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在西藏旅行不可錯過的10件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旅行不要錯過的十件事

    從西藏回來也將近兩個月,還是三不五時會跟旅伴提起在西藏旅行的事情。儘管才去過這麼一次西藏,還有許多地方諸如阿里、昌都等地未曾踏足,不過此次也算一窺西藏旅遊之精髓,因此還是想挑出十件令我印象最深刻、最推薦給大家的 must-see 與 must-do。這其中,難免有個人偏好,但總不失為給第一次去西藏旅行、想自己找導遊安排行程的朋友們做為參考。

    1. 到茶館喝甜茶聊是非

    到西藏來一定會喝到酥油茶與甜茶,而且人都說到西藏來,若有輕微高原反應的症狀,喝了酥油茶或甜茶,肯定會短時間內好轉。這點我自己可以作證!在初到拉薩的頭一天,我因為高反而待在飯店休息沒去吃晚飯,伙伴們特地為我帶回來一壺甜茶,我喝完真的覺得舒服多了,再吃了一服藥,隔天便活蹦亂跳地前往布達拉宮參觀。

    說起來,甜茶也不是什麼特別的飲料,其實就是奶茶,台灣人現在注重健康的,要喝奶茶也多喜歡選擇鮮奶茶,但西藏這裡的甜茶,卻是以奶粉加在鍋煮的紅茶裡,因此在台灣人的眼光中,根本就是不太健康的飲品吧。然而在這裡,我愛喝得不得了,有機會就得來上一壺,一杯一杯地喝著,台灣的什麼咖啡、抹茶牛奶之類的通通都被我忘記了。

    拉薩八廓街

    各家煮的甜茶風味不一,原因是茶與奶的比例配方都很隨意。拉薩市裡要喝好喝的甜茶,就不要錯過八廓街附近的「光明澤綴茶館」。這個茶館其實應該是沒有名字的,只因為於光明市場內,而「澤綴」在藏語中為「消費」之義,因此稱為光明茶館,或者光明澤綴茶館。這裡熱鬧非常,外地遊客與本地人都愛來。

    要喝甜茶,通常都是一壺一壺地點,而且藏人好客,你若貪杯一飲而盡,身邊的藏人朋友就會趕緊過來添到杯緣滿。

    拉薩八廓街

    另外一個我印象深刻的甜茶館,則是在日喀則的薩迦寺外。當時我們參觀完薩迦寺,準備起程前往珠峰之前,導遊帶著我們到薩迦寺外的藏族人家裡喝甜茶,一邊欣賞藏式家庭的華麗裝潢,一邊喝著甜茶,這同樣是難得經驗。

    西藏日喀則薩迦寺

    2. 吃一碗當地人的藏麵、喝青棵酒

    這次與藏麵算是相見恨晚。原因是我們的私人導遊仁青一路上帶著我們吃香喝辣,根本沒什麼機會讓我們吃小點,一直到回到拉薩、要離開的前一天中午,我們到了一家小吃店裡吃藏麵與牛肉包子做為午餐。我認為藏麵的口味很和台灣人的胃口,湯頭清爽,帶著牛肉的獨特香甜,有別於這裡重鹹重油的川滇菜餚。小麥製的粗麵條,吃起來有一點黏滑的口感,很是特殊,加上一些牛肉切丁,一整碗就這麼素素淨淨地端上來。這真是不容錯過的西藏美食!

    藏麵

    青棵製成的食品也是到西藏旅行時很容易接觸到的吃食,這是他們的主要作物,除了曬乾後磨成粉製成糌粑外,還可以釀成酒。青棵酒的酒精濃度不高,不到3%,喝起來微酸,或許會喝不習慣,但來到西藏總得試試看才是。喜歡的話,青棵酒是可以放載行李箱托運帶回來的。(警語: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西藏墨脫石鍋雞

    3. 到布達拉宮參觀

    到西藏拉薩,當然不可能也不會錯過的就是到布達拉宮參觀。只是,布達拉宮的門票,尤其在夏天旅遊旺季,是非常難預訂的,而且除了基本的票價外,旺季時節還可能得多付出一點「手續費」,才有可能搶的到也說不定。這座建於西元 7 世紀的雄偉建築,如今是西藏的政教中心,儘管達賴喇嘛目前不在西藏,但一點也不減損其地位。據說布達拉宮再過幾年,因為建築本體已經日漸無法承擔每年來訪遊客的負荷,即將不對外開放了。要去得快!

    [延伸閱讀] 布達拉宮遊記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4. 拍攝布達拉宮的夜間水舞與倒影

    雖然這夜間水舞有點人工,但我還是推薦夏天晚上到這裡來走一走,拍拍布達拉宮在晚間的身影。水舞表演時間為晚上 8:30 到 9:30,也不用特別早去卡位,大家圍著一圈,各種角度都會想拍,所以多半都會找到位子可以拍攝。至於11月後旅遊淡季,表演的時間就不是非常固定,有一說是週末晚上才有,可以問一下導遊。

    西藏 布達拉宮

    西藏 布達拉宮

    廣場水舞拍膩了,可以到旁邊的公園,那兒有一個池子,也很適合拍布達拉宮的倒影。

    西藏 布達拉宮

    5. 珠峰大本營朝見世界最高峰

    對於熱血登山者而言,攀登珠峰是一輩子的夢想;對平凡人如我們而言,能夠親眼看見珠峰身影,也是旅行經驗中的里程碑。一般西藏遊客要欣賞珠峰,都是到珠峰大本營(又稱基地營)來,而且會在大本營住上一晚,才不至於來往奔波。往珠峰大本營也會經過日喀則,從日喀則出發,早上可去鄰近的薩迦寺參拜,下午出發往珠峰營地,若沒有遇上塞車或者其他事故,大概傍晚以前就可以抵達。在珠峰基地營帳棚住一個晚上,隔天早上搭接駁車到珠峰觀景台。只是這個行程有時間限制,每年四月中旬一直到十月下旬,珠峰帳棚區才會營運。

    有人說能看到珠峰需要菩薩保佑,因為山上天氣多變,有時雲霧繚繞,怎麼等怎麼求都見不到珠峰露面的也是有的。無論如何,到珠峰這一路的經驗,直上海拔5200公尺的山中,也是人生中難得的經驗。

    [延伸閱讀] 朝見珠峰與珠峰基地營帳棚住宿記錄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西藏 珠峰基地營

    6. 來去聖湖邊住一晚

    西藏有三大聖湖:羊卓雍措、瑪旁雍措,以及納木措。其中馬旁雍措地處偏遠,距離拉薩2000多公里,接近尼泊爾與印度邊境,若非選擇阿里轉山行程路線,通常第一次到西藏的遊客比較少到這裡。而羊卓雍措與納木措就容易多了,兩個聖湖都接近拉薩,可以選擇當天往返,也可以在湖邊住一晚。

    我自然是推薦後者。在聖湖邊住一個晚上,除了行程上比較不那麼來去匆匆,而且能夠欣賞湖上日落、星空與日出等千變萬化的景色。

    以納木措來說,這裡地處納木措國家公園境內,住宿飲食各方便都算是完備。若從拉薩出發,經過羊八井溫泉、當雄,再進入納木措國家公園入口,傍晚以前便可抵達納木措,行李放一放,就可以到湖邊欣賞日落,晚上吃飽飯後可以欣賞無垠的茂密星空,隔天早上再去湖邊拍攝念青唐古拉山脈的瑰麗山色與波平如鏡的湖面。

    [延伸閱讀] 聖湖納木措的遊記文章

    西藏 納木措

    納木措湖邊早晚都有幾頭裝飾可愛的白犛牛,騎一次拍照 10 塊錢人民幣,算是有趣的體驗。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納木措的夕陽
    西藏 納木措
    納木措的星空銀河
    西藏 納木措
    納木措的清晨

     

    7. 轉經輪、掛風馬旗、看看藏人磕長頭感受虔誠的心

    在西藏這個生活圍繞著宗教的地域,處處可見人手持小型經輪邊走邊轉,而寺廟周圍也都有一整排的經輪供行人手轉。藏人一般相信,口唸佛號,乃是從心到口的修持,轉經輪則是心到身的修行,若兩者同時進行,更是慈悲心的展現。

    到了西藏,經過仁青導遊解說,才知道佛教中「卐」字符號,其實是有方向分別的。在佛教真正傳入西藏之前,本地人一般信奉「苯教」,其「卍」字為逆時鐘方向,與藏傳佛教順時鐘「卐」不同。因此仁青特地囑咐我們,在轉經輪的時候還是要以藏傳佛教的順時針旋轉,一邊轉經輪,一邊口誦「唵嘛呢叭咪吽(oṃ maṇi padme hūṃ)」。

    拉薩八廓街

    另一個不會錯過的風景便是五彩的經幡,又稱風馬旗。這種祈福用的風馬旗五種顏色分別為白(代表白雲/純潔)、黃(代表黃土/仁慈)、紅(代表火焰/興旺)、綠(代表綠水/和平)、藍(代表藍天/勇敢),上頭都印有黑色細小的經文文字。藏人相信,刻在風馬旗上的文字,每被風吹過一次,就像是誦了一回經,功德無量。

    在著名的觀光勝地,隨處會有小販兜售風馬旗,喊著「掛經幡求好運」,只是西藏幅員遼闊,各地對於掛經幡的習慣與方式不盡相同,還是問問當地導遊是否有什麼特殊掛法比較好。

    西藏公路風光

    西藏林芝卡定溝

    在拉薩大昭寺、或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外,總是可以見到對宗教虔誠的藏人在廟前磕長頭。只見他們,身著護具,雙手先在胸口合十,接著跪下,然後全身匍匐地上,雙臂向前伸直並磕頭,然後再回溯方才動作,最後起身,如此反覆。在磕長頭的同時,口唸祈福經文,心中也想著佛號,如此方為「身敬」、「口敬」、「心敬」。這樣的虔誠行為,有的僅是到廟宇前來就地跪拜,有的則是從外縣市一路跪拜到寺廟前,甚或有的卻是行千里路,餐風宿露,風塵僕僕,如遇河流須涉水渡船而過,需先在河岸處磕足河面寬度的等身長頭,再過河,這樣一路到寺廟前。來到西藏旅遊的朋友,不妨在拉薩大昭寺或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前駐足一番,感受一下藏人們的虔誠之心。

    西藏拉薩 大昭寺

    西藏拉薩 大昭寺

    8. 在林芝品嚐超美味的墨脫石鍋雞

    在西藏的飲食,不外乎都是川式口味,偏鹹、辣、油,只看個人吃不吃的習慣就是。不過在林芝,倒是有一味特產,頗對台灣人的胃口,那就是墨脫石鍋雞火鍋。

    要品嚐這道佳餚,得到林芝境內的魯朗林海國家公園,裡頭有一處餐廳聚集地,有數家打著墨脫石鍋雞的名號。這墨脫石鍋可是大有來頭的,首先這石鍋採集於西藏最邊遠的鄉鎮墨脫縣幫辛鄉,其郊外的南迦巴瓦峰山上。當地藏人每年六月就要開始準備兩個月的糧草炭火,然後七八月份待在山上採集並製作石鍋,請讓犛牛運送這些石鍋下山。用這石鍋烹煮食物,據說因為有含微量元素,對於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有食療的好處。

    西藏墨脫石鍋雞

    不過我們倒不貪圖什麼療效,只覺得這石鍋湯頭真是著實美味,裡頭放了不少的好藥材,加上當地放養土雞肉非常鮮嫩,一碗一碗這樣吃下來,即便已經十分飽,卻總還想再來一碗雞湯。跟平常吃的川菜相較,吃了這墨脫石鍋雞真的像是在天堂一樣。

    [延伸閱讀] 墨脫石鍋雞食記

    西藏墨脫石鍋雞

    9. 在野外上廁所

    很多人遲遲不敢到西藏來玩,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擔心身體不能負荷有高原反應的症狀,二是懼怕恐怖噁心的廁所。第一點真的要好好估量一下,畢竟身體狀況個人不同,不能逞強,但若是因為第二點而不願意來西藏,那就太可惜了。西藏的廁所儘管可怕,但還是有一些預防保護措施可做,例如準備好口罩或脖圍,再拋棄一些羞恥心,也或者選擇僻靜的野外,直接天人合一,呼應自然的呼喚。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的經驗後,就會發現,自然的最好!

    [延伸閱讀] 西藏的廁所經驗與應對準備

    西藏廁所 toilets in Tibet
    樹叢、山坳、石縫,都是野放的好所在
    西藏公路風光
    野放時也能欣賞美好風光

     

    10. 在廣大無垠的草原上…

    近距離的澄藍天空、戲劇化的白雲、廣大碧綠的草原,這些都是西藏日常。若跟著旅行團趕路,恐怕是無緣好好貼近這些自然風光。這次我們找了私人導遊,固定的行程中保有時間規劃上的彈性,因此只要有機會,遇上了美好的草原風光,都盡可能下來在草地上打滾玩耍。面對這樣的大山大水,心清了,人也清爽許多,甚至連高原反應都逃去無蹤影,我們在4700公尺的高原上玩起跳拍。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西藏 納木措

    六世達賴喇嘛寫過一首詩《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去過西藏的朋友便知道,這塊最接近天空的聖域是多麼叫人思念,口中唸誦這首詩,心想著何時能再去。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了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呀,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延伸閱讀]

    我們在西藏吃什麼

    青海西藏之旅 19 天半自助的全部行程與費用

    高原反應的事前準備與應對

    西藏私人專業導遊推薦

    夏天去西藏要帶什麼行李

     

    拉薩的夜店長什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