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林芝地區碧綠珍珠 聖湖巴松措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西藏 巴松措

    我們到西藏的第三天就出發前往林芝。林芝在整個西藏地區算是海拔較低的,因此水草比較豐潤些,綠林較為茂密,也因此製造出的氧氣量較多。許多初來西藏的遊客,會選擇從林芝開始玩,也是這個原因,如此高原反應較不劇烈。

    林芝地區主要要參觀的有魯朗林海國家公園、卡定溝瀑布、世界柏樹王林園,另外就是巴松措。「措」,或做「錯」,在藏語中是「湖」的意思。而「巴松」的意思是「綠色」。在西藏,不管「措」前面加了什麼名字,聽起來都予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浪漫綺想。

    原本我們安排是從西藏到林芝的路上就要到巴松措來,不過當天天氣不好,我們便先去卡定溝跟柏樹林園,這種較不受天氣限制的風景區。想說賭一把,回西藏的路上再去巴松措,若真的天氣不好,那也是旅人的命定。

    西藏 巴松措

    所幸老天厚愛,我們到巴松措的當日早上天氣相當好。仁青導遊讓司機將車子停在巴松措入口停車場,讓司機扎西在外頭休息一下,直接帶我們買了票就進了巴松措風景區。

    我們先在門口的洗手間解放一下,出來後仁青隨即催促我們上了接駁車(要付費的,內含在我們付給仁青的費用中),說這接駁車好一陣子才有下一班,還是得趕一趕這班車才好。

    西藏 巴松措

    有了導遊,意味著我們可以偷懶不作任何功課,任憑導遊帶我們各處去玩。巴松措其實有兩個主要的拜訪點,一是較裡面的「結巴村」,另一個便是有名的湖中「扎西島」。很多跟團的旅客時間比較趕,都只去外面的扎西島,而我們兩個都去,先去裡面的結巴村。

    這裡有個較高的涼亭,可以眺望結巴村以及遠處的雪山。我們身處高原,一步一步提著困難的腳步、勉強喘著幾乎接不起來的氣息,爬上好幾十個台階,終於登上高台。這辛勞終於獲得報酬。

    西藏 巴松措

    西藏 巴松措

    仁青說,這裡被稱為小瑞士。仁青因為藏人身份的緣故是無法離開西藏的,我心想,他自己沒去過瑞士怎知這裡美如瑞士?但說真的,這裡除了民宅風格毫不相同外,其山湖大景也的確媲美瑞士了。

    西藏 巴松措

    停留了二十分鐘我們離開結巴村,因為必須趕著接駁車往扎西島去。

    巴松措最知名的景點便是這位於碧綠大湖中央的湖心島,名為扎西。在西藏,許多人、物都叫做扎西,就連我們的司機,名字也喚做扎西,乃「吉祥」之意。

    若「百度」一下巴松措扎西島,便會看到大家都說扎西島是「空心的」,意思就是這座小島是沒有根的,單憑一座湖上的浮橋與岸邊相連。

    西藏 巴松措

    西藏 巴松措

    而來到扎西島,目的也就是為了這座「措宗貢巴寺」。西藏的寺廟儘管外表看起來簡單,但絕大多數都有著富麗堂皇的色彩,這座措宗貢巴寺也不例外。

    西藏 巴松措

    措宗貢巴寺不算大,但重要性極高。這裡供奉著藏傳佛教寧瑪派創始者蓮花生大師,他是天竺的高僧,西元八世紀時應吐蕃王朝第三十七任國王(他們稱為「贊普」)入藏赤松德贊弘法,後創立了寧瑪派。

    只是,措宗貢巴寺門前竟然左右各有一木雕,分別象徵男女生殖器,看起來與宗教聖地相當格格不入。這乃是因為寧瑪派算是藏傳佛教中最早創立的派別,因此有著濃濃的印度教與西藏本土宗教苯教的色彩,崇拜生殖器,也允許男女共修。

    西藏 巴松措

    西藏的寺廟多半不允許在室內拍照,我們進去寺廟中參拜一圈後便出來島上走逛拍照。天氣比剛剛在結巴村時還要開朗許多。

    巴松措果然名實相符,湖水碧綠,加上天空燦藍倒映在湖面上,像是潑灑了油彩般絢爛光彩。

    西藏 巴松措

    三十革老闆娘的長腿照。

    西藏 巴松措

    有一位大哥正在玩空拍機。他也不藏私,拍了照後也願意跟我們分享巴松措的鳥瞰照片。

    西藏 巴松措

    整個湖面水波不興,猶如絲綢般柔滑,珠圓玉潤!

    西藏 巴松措

    到西藏,若沒到林芝一訪這宗教聖地與自然奇景合一的巴松措,實在可惜了。

    [延伸行旅]

    青海西藏之旅 19 天半自助的全部行程與費用

    在西藏旅行不可錯過的 10 件事

    林芝地區不可不嚐之美食  墨脫石鍋雞

    高原反應的事前準備與應對

    西藏私人專業導遊推薦

    西藏廁所大小事

    珠峰大本營賞珠峰日出及帳棚住宿

    神湖納木措之旅