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此湖只應天上有 神湖納木措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 納木措

    【西藏症候群】Tibet Syndrome

    1. 回來後每天都想著什麼時候再去
    2. 常頭暈倦怠,無法習慣平地高濃度氧氣
    3. 常翻出西藏照片傻笑
    4. 常常一個人想著想著就傻笑
    5. 覺得台北的天空很灰矇矇
    6. 覺得台北的空氣很潮溼悶熱
    7. 常想著要吃辣炒食物
    8. 上YouTube 找西藏音樂來聽
    9. 每天都讓時光倒轉到一個月前,回想上個月這時候在那裡

    原以為這次西藏之行,在如願前往珠峰大本營,並有緣見到世界第一高峰的真面目後,就此再無高潮,沒想到最後神湖納木措又為我們的藏域秘境之旅再度寫下難忘的詩篇。

    我們從珠峰大本營下來後,在日喀則修整一天,早上輕鬆參觀扎什輪布寺,下午遊覽一個較少觀光客會去的薩魯寺,隔天就往拉薩的方向前進。只是,我們這趟旅行尚未結束,並不是要返回拉薩,而是要前往納木措國家公園。這一路行來,儘管路途遙遠,但或許是因為在珠峰「守得雲開見山明」,對天氣有了信心,老天爺也跟著幫忙,因此沿路見到的也竟是藍天白雲,在遼闊的草原上更顯氣勢恢弘,一眼望不盡。我們一路停停走走,遇到美麗的景色,導遊仁青也讓我們下車玩鬧一番,大夥兒真是盡興至極。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納木措(Namtso / Namco),其中「措(也有人寫做「錯」)」在藏文裡就是「湖」之義,「納木措」意思指的是「天湖」,此湖位於拉薩市當雄縣及那曲地區的班戈縣之間,是中國第三大鹹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4700m 左右)的大鹹水湖。我們在當雄塞了一陣子的車,好不容易到了納木措國家公園的入口,導遊讓我們在這裡上個洗手間,他順便去買入園門票。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上了車,導遊說從這裡我們還得再開一個多小時的車才能到的了當晚住宿的納木措客棧。我們先一路上坡,到了最高點「那根拉」山口(5190m),但仁青說我們隔天早上要回拉薩時再停留拍照,因為我們之前玩太多了,加上塞車,因此耽誤了一點時間,此刻要先到納木措,好趕的上拍夕陽。

    西藏 納木措

    下了那根拉山口後,這一路下坡也算滿好走的,只是路上竟然看到有小客車不知道怎麼開的,竟然撞到路邊石塊整個車尾翹起來了,一群年輕人不知所措地,讓我們驚呼連連。仁青說,西藏這裡很多外地人開車來,自以為開車技術好,但因為對於路逛以及藏人的駕車文化不熟悉,反而容易出車禍。

    來到納木措客棧後,導遊仁青幫我們辦理入住手續,讓我們把行李搬進房間,之後就帶我們往湖邊走去。

    西藏 納木措
    每台車幾乎都髒兮兮的XD

     

    即便已經經歷過 5200 公尺的珠峰基地營考驗,在這裡 4700 公尺的高原上,依舊無法習慣高反帶來的心跳加重與喘息。從我們住的客棧到湖邊大概還要走個 10 分鐘左右,都是石子路,所以更加有一種舉步維艱感。

    只不過,第一眼看到納木措時,當下便發現所有的費力都是值得的。距離碧波蕩漾的湖邊上有一小段距離的內陸蓄有一長形淺水灘,此處波瀾不興,因此映照出絕美的倒影,加上夕陽逆光,湖邊的所有生物活動,此刻成了完美的拍攝對象。

    西藏 納木措

    之前拿青海湖騎犛牛的照片給導遊仁青看的時候,他也說納木措這裡也有白色犛牛,這裡終於一睹其真面目。只是相形之下,青海湖的犛牛打扮得還是比較漂亮,也或許說西藏納木措的犛牛比較樸實天然。這裡價錢也是騎一次 10 塊人民幣。

    西藏 納木措
    有一種浪跡天涯之感?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仁青要我們走到淺灘與湖中間的陸地,說要幫大家拍倒影。我沒跟著去,跟著仁青一起拍。

    西藏 納木措

    仁青自己也拍了幾張。這一張我沒拍好,把他倒影的頭給切掉了,真是對不起他。照片右方有白色殘雪的高山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7162m)。

    西藏 納木措

    我跟同伴 M 也拍了幾張。大家都說這張海星照拍的很好,跟倒影相輝映。

    西藏 納木措

    拉一顆心。

    西藏 納木措

    中國大媽果然還是最厲害的,自備紗巾,在 4700 公尺的高原上來回奔跑,為得就是拍到一張唯美浪漫的照片。

    西藏 納木措

    原本想拍夕陽星芒的,但拍出來才發現這一路上折騰,鏡頭的保護鏡實在太髒了XD

    西藏 納木措

    納木措真的太美了!這一切實在太震撼,於我而言甚至超越了珠峰帶給我的感動。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晚上在客棧吃飽後,我跟同伴 M 一起在客棧的院子裡賞星空。這算是我第一次真的清楚看到北斗七星吧?!實在太令人興奮了。這次帶了兩台相機來,一台是 Olympus OMD EM1,另一台是 Canon G7X Mark II,而 Canon 這一台有星空攝影模式,現在終於派上用場。

    我沒有帶腳架,而是將相機直接放在院子裡停放的轎車後車廂上。

    西藏 納木措
    有看到北斗七星這只大杓子嗎?

     

    再晚一點,銀河就越來越明顯。這也是我頭一次看到銀河,頭一次看到這麼繁密的星空。

    西藏 納木措

    再來試試看相機的星軌拍攝模式。我是用預設的 40 分鐘,同樣將相機向天空對著,放在轎車後車廂上。當時氣溫大概攝氏 5 度左右,M 跟我穿著保暖羽絨外套,在院子裡等候,因此約莫一個小時星軌照片拍出來之後,我們開心地跳起來歡呼!第一次拍攝星軌就上手。

    西藏 納木措

    不過,在客棧的晚上並不好睡,隔天乾脆早起,去湖邊拍日出。此時,昨晚原本被落日染上金黃色的神湖,此刻漂上粉橘的柔媚。徹夜未能好眠的疲倦,此時獲得療癒。面對這樣的景色,所有旅人緊繃的武裝也會變得柔軟屈從,只想好好地用力地記下這一景這一刻。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白犛牛也很辛苦呢!一早就上工了。(警語:拍攝犛牛請從遠處用望遠鏡頭拍,如果近拍可能會被犛牛主人要錢喔!)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許多人支持旅行不帶相機,只要用心用眼好好記憶。但我仍堅持旅行攝影,為的就是能夠讓自己的回憶不褪色,也能夠讓更多人感受我的感動於萬一。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回到客棧吃完早餐,也該是回程的時候。來時路上我們並沒有太多時間停留,這下子總可以好好玩一玩了。

    西藏 納木措
    4700m 完全抗高反跳拍 Let’s go!!

     

    [延伸閱讀]

    納木措客棧住宿經驗

    西藏19天完整行程與費用記錄

    西藏當地專業導遊超推薦

    西藏廁所大小事

    高原反應的準備與應對

    珠峰大本營賞珠峰日出及帳棚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