還持續。

    隔天早上天還沒亮,我摸黑去野地裡上廁所。七點多天逐漸亮了,但還是烏雲密佈,仁青決定還是帶我們去坐接駁車(他們叫環保車)要上珠峰大本營觀景台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一睹珠峰真面目。

    珠峰帳棚區距離基地營觀景台還有八公里遠,路面顛簸,加上環保車開的慢,大概也要半個小時才到的了。

    烏雲密佈。仁青說,我們要到前面那個山頭才行。

    西藏 珠峰基地營

    在海拔 5200 公尺的山上,向上的每一步伐都是如此艱難,我們爬三步就得喘口氣。

    西藏 珠峰基地營

    到了觀景台,看到前面一整片烏雲。仁青指著前方,說那就是珠峰。(在哪?!)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觀景台人很多,也有小販來兜售風馬旗(經幡)的,喊著「掛經幡求好運」。

    西藏 珠峰基地營

    咦?似乎有一線曙光!「希望起風啊!只要有風,雲就容易散了。」仁青說。

    西藏 珠峰基地營

    隨著山線越來越明顯,大家越來越興奮,用力鼓著雙頰吹氣,彷彿這樣做就會把雲吹散似的。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好福氣,不是嗎?原本不抱希望的我們,沒想到竟然能夠看到珠峰真面目。仁青說,他今年上來超過 5 次有了,每一次都有看到,我們都是有福氣的人,當然也沒問題囉!

    西藏 珠峰基地營

    不過啊,我其實並沒有非常非常興奮,而是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平靜感。原以為珠峰多麼巍峨不可親近,但眼前的山頂清朗,與周圍的山脈連成一氣,完全沒有將近 9000 公尺的壓迫感。2013 年我在瑞士見得少女峰與馬特洪峰,2014年我去了法國夏慕尼看了白朗峰,而如今看到了珠峰。我並沒有刻意,卻有緣與這些巨人面對面,心中許願:「盼自己年年身體健康,能夠走更多的路、見到更多的巨人山峰!」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我們在觀景台前後待了一個半小時左右,接著搭了環保車下山。下了車,仁青帶我們到湖邊,拍珠峰的倒影。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回到帳棚,主人已整理好床鋪,並且為我們烤好了薄餅。這薄餅原料非常單純,麵粉、蛋、奶、水,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香的薄麵餅了!

    西藏 珠峰基地營

    下山後到了絨布寺,拍下離開前最後的永恆景色。沒拍到這張,別說你來過珠峰大本營。

    西藏珠峰路上

    [延伸閱讀]

    西藏 14 天全部行程及花費

    夏天去西藏怎麼打包

    抵抗高原反應的準備與應對

    西藏的廁所

    青藏鐵路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