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聖域秘境西藏之旅:西藏當地專業私人導遊推薦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原本以為這篇介紹文章很好寫,但真正要開始構思內容時,卻又寫寫停停,原因是,當看到一個人太多面時,就不知道該怎麼下筆描述他了。

    這位西藏的當地導遊名字叫做「仁青旺堆」,我們都叫他「仁青」。仁青是我的旅伴,也是我的同事 M 經人推薦而找到的。當多數人選擇直接跟旅行社的團時,我們選擇直接找一個幾乎在台灣找不到推薦資訊的私人導遊,的確是有那麼一點點冒險成分,尤其當旅行目的地是這麼神秘崇高且艱難的時候。

    我們在準備出發旅行前的 10 個月就主動找上仁青,但當時因為時間還太早,仁青與我們的聯繫並不是那麼密切。直到今年 2、3 月時,時機也成熟了,M 開始與仁青在微信上討論行程與價碼,經過無數個訊息後,我終於看到初步的行程與報價。

    接下來另一個考驗是訂購青藏鐵路的軟臥票。這可是難如上青天!因為我們的出入西藏的日期必須與入藏證申請的日期相符,而一天就只有幾班西寧到拉薩的列車,且軟臥就那麼幾個車廂。仁青一開始也只訂到硬臥鋪,但 M 強烈要求說我們只接受軟臥,所幸後來有加班車,仁青也果真幫忙搶到一個包廂四個床位的軟臥。後來才聽他說,訂這個車票,他跑了拉薩車站櫃臺不知道幾十次都未果,加班車開賣的當天,他嚴陣以待地在辦公室,還拜託同事幫忙。仁青也說,訂票的規定越來越嚴格,他也無法保證未來能夠幫客人都訂到青藏鐵路的軟臥票。所以我想,如果不是這麼堅持,也不用迷信坐火車上西藏比較不容易高反,不然坐飛機來西藏真的是大家都最省時省事的方法了。

    不過我想要推薦仁青的主要原因,還是基於他對於西藏文化以及佛教奧義的專精。仁青本身就是藏人,篤信佛教,也以自己的民族文化為傲,因此在旅行的過程中,他常常將他們藏人的民族性與習慣介紹給我們。此外,每當參觀寺廟佛殿時,他永遠可以將每一尊神像的身份來源、歷史考古、製作材料、大小重量等資訊毫不遲疑地講述出來,而且也將藏傳佛教的歷史、派別完整地介紹給我們知道。雖然很慚愧地,我聽了這麼多遍,還是記不起來,但仁青還是很有耐心而且很熱情地一再重複,就好像老師上課一再幫學生複習那樣。從他講述這些佛教歷史的口氣、眼神、手勢中,我感受到他對自身民族歷史與佛教的熱情與投入,因為若缺乏這兩個因素,對介紹內容是不可能有如此的熟悉度的,更何況他每次帶不同的團員就要重新講一次。

    All Photos-358
    仁青教我藏文字,還幫我取了個藏名

     

    All Photos-359
    仁青為我寫下藏文的30個字母與4個聲韻,不定時要我複誦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仁青解釋布達拉宮白牆上弧形圖案的來源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六道輪迴圖在仁青的解釋下變得生動且記憶深刻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仁青與旅伴的帽子是一起在拉薩街上店裡買的

     

    然而,他也很坦率地說,若遇到的團員客人跟自己話不投機,甚至不尊重當地文化,他也不會拿熱臉貼冷屁股,也會講得稍微少一點。我想想自己教書也是如此,遇到孺子可教,就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否則就是過眼雲煙一場過往而已。

    仁青就是這樣一個率真的人。他知道做生意賺錢的重要,但也不會因為要賺錢而委屈自己去取悅自己不那麼投緣的客人。自然而然相反地,遇到自己喜歡帶的客人,除了用心解說景點資訊外,也會多為客人準備更精彩的行程內容。好比說,他在我們要往林芝的路上,知道這一路辛苦顛簸,而且找地方用餐不易,因此他讓他老婆為我們準備了烤餅與風乾犛牛肉,讓我們在草地上野餐。另外,他還帶我們去他在日喀則的老家拜訪,嚐嚐他們家自製的酸奶喝喝甜茶,看看藏族人傳統的家裡是什麼模樣。他也非常擅於攝影,知道我們都愛拍照,會讓我們在半路上停下來,拍到最震懾壯麗的景色,或者為我們每個人拍出最好看的紀念照片。最後,他甚至還帶我跟三十革老闆娘去見識西藏的「夜店」,加班到半夜兩、三點才回去休息。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在日喀則公路上,遇到故鄉耆老,仁青開心地與對方打招呼問好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仁青的父親與大哥。父親正在解釋家中收藏的經書。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仁青與扎西,我們在草地上野餐。背景為我們搭的八人座廂型車。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仁青的太太特地為我們做的烤餅與風乾犛牛肉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仁青也是攝影高手,會幫團員拍照,也會指導我們怎麼取景最棒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仁青與藏獒犬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仁青帶我們玩射箭

     

    這樣看起來,我們的確是他很喜歡的客人團隊之一吧?在臨別的前一晚,還帶了他的家人跟我們一起用餐,讓我們享受藏族人的家庭溫情。

    光憑熱情與默契還不夠,仁青的專業也能通過嚴格的考核。他從 1999 年開始進入旅遊業以來,如今也超過 15 個年頭。在西藏,導遊每年都要重新上課考試一次,才能保有導遊資格。他本身除了藏語與普通話之外,自己也自修英語,因此也常帶外國人的團。我想著他在大小寺廟間介紹的佛教歷史,再想想還要翻譯成英文說給外國人聽懂,這可不是一件普通導遊能夠做到的事。

    關於仁青,我想先說到這裡。我還想介紹這次旅行中,與仁青搭檔伙伴,我們的司機「扎西」。扎西個頭高大,有一顆渾圓肚子,與仁青幹練的外型有著極大的差別。兩人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幽默、喜歡笑。身為一個司機,扎西把工作做的可以說120%地好,不管在顛簸到把人彈跳起來的林拉公路,或者通往珠峰那蜿蜒的髮夾彎山路上,也或許是喇叭聲不絕於耳的塞車車陣中,扎西永遠稟持著耐心與超高技術,帶我們經過一個又一個的美麗的風景(或夢鄉)。他很喜歡跟著車上的藏族歌曲哼唱,音準很好,而且他的笑點很低,要逗他笑十分容易。我也因為跟他們哥倆兒聊天,獲得了一個藏族名字「嘎隆卓瑪」,意思是「幽默的仙女」(原本是強曲卓瑪,意思是心地善良的仙女,隔天我就改名了^o^)。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往日喀則的路上,在尼木鄉遇到一片大草原,大家就這麼玩起來了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扎西是個憨厚可愛的弟弟

     

    一段旅行之所以讓人咀嚼再三難以忘懷,除了秀美無雙的景色外,絕大部分都是因為旅途中有「人」相伴的緣故。在出發去西藏前,我不認為我自己會想再去第二次西藏,想像中那會是一段非常難、非常辛苦的旅程吧?但有了仁青與扎西一路作伴,除了安心外,更多了分對於西藏的情感,就好像遠方有朋友在呼喚自己的名字一樣,期待下次能再相聚。

    [延伸閱讀]

    仁青幫我們規劃的 14 天西藏行程及費用

    仁青很照顧台灣人的胃:14 天吃食照片集

    仁青帶我們女生上的西藏洗手間們

    [info]

    仁青旺堆
    西藏日喀則中國國際旅行社
    wechat 微信帳號:Rw13549015550
    email: [email protected]

    ps 1. 仁青與扎西抽煙抽得滿兇的,雖不會在車上抽,但煙味難免會四方飄散。我儘管不喜歡煙味,但瑕不掩瑜,他們這一對搭檔真的是非常厲害的西藏地陪。不過若真的對煙味非常反感過敏的人,去西藏會很痛苦,因為這裡抽煙的人實在太多了啊(捏鼻XD)

    ps 2.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不同,而且相處也是互相的。我們一行人對仁青與扎西也都非常客氣及體貼,所以我想這也是他們格外照顧我們的原因之一。而且每個團安排的天數及路線不盡相同,若決定請仁青帶團後請不要相互比較或者斤斤計較。用人不疑,我想我們都應該盡可能相信導遊與司機的安排。這點是需要大家理解的。

    西藏導遊 仁青 藏域秘境
    仁青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