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那一夜,我在拉薩上夜店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夜店
    日喀則的夜店,照片為三十革老闆娘拍攝

     

    西藏的夜店長什麼樣子大家很難想像吧?頭一次,導遊帶三十革老闆娘去日喀則的夜店,我因為考慮到隔天還有行程怕睡眠不夠所以沒跟去,回來後聽她說根本就是我們年輕時候的民歌西餐廳(暴露年齡💢),舞台背景是班禪達賴的照片,唱的都是懷念班禪的歌曲。這實在太有趣了!

    直到我們行程快要走完回到拉薩的那幾天,有一天晚上拍完布達拉宮的夜間水舞倒影後,導遊仁青問我跟三十革老闆娘還要不要再去夜店。這下子我就有興趣了,連忙點頭說好。接著,我們送另外兩位同伴回飯店,然後我們回房間整理一下要帶出門的東西,之後往夜店奔去。

    我們到一棟外頭全都是霓虹燈管的建築前停下來,上頭四個楷體字「拉薩印象」,金黃色的燈光讓人不注意也難。「連名字都這麼純樸啊!」我心裡暗自竊笑了一下。

    我們約莫10點多到的,時間還早,偌大的餐廳裡根本沒幾桌有坐人。穿著傳統藏服的服務生讓我們隨便坐,我們也就挑了一個不前不後的位子坐下來。

    環顧四周,從裝潢、陳設到服務人員,完全與我們認知的「夜店」有極大的出入。我儘管活到這把歲數,再怎麼說上夜店也是幾年前的事而已,見識過酒池肉林的樣子,但眼前的一切,活脫脫像是泡沫紅茶店的豪華版!客人們坐在位子上抽煙打撲克牌,然聊著天,但聲音也不會彼此干擾,燈光也僅止於昏黃而已,並未完全暗下來。唯一不同的在於四周牆上綴著七彩的霓虹燈管,以及前方的大舞台。喔!還有他們會把駐場表演的歌星照片貼在牆上,難怪三十革老闆娘會說就像是民歌西餐廳那樣!

    老闆娘說,她上回去日喀則的夜店比這間大兩倍!裝潢更氣派!我問她「更氣派是怎麼個誇張法?」她笑著說:「更亮晃的霓虹燈、更多的泡沫紅茶店桌子、更大的舞台,但就是個民歌西餐廳。」

    西藏夜店

    西藏夜店

    我注意到我們的舞台。與其說舞台,倒不如說像是個電影螢幕,趁客人來之前,他們竟然正在放 Paddington Bear 《柏靈頓:熊愛趴趴走》 這部電影!

    我被逗樂了。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開始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

    西藏夜店

    舞台上方的裝飾是縮小的布達拉宮模型。上次老闆娘自日喀則夜店回來,描述當晚的所見所聞後,我對眼前的這座小布達拉宮,我已經不感驚訝。

    西藏夜店

    仁青向服務生點了十罐青棵酒,而老闆娘也喊著肚子餓,去夜店門口的燒烤攤買些串燒。仁青說,可以跟燒烤攤說,讓他們烤好後送進來。

    西藏夜店

    說起這青棵酒,在西藏期間喝的不算多次,第一次喝是在林芝的時候,某天中午吃墨脫石鍋雞,仁青點了幾瓶大家分的喝。青棵酒喝起來味道微酸,由於酒精濃度很低,不到 3%,所以我們幾乎不太會醉。(警語:飲酒勿過量,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青棵是藏民最最重要的作物,除了釀酒外,青棵穀粒曬乾後磨成粉可以製成糌粑,顏色就像是我們的麵茶粉,是藏民日常的主食。仁青說,他們一天三餐都可以吃糌粑,糌粑粉不管加在熱水或者冷水裡都可以,當成像我們的麥片一樣泡來喝,也可以加一點點水,揉一揉,一整塊一整塊地吃。在我們拉薩入住的拉薩澤當飯店,早餐其實是有提供糌粑粉的,但很慚愧地,我並沒有嘗試過。

    大概十點半過一點,燈光開始變化,舞台螢幕也收起來,接著就是一段傳統的藏族舞蹈。

    西藏夜店

    雖然說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但看著這段表演,我還是覺得真的太有趣了!有趣的點不在於表演,而是「夜店」跟「民俗舞蹈」這兩者根本很難聯想在一起,但由於西藏這裡一方面民風純樸,二來解放軍也管的嚴,自然不可能放任什麼會讓民眾喝酒鬧事的場子經營著。我望著四周漸漸多起來的觀眾,幾乎都是微笑著看著表演,頂多就是繼續打牌聊天。民歌西餐廳無誤。

    舞蹈表演完後,兩位男性主持人上台來開場。這兩位一搭一唱,一位講藏語,一位講漢語,口條非常溜,講話速度超快,就算是講漢語的那位,我其實也常聽不太懂他在說什麼。

    接著就是歌手表演。每位歌手表演時,服務生就會上台來為歌手獻上代表「祝福吉祥」的「卡達」,有時候稍微有名氣一點的,觀眾也會跑上來獻卡達。

    西藏夜店

    歌手的打扮也是值得關注的。前面說到,西藏民風純樸,因此暴露的衣著幾乎見不到,最多的就是傳統藏服,然後再稍加變化。

    然後又是藏族舞蹈表演。我觀察了幾回合,幾乎都是同一批人,換上不同的衣服跳不同的舞蹈,只是有些可能資深一點,就會是帶頭的,有些看起來怯生生,還不熟悉舞步,真的很可愛。

    西藏夜店

    西藏夜店

    大致上就是維持的「舞蹈→主持人串場→歌手唱幾首歌→主持人串場→舞蹈」這樣的循環模式。藏族人天生都有好歌喉,好身段,所以我們一直看也不會太膩,反而可以觀賞他們華麗的衣著服飾,其實非常賞心悅目呢!

    另外還有個很好玩的觀察焦點,就是舞台的背景畫面。拉薩的夜店,舞台效果是由燈光、乾冰,及舞台背景組合形成的,燈光就是簡單的舞台投射閃燈(連炫麗的雷射都沒有哩),而舞台背景則是有點像電腦動畫的風格,圖案幾乎都是宗教聖物法器的象徵,例如法螺、法輪、寶塔,也或者西藏的自然風景,如珠峰或者寺廟。

    放幾段現場的片段讓大家感受一下。

    這好像是他們西藏滿有名的男子團體,叫做「雪鷹組合」,出過幾張專輯。

    幾回合下來,主持人也會邀請現場觀眾上來跳一曲。只見大家都不怕生不害羞地走上舞台,把這裡當成 disco 舞廳那樣,有的自己獨舞,有的則是三五好友一起圍起來跳。

    西藏夜店

    一般到西藏旅行的朋友,應該幾乎沒有上夜店的行程吧?!感謝導遊仁青讓我們做了台灣數一數二見識過西藏夜店的遊客^^

    【後記】仁青說,他後來知道拉薩有家「金馬 4 號」,規模比這家「拉薩印象」大多了,跟日喀則的差不多等級。我說那我們下次再去 😛

    [說明]

    1. 這項行程,是仁青對我們特別照顧才主動提出並安排的,若日後哪位朋友也找仁青當導遊,或許可以問問他,但請別相互比較要求他也要加這個行程。畢竟仁青帶我們出來玩,還得加班到三更半夜才能回家,也挺累的。

    2. 夜店的煙味很重,對煙味有排斥的朋友就不要輕易嘗試了^^

    [延伸閱讀]

    青海西藏 19 天全記錄行程與費用參考

    私人小團專業導遊與司機推薦

    我們在西藏其他都吃喝什麼

    西藏上廁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