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拉薩 布達拉宮 Potala Palace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 布達拉宮

    這回來西藏,除了在青藏鐵路上以及在珠峰的時候有高山症的反應外,其餘的行程都輕鬆的很,一來有仁青導遊安排行程及扎西司機開車,二來吃好睡好完全沒受凍挨餓。到拉薩的第二天早上,我的高反已然好多了,在飯店用過早餐,導遊仁青開車來接我們前往布達拉宮。

    出發前就聽聞拉薩的布達拉宮,因為一天有限制參觀人數,因此門票非常難買,尤其夏天是旅遊旺季,聽說有時旅行社還得動用關係才拿得到票。我們把車停在藥王山對面那排商店前的路邊停車場。說是停車場,但根本就只是馬路跟商店之間的一塊空地,要稱之「人行道」一點也不過份。仁青認識這塊「人行道停車場」的負責人,把車停好跟他打聲招呼後就領著我們朝布達拉宮走去。

    人都說拉薩治安非常好,原因是處處都看得到解放軍的影子,就連我們要進入布達拉宮、八廓街這一帶,都要經過安檢門。只是這安檢也只是大概檢查一下,僅僅是包包要要過X光機而已。過了安檢門,剛好地上有前一晚下過雨的水灘,我們就拍起倒影了。

    「看看哪天晚上,我們再來拍布達拉宮的水舞,到時倒影可真是美多了!」仁青這麼說。

    西藏 布達拉宮

    車停在東邊這一頭,但布達拉宮的入口在西側。我們沿著大廣場走了十幾分鐘才走到。可別嫌我們動作慢!畢竟這是我們第二天到拉薩,海拔3600公尺的地方,生理心理各方面說什麼也還是得稍微適應一下。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我們安排參觀的時間是最早 9:00 這一梯次,所以要更早到才行。到達門口的時候,排隊人數並不算長,偶爾也有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就要跟著排,大夥就會嚷著要他別鬧了!這票可是要預訂、甚至要用搶票的呢。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仁青把「預約券」給我們,並要我們拿出台胞證,等等在門口的時候會一併查核票卷上的台胞證號碼是否與我們的證件相符。進去之後,到了宮殿門口,還要再換成正式的門票,才能進入宮殿參觀。

    布達拉宮的門票在旺季的時候(5/1 ~ 10/31)一張人民幣 200 元,其餘時間 100 元,每天參觀人數限 2300 人發售門票,而且要前一天才能預訂。而旺季期間,尤其以 8 月 15 日前後 10 天申請人數最多,可能多達5、6000 人。不過因為導遊仁青本來就隸屬於日喀則中國國際旅行社,所以也因為這樣才比較方便購票。他說,這票有時得花上比票面價更高的「手續費」才能拿到,得來不易。也就是說,能夠進到這座雪域聖殿來參觀,也算菩薩保佑了。

    西藏 布達拉宮

    之前看旅遊書上寫,以為布達拉宮的限制時間指的是進來之後必須在 1 個小時內走完,心想這怎麼可能。事實上並非如此。布達拉宮建築群主要分成三部分:中間的「紅宮」、左右兩邊的「白宮」、以及底下的「雪城」。我們散客從西側門進入之後,在「雪城」區都可以自由拍照停留,但是必須要在排定的時間到達白宮的門票兌換處去兌換真正的門票。而 1 個小時參觀時間的就是從進入白宮參觀這裡開始算,其餘的庭園室外,是沒有限制時間的。

    西藏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 Potala Palace 是梵語譯音,Potala 就是「普陀」,意思是觀世音菩薩的住所。這座雄偉的木造石造宮殿,是西藏吐蕃王國建立者松贊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於西元 641 年為其建立的宮殿。至今將近 1400 年間,一共有 9 位藏王、10 位達賴喇嘛在這座聖殿中施政布教。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一直都是西藏地方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前述的白宮與紅宮,各自有各自的功能。居中的紅宮,主要是宗教事務,這裡也安放著 5 世到 13 世(6 世倉央嘉措除外)的達賴喇嘛真身靈塔。而左右的白宮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寢宮及辦公室。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俯瞰布達拉宮廣場,也是夜間水舞的表演場地
    西藏 布達拉宮
    對面的藥王山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也是西藏歷史文物的博物館,收藏了大量的文學、醫學、歷史、宗教經文等書籍,以及法器、唐卡、佛像等珍貴文物。只是,根據導遊仁青所述,許多重要文物目前已經不在宮內。

    西藏 布達拉宮

    宮殿內參觀是不能拍照的,而且有參觀時間限制,我們邊走邊聽仁青講解,能記得的不多,記憶也迷迷糊糊。不過,這才第一天,往後還有許多時間好好瞭解藏傳佛教。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說好的夜間水舞,仁青一直到我們旅程即將結束前才來兌現。在我們要回來的前兩天晚上,吃完飯後,仁青送我們先回飯店休息,並且跟我們約好晚上八點半來接我們。我們到的時候,布達拉宮廣場上的水舞表演已經開始,天色還沒完全黑,點了燈的布達拉宮與白天有著不同的面貌,似乎更顯莊嚴。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要不是為了拍攝布達拉宮倒影,其實這水舞表演的可看度不算高,就是大型的噴水池,配合不同顏色的雷射燈光閃動、不同的噴水律動,搭配音樂歌曲(歌頌中國偉大),看久也就膩了。這場水舞持續到晚上 9 點半左右,廣場上人非常多,不過也不至於找不到好位子拍照就是了。

    西藏 布達拉宮

    水舞結束後,仁青帶我們到旁邊的公園,拍攝水池內的倒影。仁青真的是倒影控啊呵呵。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拍的差不多,仁青問我們要不要去拉薩的夜店見識一番。Why not?

    [延伸閱讀]

    高原反應的事前準備與應對

    青海西藏之旅 19 天半自助的全部行程與費用

    西藏私人專業導遊推薦

    夏天去西藏要帶什麼行李

    我在西藏上的廁所們

    我們在西藏吃什麼

    珠峰大本營住宿及拍攝珠峰

    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納木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