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西藏旅行 14 天吃食記錄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墨脫石鍋雞

    好,寫這篇的目的就只是給我們的西藏之行作個記錄,同時也給有打算去西藏,或者經過我們推薦找了仁青導遊的朋友一個參考,到底在西藏旅行時我們都吃些什麼東西。

    在出發前,許多網友便已經熱心地通報說在西藏有非常多川菜館,因此我們多半心裡有數在那裡會吃到不少辛辣食物。也的確,在西藏,不是吃藏菜就是川菜,而藏菜主要還是在拉薩城裡吃,出了拉薩,除了在日喀則選擇較多外,一路上幾乎都是吃川菜了。另外,這裡的主食是牛肉、羊肉,至於雞肉與豬肉則是偶爾吃到。海鮮餐廳的確有,但因為仁青信仰的緣故,他是不吃海鮮的,我們也尊重他,一路上都沒吃海鮮。有飲食特殊需求的朋友(不吃辣、不吃牛羊),不妨跟自己的導遊商量一下。

    我們很幸運,導遊仁青帶台灣團經驗豐富,也摸的清楚台灣人不喜油膩重鹹的口味偏好,因此點菜時都會特別交代餐廳「少油少鹽」。至於若有不吃辣的,他也會顧及特別需求,每餐都會點個幾道清炒素菜(空心菜、青江菜、高麗菜、白菜、菜心、馬鈴薯都吃的到),讓我們吃的均衡。也正因為我們是自己揪團,自由度高,所以吃得應該會比跟團吃的「團餐」要好一些,加上仁青有時候對我們很好,叫的菜不便宜,也會買水果給我們吃,超出我們的餐食預算也是有的。

    至於衛生清潔方便,導遊仁青帶我們去的餐廳多半都還算乾淨,我們並沒有吃壞肚子的狀況(但腸胃藥還是要帶著保險)。我自己帶自己的筷子去用,碗盤在使用前稍微擦一下可能會好一點。

    以下就把一路上拍的餐點以拼貼的方式貼出來,除了幾家我們真的覺得很特別、好吃的,否則就不另外再寫食記,大家看一下就好。

    Day 2 拉薩午餐:大昭寺八廓街附近的「拉薩廚房」,在二樓,是家藏菜與尼泊爾菜的餐廳,生意很好,外國人也多,餐點選擇不少,從沙拉、優格,到炒麵炒飯咖哩肉排都有。

    西藏吃食

    Day 2 拉薩的晚餐「長壽藏家宴」,我們一共到這裡吃了兩次,是傳統的西藏菜,但比較精緻高級,有包廂、WiFi。

    西藏吃食

    Day 3 林芝晚餐「家常飯館」,這家也是來吃了兩次,因為導遊仁青說這家是林芝最好味的餐廳。有WiFi。

    西藏吃食

    Day 4 林芝午餐,魯朗林海國家公園的「魯朗藏家石鍋」的墨脫石鍋雞。這家非常好吃,寫了文章特別介紹,請看這一篇文章

    西藏吃食

    Day 4 林芝晚餐「家常飯館」二訪,青菜豆腐湯好喝,不過這裡的豆腐多半都有燒焦味,就看自己習不習慣。

    西藏吃食

    Day 5  318國道上的某家川菜館。

    西藏吃食

    Day 6 山南澤當的「芙蓉冒菜館」。下圖中右上角紅紅那一碗就是冒菜,辣的非常好吃,很下飯,我因此吃了兩碗,結果以後就要提醒自己就算再好吃也要克制,不然吃太飽了(捧腹

    西藏吃食

    Day 6 晚上 山南澤當某飯館。

    西藏吃食

    Day 7 山南浪卡子縣的「兄妹酒樓」,在這個不起眼的小城、不起眼的餐廳,竟然有特別的招牌菜,一個是右中的「尖椒牛肉絲」,一個是右下的「金菇牛肉湯」。當天剛從羊卓雍措下山,天氣不好冷的要命,吃這個熱熱辣辣剛剛好。

    西藏吃食

    Day 7 日喀則晚餐的「東北鐵鍋燉」。原本要來吃水餃,但仁青導遊看到菜單上有「笨雞鍋」,就點了一鍋。笨雞鍋其實是四川菜,餐廳會先把雞煮熟了,然後端上來連同其他火鍋料(青菜、豆腐、馬鈴薯、粗冬粉…)一起下去再煮。這是乾式火鍋,有一點像是台北吃的到的花雕雞火鍋。

    西藏吃食

    Day 9  定日縣午餐,從珠峰下山往日喀則公路上的某家川菜館。

    西藏吃食

    Day 10 日喀則扎什倫布寺附近的午餐。在西藏我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這裡的宮保雞丁(下圖右中)跟台灣川菜館吃到的很不一樣。西藏這裡吃到的雞丁都是炸過的,口感很乾啊>”< 而且每一家的宮保雞丁作法也不盡相同。

    西藏吃食

    Day 10 日喀則晚餐的「東北鐵鍋燉」。這一次真的是來吃水餃的,還叫了一些「小菜」。雖然是小菜,結果每一盤都超大盤。

    西藏吃食

    Day 11 往納木措路上,忘了是在尼木村還是當雄吃的午餐。

    西藏吃食

    Day 11 納木措客棧晚餐。隔天早上的早餐是白粥跟饅頭(下圖左上)。

    西藏吃食

    Day 13 拉薩午餐藏麵。這其實是我頭一次認真吃藏麵,覺得相見恨晚!因為湯頭是牛肉燉的,非常清爽。

    西藏吃食

    Day 14 拉薩送別晚餐「長壽藏家宴」。仁青特地訂了長壽藏家宴的西藏火鍋,找來他的家人大家一同享用。這裡的火鍋仍是燒炭火的,湯底是酸白菜,然而這裡的一盤肉、一盤牛舌,份量大概是台灣的三倍吧?!非常慷慨豪邁,肉質也好。

    西藏吃食

    原以為來西藏可以減肥,但跟著導遊仁青根本就吃香喝辣啊,我們每一餐幾乎都吃不完,其實有一點浪費,甚至我們還跟導遊要求吃一些簡單的抄手麵食就好。不過站在導遊的立場,仁青當然寧願客人吃到有剩下,也不要吃不飽,這樣才顯得賓至如歸。

    [延伸閱讀]

    珠峰大本營的吃食住宿

    青海西藏 19 天全記錄行程與費用參考

    私人小團專業導遊與司機推薦

    夏天去西藏打包清單

    西藏上廁所的問題

    那一夜,我們在西藏上夜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